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平行进口引大集团入自贸区 小经销商遭扼杀?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2日 08:36  中国青年报  钟天骐 字号:

  日前,上海市商务委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是指,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汽车经销商,经商务部进口许可,从事进口国外汽车的经营活动。这意味着长期处于行业灰色地带的汽车平行进口业务,将光明正大地与进口中规车“抢食”。

  打破经销商授权经营体制、破除进口车暴利、给消费者带来更实惠的价格……平行进口车“合法化”的好处自然不必多说。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进口车销量已经超过了120万辆,其中平行进口车销量为10万辆左右。如果按照发达国家的比例推算,一旦政策放开,平行进口车至少还有一倍的增长潜能。

  早在去年,上海自贸区或成首个平行进口车试点的消息放出风声后,不少经销商集团就开始在这一领域着手布局。安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亚夏汽车与安徽润南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在上海自贸区合资成立上海亚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庞大集团在2014年年底成立了平行进口大区,今年年初在巴博斯北京五方中心开始正式销售中东版的宝马车型。国内最大的乘用车经销商广汇集团副总裁孔令江也曾公开表示,“平行进口这一领域我们正在规划。”

  上海自贸试验区平行进口展示交易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平行进口试点方案获批,在自贸区注册子公司的经销商集团已经达到了三四十家。不过,其中多数以大型经销商集团为主,中小型经销商在观望。

  “《通知》限定的门槛有些高。”该负责人介绍,根据要求,经销商想要进行平行进口业务,需符合几项要求:首先,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其次,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再次,信誉良好、具有采购渠道和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经验。

  “这样的规定有利于大型经销商集团,但有90%的经销商在销售额上都达不到这一标准。”该负责人对记者说,“提高门槛可以避免市场混乱,有其合理性。但是否可以降低准入门槛,用其他的方式去规范中小型经销商,让他们也参与到平行进口中来?”

  上海自贸区顺利切下了平行进口这个蛋糕的第一块,其他17个整车进口口岸看在眼里,馋在心里。1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表示,天津、福建、广东3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方案正在制定当中。舟山、苏州、无锡、青岛、大连等十几个城市也在积极申请,尤其是作为汽车进口的“大户”天津。有统计显示,天津口岸去年平行进口的汽车约7万辆,占到了全国总进口量的七成。相比之下,上海进口量不到1万辆。

  尽管平行进口车有了政策的支持,在价格上具有相当的诱惑力,但“不享受全球联保”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最大难题。目前,上海自贸区的解决办法是首先和保险公司合作,对平行进口车实行三包服务;其次是成立专项基金和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为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等一系列服务。这样一来,上海自贸区的同款平行进口车型在价格上会比天津、大连等其他口岸的进口车略高一些,但售后服务有了更大的保障。

  据上海自贸区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从目前上海试点到平行进口全面放开至少需要一两年的时间。目前,关于平行进口的配套政策尚不完善。比如二次上牌问题,3C认证也没有具体统一的标准,汽车销售管理的很多规定还有待完善。“这期间,其他城市成为试点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不同区域的销售模式肯定不同,不利于形成统一的经验全国推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长苏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距离真正放开平行进口汽车还有一段距离。“现在国家的态度是承认平行进口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也不是支持的态度,国家最终还要通过试点的开展进行一个总结”。

  不过,市场的反应显然比人们的预测更加敏感。2014年11月“购物狂欢节”,不少经销商就开始在网上出售平行进口车,一款2014款宝马X6 35i中东版报价为69.99万元,比市场价便宜30多万元;路虎极光、福特探险者等豪华车也都被摆在了“货架上”。

  上海自贸区内,几十家经销商摩拳擦掌,等待1月底正式“开张卖车”。据经销商反映,目前收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订单,开张后销量会迎来“小爆发”。有专家预测,继2014年汽车产业的反垄断导致进口豪华车有了不同程度的降价,在今年平行进口汽车对市场份额的冲击下,进口豪华车或许会再现“降价潮”。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