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特斯拉的神话会终结吗?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6日 08:57  第一财经日报  宋冰 字号:

  从来不惮隐藏对自己公司任何负面想法的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本周再次亲口透露特斯拉的两个悲观消息。一是特斯拉在中国的第四季度销量出乎意料地惨淡,其次是特斯拉在2020年前无法实现盈利,特斯拉股价随后大跌。

  马斯克亲口造成的特斯拉股价大挫已经不是第一次,就在去年,马斯克还称特斯拉的股价被高估了,随后引起股价跳水。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三交易日,特斯拉继续下跌5.66%,收盘于每股192.69美元。去年九月,特斯拉股价最高纪录还是291美元,仅仅在一个季度多的时间里,特斯拉股价就狂泻了1/3。

  中国市场的折戟,再加上市场预期将迎来低价石油时代的开启,特斯拉的股价站到了一个转折点上,戴姆勒丰田汽车在去年都抛售了持有的特斯拉股份。

  中国市场挫败

  分析人士们都在密切关注特斯拉是否能完成销售目标。

  自从2010年IPO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已经涨了10倍从20多美元到现在的200多美元。许多股票分析师认为,特斯拉的现行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业绩。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已经至少建立了9个体验和服务中心,分布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西安六个城市;并在20多个城市建成了近50座超级充电站,在近70个城市建立了超过700个目的地充电桩。

  但马斯克称中国消费者特斯拉充电站系统依然有误解,并把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挫败归咎于这种误解之上。对特斯拉的Model S是否能够有足够的充电站以支持续航,许多中国消费者至今仍怀有疑虑。

  中国市场只占特斯拉销售业绩中的很小一部分,但无论如何特斯拉也不会想放弃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至于马斯克透露的2020年前特斯拉都不会实现盈利这个事情,倒并没有对投资者形成多少困扰。投资者们对特斯拉的信心,一直来源于其高速增长和对传统汽车行业的“变局”潜力。

  除了中国市场外,特斯拉在欧洲市场也遭遇了需求放缓。去年二季度,在欧洲增长最快的市场挪威,特斯拉销量下滑47.4%。摩根士丹利直言,电动汽车市场正在下滑,前景不明。

  2014年1-9月特斯拉在中国的新车交车量才3500辆,加上马斯克所说的第四季度低于预期,特斯拉中国全年要实现5000辆的目标基本破产,这不但低于年初对于特斯拉中国市场过万辆销售的普

  遍预期,更远远低于马斯克希望中国市场要与美国本土销量持平的预期。

  即使是在美国本土,特斯拉2014年总计17300的销量也远低于排名第一的日产聆风,聆风全年销量达到30200辆。

  低价油挑战

  2015年刚刚开始,美国许多加油站上标明的油价第一次跌破了2美元每加仑。

  如果说围绕在特斯拉和马斯克身上的光芒正在慢慢褪色,油价也是其中一个因素。油价史无前例的大跌,以及对即将进入石油低价时代的期望,都无助于电动汽车的销售。

  关于石油下跌到底会对特斯拉造成什么影响,资本市场上已经出现过许多讨论。有一种观点认为低油价不会实质性地伤害到特斯拉,因为按照特斯拉目前的市场定价,其客户群基本都是富人,

  购买特斯拉只是因为够酷,不太可能会因为油费的波动来影响购买决策。

  这个观点现在看来可能有一定道理,但考虑到未来特斯拉将推出的Model 3就是针对大众消费市场的,如果低油价在那时依然持续,就足够打击大众对购买特斯拉的热情了。

  到那时,价格大众化了的特斯拉可能将既失去富人特有的时髦玩物身份,同时普通家庭又会出于性价比的考虑对购买电动车而充满踌躇。

  特斯拉在2015年和2017年将发布两款新的Model系列。今年将上市的是特斯拉第一款SUV系列Model X。Model X早在去年就开始接受约定,马斯克曾经称预定量已经达到了该车型全年的生产

  量。针对更为大众的消费市场的Model 3系列则计划在2017年推出。

  根据马斯克的计划,特斯拉将在2025年前销售出百万级别数量的电动汽车。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