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奔驰再降备件价格 或拉动经销商整体利润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6日 08:18  第一财经日报  孙铭训 字号:

  作为汽车销售与服务的经营主体,4S店的经营模式从来没有像一样饱受质疑,要保证4S店网络的健康运行,需要汽车企业与4S店一起寻找创新解决方案。

  1月15日上午,梅赛德斯-奔驰在北京发布了其2015年在华的售后服务双“新”举措。从2015年1月1日起,奔驰(产品覆盖梅赛德斯-奔驰、AMGsmart)在华所有4S店再次统一下调配件价格;正式启动的新春检测项目,并将它与夏季检测、冬季检测一起,并列升级为奔驰的季节性免费检测项目。

  以为不愿具名的证券机构汽车分析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奔驰提升经销商生存质量的解决方案之一,对奔驰经销商是重大利好,第一降低备件价格能够有效降低奔驰经销商的金融成本和库存成本,第二备件价格降低,有利于帮助经销商将那些因为备件价格太高而丢失的客户。”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汽车经销商从小到大,但经营模式过于单一,在新车销售越来越难获得利润的今天,售后、备件和精品成为支撑经销商利润的关键。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在中国的豪华车经销商中,售后和备件的利润已经超过了经销商利润的50%以上。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因为4S店备件和工时的价格过高,消费者往往在过了三年的保修期就不再回4S店进行维修保养。

  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高级经理白宇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的中国汽车4S店中,能依靠售后服务盈利的也多为豪华车经销商,而其他越是低端品牌经销商的客户流失越严重,售后利润越低,某些自主品牌甚至是没有利润。

  而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经销商迫切的需要从售后的维修、保养和配件中获取利润,对于售后工作人员的KPI考核过于苛刻,造成了诸多类似破坏车主本来好的零部件、缩短保养周期等不诚实经营的现状,从而造成了目前汽车经销商的客户满意度、口碑双下滑的尴尬局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奔驰希望在2015年的奔驰经销商范围内掀起新豪华主义的风潮,所谓新豪华主义,首先是从奔驰现阶段不断丰富的入门级产品开始,但又不限于这些具有设计感的产品,更重要的是有与客户期望的生活方式相吻合的全新销售和服务体验。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执行副总裁南迪表示,奔驰正通过“所值的服务,强化客户导向,从而在售后服务领域对‘新豪华主义’进行独特的演绎,树立令人耳目一新的市场新形象。”打造售后服务方面的“三个最佳”,即最佳客户体验、最物有所值和最有技术及服务质量。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此次价格调整的优惠幅度将达到5%-25%。调价后,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电子喇叭的降价幅度达到8%,而C级车减震器的降价幅度更是高达25%。

  此外,正式启动的新春检测项目,将与夏季检测、冬季检测一起,并列升级为奔驰的季节性检测项目。2015年的新春检测时间为2015年1月17日至2月15日,其中包括15项涉及冬季安全行车的免费检测。

  通过对客户的调查,南迪发现,价格、总体拥有成本以及服务质量是影响客户评价售后服务的三大因素,在选购下一辆车时,消费者对售后服务的总体满意度骑着关键的作用。奔驰在华还将继续“启动具有战略意义的措施,不断改善服务,全新价格,让新豪华主义的理念惠及新的客户”。

  在今天这个接近六成经销商亏损、95%的新建经销商三年内一直亏损的历史节点上,“奔驰新豪华主义的提出,收益者可能并不只是奔驰的经销商,奔驰配件价格的下调,或将带动其竞品也采取相类似的提升客户满意度的商业策略,这对改善目前整个经销商的生存现状有极大利好。”上述证券分析师认为,备件降价和服务流程的透明化这既是汽车企业及经销商提升客户满意度的所在,也是进一步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吸引客户返厂的有效措施。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