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孙枕戈:中兴探索无线充电解决方案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5日 10:36  新浪汽车   字号:

    孙枕戈:谢谢付理事长,也感谢百人会提供一个平台,让各种各样的企业把一些想法带到咱们新能源汽车的领域里边来,我们今天给大家提供的是一个汽车的无线充电的解决方案。这个目标也是为了一定程度上解决刚才余教授提到的几个问题,看我们这种思路能不能做得下去。大名鼎鼎的特斯拉是交流电的发明者,我们做这个新能源的充电,跟他也多少有一些关系。

中兴通讯副总裁 孙枕戈中兴通讯副总裁 孙枕戈

    那么特斯拉早年的理想是希望把电能的传输,不但有线化,也要无线化,现在实现了,谈到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困境,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看来看去我们这么看,现在是否陷入定势思维,这个定势思维哪来了,和燃油车对比来的,这是标准的燃油车,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做的,有整个的加油站。类比的做下来以后充电,按照同样的思路,定势思维做下来的,有加电站和充电桩,有持证的工友,按照这个做下来,这个思路不打开,走在原来的误区里边就走不出来。现在看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除了这个标准的有线充电和其他的模式,包括换电这个方方面面。这里面的这类方式,加氢什么的和这个有点类似,走到这个里边去就一定是先有鸡先有蛋,咱们就走不出来了,打破已有的惯性已经是很合理的,我们得回归一下我们这个汽车到底是本质上是什么。

    看到我们的新能源车,我们大家都,大部分是供电的,供电的本身经过了几十年是上百年发展,把所有的电线杆尤其是城市里面的都已经送到地下了,凡是在地面上建的所有东西都带来了风险,解释这个例子。现在城里面都见不到电线杆了,到地下了,这个过程中充电桩雨后春笋冒出来了,不光是中国,欧洲也是。这是逆城市化的思路来做的,凡是这样建,要挤占城市里最宝贵的地面资源,我们看看最早的交通工具是什么,马车,吃草料,可不是到专业的供草料的地方去吃,这个基本上马车时代都是叫做目的地吃草,出发的时候吃,到客栈吃,到什么地方吃,绝对不会跑到草原上去吃,这个新能源车来了以后,刚刚说供电这个思维来了,看看我们的社会,油不是到处都有。我们看看加油站,现在的社会里面电是几乎无处不在了。还有一个方面现在来做,就带来了问题。我们举毛细血管和神经来做,我们在人体各个地方血管和神经都是通道的,通道的都是毛细血管,不是干线,建这个换电站都是给动脉血管到那个地方去,现在不需要,左边这个图是伦敦建的无线充电的示范县,这个图也是给了,我们日常的生活中私家车都是不跑的,都是停在那的,停在那的时间没有很好得用好,凡是停车的地方都是有电的,这个过程中我们把它用好就是新的模式,这个电我们说像末梢一样做到,我们看看车的充电,真的不需要做这个变压器的扩容。

    我们这边说其实有一些已经做到末梢充电,为什么现在说无线充电是最佳的匹配目的地充电的方式。这边有线的我们看建设起来以后看起来都挺不错,挺漂亮,实际上有线充电在北京有体会,这个桩铺下去半年以后,再看这个桩,非常脏,没有人碰那个线,脏得不得了,在南方,比如说深圳,去年挂台风的高峰期,全市的新能源车都得停驰。那么大的大雨,没有人敢拿这个有线充电去充,厂家再说我是安全的,没有人敢做,这是现实的。无线充电这些东西都解决了,第一个是无线充电过程中任何人摸不着这个电,想去摸那个电,摸不到,所以不需要这个人手,男女老少,只要你会开车,把车停在那,剩下的事不用你管了。还有一个是建设成本极低,建一个有线的充电桩,没有半年的报批,市政各种各样的建不起来,无线的可以在现有停车位上原地加装,现在我们看在市政大马路上建,建完了以后从市政府批,到我们建完,满打满算是三十天,其中一半时间等水泥。建好无线充电和原来一模一样,原来怎么样现在就是什么,原来干什么现在还是干什么,平时不工作的时候和普通路边一模一样,这个是不征地,即使今天习主席号召,北京市也弄不出来这么多地来建充电桩,土地是一个核心资源。

    我们希望未来的车的使用,特别是像新能源车的使用者,像很潇洒的男士一样,车停了以后很潇洒的离开,什么事都不用他做了。计电充费,什么都不用做了。我们把最后一点点的金属介质取消掉了,取消掉以后带来的变化是革命性的。第一个是没有触点,没有机械运动,没有损失,没有打火花了各种各样的东西,非常安全,可靠性有一个质的提高。我们的充电过程中,照片中这个男士是国网的官员,我们号称说充电过程中不怕水,我们宣传,咱们官员实事求是的精神非常强,不信,我们泼水可能是假的,他自己泼,自己弄,我们是不怕任何的实证,这是国网官员的泼水照下来,这个最明显的,而且我们充电的过程中,中间养一缸金鱼,充电的时候没有问题,养一只兔子等等都是没有问题的,这个做完了以后比所有的环境的抵抗力,比有线充电严得多,我们不怕沉,不怕水,这个过程中特别适合南方雨多的,北方的粉尘多的这个地方。我们对环境的耐受力是最佳的,这些做完了以后安全性提高,车行驶里程焦虑可以减少很多,咱们在城市里面日常工作和生活停下来就可以充电,车上并不一定充一次电跑五百公里,这个对车得多大的消耗,这个地方很多,对地方政府,不需要征地了。建设周期短,干干净净,小区供用都没有什么问题。也是驾驶着水平不高的人也不会把我们撞到,省人,这是最核心的。其实跟咱们的充电过程中,前面我们说有线充电为什么很难推,我们即使把有线充电的成本降为零,咱们有线充电往下做也是很难生存,为什么?咱们跑一百公里的乘用车,普通的汽油车耗6070块钱的油费,雇一个工友帮你做加油和管理,中间有足够的空间来做,新能源是一百公里耗十块钱还有十五块钱的电,这个里面挤一个工友帮你做这些事情,彻底不可能。所以哪怕优先充电希望成本为零,未来都跳不出来这个框框来,而且加油一个工友三五分钟,但是充电论小时计,这种情况下是耗不起了,这种情况下司机自己弄就可以了。这个我们给了很简单的无线充电的建设过程,这个市政有点要求,我们可以铺在地上,对一些城市来说底下会积累水平,为了积水,有一些地方需要多挖深一点的坑,这个有一点设备的话,外面建的话基本放在旁边的绿化带里面,不占明面的地,速度非常快,无线充电这么好,做的人非常多,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做不动,这里边一个核心的技术,我们今天说了这三个,充电的功率,充电的效率和充电的距离。

    无线充电,咱们电动牙刷都干过,手机也干过,说Jawa大家都信,无线充电我们乘用车七千瓦,大巴车可以是30-300千瓦,3万瓦到30万瓦这个才能做,这个功率极大。第二个效率非常高,有线充电从插座到电池里边,有线充电里面有43%,有线充电做到90%,比有线低,这个物理定律违反不了,效率非常高,我们问一般的车主效率多高大家可以满意,基本上到50%以上就开始满意了,80%以上是非常满意。我们做到90%

    第三个是充电的距离非常远,我们远了也没有远很多,就是从地面到车底盘这边做,无线充电可以做非常多的位置,英国也试过,把充电放在咱们的车牌那个地方,侧面充。其实怎么样的充都不如在地面上充电最干净合理,有一些地方在侧面充电也是可以的,现在的无线充电能不能和有线充电做到完全一比一,你能做多少功率我就多少功率,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非常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刚才吴教授和张总也说了最核心的商业模式的电力,用无线充电的商业模式的建立是非常的快速的,现在为止在全国我们谈下来差不多二十个省市已经开始做示范县。现在的这个方面,我们相信示范县完了以后效果有更多的认可,也会对我们的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说新能源车的发展我们提供了一个另外的一个想法。这样做了以后,这个下一个是我们中心,也是我们本行为汽车行业带来的优势,现在看到所有的充电都是点对点的,一堆的,一个车和一个桩之间的来回的交互,我们中心做这件事以后是一个全网的,任何一辆车,到任何一个城市,只要是同样的无线充电过程中都不需要个人进行操作了。所以说这一点上来说全程全网的概念,我们目标非常简单,像大家对汽车充电像手机上网一样方便,上网的过程中没有必要想我北京的手机跑到河北,上海能不能上网,这些不用咱们管,我们这边从通讯的认证、计费、计量完整,都做到了。另外还有很多的支付模式,很多在里边和互联网带来的很多东西都是无风接轨了,其实咱们有一个不好说的,汽车可能是互联网贡献的最后一个堡垒,现在也是方方面面的都是无线的融进来了。我们也是希望能够给咱们新能源汽车的行业法注入新的思路和想法。

    第一条示范线在去年九月份在襄阳,这是完整的示范线,用大车,第二个是成都,微循环,车展巴士,这个微循环更需要非常紧俏的地方跑,没有建有线充电的位置,不能做到有人天天在那看着。第二个微循环的过程中,跑得非常密,真不可能给你时间方面的耐心充电,所以无线方面正好,司机休息,上厕所,休息的工作,这个正好把这一趟补回来这边都做了,无线充电我们做的最早的是商业车,比大巴好一点,商业谈判B2B好做,政府更支持,乘用车也是一样,车主最喜欢的,这边举一个例子,不戴手套操作一下已经放了半年的充电器是什么样子,黑黑的,意味着什么,大老爷们做没有什么问题,淑女们是绝对不会做这件事的,无线充电很桥撒,无论是淑女还是绅士,都没有问题,车开在那,就可以走了,剩下的事就没有关系了。

    无线充电绝对不是中兴一家垄断去做的,我们倡导产业联盟,实际上包括了国电、南方电网,电力企业,包括绝大部分的车企。包括大学里面有我们清华,南大各个学校都是,我们希望这个技术虽然好,不能握在一个公司里面,让产业联盟的方式,大家全社会共享。最后我们也是作为通信企业,为新能源汽车注入一些比较另类的想法,我们希望它成功。但是能不能成功,我们会努力,我们也是非常盼望这个兄弟厂商,社会上的人跟我们一起来努力,谢谢。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