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国电加速充电桩圈地 京沪高速快充网络启用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4日 23:11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发自北京)1月15日,国内首个高速公路跨越城际电动汽车快充网络——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全线贯通。

  作为京沪快充网首次体验活动,为期4天的电动汽车“京沪行”车队14日抵达北京。该活动由国家电网公司发起,比亚迪、比亚迪-戴姆勒北汽集团东风日产四家企业参与。由比亚迪e6、腾势、北汽e200、启辰晨风4款共计5辆电动汽车组成的电动车队10日从上海嘉定安亭快充站出发,途径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北京6省市,历时4天,行程1262公里。前述四家电动汽车企业的6位纯电动汽车车主参与了京沪行之旅。

  自此,京沪高速成为国内首条具备电动汽车快充服务功能的高速公路。单向平均每隔50公里就有一座充电,每座快充站规划建设4台120千瓦直流充电机、8个充电桩,可同时为8辆电动汽车充电站,先期已完成每个站点2台充电机、4个充电桩的建设。

  在本次京沪行活动中,腾势品牌派出两辆电动车全程参与。作为来自上海的腾势车主,蔡承曦随车队见证了4天的京沪电动车之旅,成为最早体验高速电动出行的尝鲜者。“之前同事、朋友都不理解,我要出远门的时候怎么办?”刚刚购入腾势20多天的蔡承曦说。在他看来,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的建成,为电动车消费者打了一支强心针。“大约平均200公里休息一次,快充20分钟,满血复活又是一条好汉。”蔡承曦笑言。

  “充电是电动汽车车主最关心的问题,”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高级经理胡晓庆说。南北高速干线快充网络的打通,令诸多电动车消费者倍感振奋。胡晓庆透露,已经有腾势车主准备春节驾车重走京沪高速线,体验快充网络带来的便利。

  2014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一年,全年新能源车产量已达到8.49万辆。然而,与快速增长的市场保有量相比,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步伐却有些迟缓。据科技部部长万钢1月13日披露的信息,我国已建成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群为3.37万个。这个数字与电动汽车产量存在不小的差距。

  为了更好地推动电动车普及,国家电网正加速建设以“四纵四横”为支撑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该网络涵盖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纵”与青银、连霍、沪蓉、沪昆“四横”高速公路,预计覆盖135座城市,总计续行里程达1.9万公里。仅2014年,国家电网就在京沪、京港澳(北京-咸宁)、青银(青岛-石家庄)3条高速路建设快充站133座,快充桩532个,基本形成“两纵一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续行里程2900公里。

分享到:

(编辑:刘婧)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