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丰田重掀全球扩张规划迎击大众 中国建2座工厂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4日 10:11  盖世汽车网   字号:

  盖世汽车丰田汽车将改变停止产能扩张的现状,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中国和墨西哥扩充产能,有望在长春广州等地建厂,应对大众年销量跨越千万辆冲击丰田王冠的局面。

  丰田再兴扩张潮

  前不久,有四位熟知丰田汽车规划的管理层人士向媒体透露称,丰田为期三年的“整车产能停止扩张”战略将迎来“解冻”,将在新兴市场重新开始兴建、扩充产能,尤其是以中国和墨西哥为重点。

  当地时间2015年1月12日,本年度北美(底特律)国际车展上,丰田北美总裁Jim Lentz向盖世汽车网等媒体证实称,新产能投资规划在“三年停滞”之后,丰田将不再沉寂。不过关于是否在中国和墨西哥建厂,其未予评论,只是表示:“我们将重新增长……但是和以往有别,并非只是为了增长而增长。”

  前述知情人士告诉媒体,未来丰田将公布三座新整车厂的兴建规划,其中两座在中国,分别位于长春和广州,另一座位于墨西哥。无论是中国还是墨西哥,丰田均已经完成了建厂的初期可行性研究,并且“丰田团队已经准备就绪”。根据推测,北方的长春工厂将在一汽丰田名下,而南方的广州工厂则属于广汽丰田

  墨西哥方面,熟知丰田规划的人士透露称,丰田可能未来在墨西哥中部的Queretaro州或Guanajuato州兴建其墨西哥第二工厂(也是首座乘用车工厂)。

  当前,全球大型跨国车企中,唯一未在墨西哥设立全流程整车工厂的公司正是丰田。该公司在当地由马自达瓜纳华托(Guanajuato)工厂每年代工生产5万辆丰田车。另外还在墨西哥西北部Baja California州Tijuana设有一座皮卡工厂,每年组装63,000辆Tacoma皮卡,但该厂并不具备全流程生产能力,也并非狭义乘用车生产厂。

  一位丰田中国高官表示:“现在我们仅缺的东风便是上层的绿灯。”在墨西哥也是相似的情形。

  冷却三年

  从2012年开始,丰田暂停了在全球新增整车产能的步伐。虽然其全球年销量大部分时候均居于全球各车企之冠,上财年(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更是率先实现年销量上千万辆。

  丰田在中国产能扩张节奏也随全球规划一度停滞。2012年6月,日本媒体报道称,考虑在中国天津建立一座新工厂,将在华产能提升至年产百万辆以上,从而缩小在中国市场与欧美及韩国竞争对手的差距。

  日媒表示,一汽丰田天津第四工厂将主要生产小型车,2014年12月左右完成兴建工作,预计年产能200,000辆。而广汽丰田广州第三工厂年产能同样为200,000辆,大约将在2015年完工。这两座新工厂将使丰田在华总产能提升到130万辆左右,较目前增长40%,拉近同通用、大众和现代-起亚在华的距离。

  然而,在2012年9月钓鱼岛危机导致反日浪潮之后,丰田汽车已经决定在日系车在华销量不景气的背景下延迟天津第四工厂的兴建工作。

  丰田之所以采取暂停扩张的战略,同其掌门人丰田章男密不可分。丰田章男于2009年执掌丰田汽车,这家老牌车企由其祖父于80多年前所创立,然而在丰田章男接舵之前,丰田家族已有15年未曾掌控该公司。当时形势异常严峻,丰田章男接手的丰田遭遇了70多年来首度营业亏损。

  关于业绩滑坡,以及之后2009至2010年丰田遭遇的全球性大召回,丰田章男认为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前任掌门人盲目追求规模和利润,为此丰田将重新聚焦于产品和质量,直接抛出“扩张三年禁”,2016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不会大规模扩产。

  如今,随着丰田全球规模和利润的复苏,高管开始思考是否已经到了重新踩下扩张油门、设立新产能的时机。到今年3月底,丰田上财年率先实现年销售一千万辆汽车。

  新近大众汽车集团也同样迈入了“年销千万辆俱乐部”,2014年其全球总销量达到1,014万辆,同比增长4.2%,其中在最大市场中国销量368万辆。丰田尚未公布去年全球销量,但据估计产量可能接近1,032万辆的目标值,零售销量则不得而知,很可能同大众之间差距极小。

  面对大众咄咄逼人的赶超势头,丰田再度掀起扩张浪潮,也被视为一种应对之举。未来汽车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而最大车企头衔的争夺也会愈发白热化。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