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车联网借CES东风上位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08日 17:40  北京商报  张绪旺 字号:

  昨日开幕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是全球消费电子变革风向标,引导科技行业从PC到智能手机再到可穿戴设备的历史变迁。而今年,车联网从CES边缘配角走向视觉中心,不仅在于雪佛兰、现代等企业连续多年展示概念车,更因为苹果CarPlay和谷歌Android Auto两大车载系统的实地练兵由此开始。

  与4K电视和互联网电视技术变迁一样,参展厂商描述的重点不再是外观的炫酷和概念的阐述,而是越来越重要的人机联网互动,放在汽车领域,就成了人车联网互动。关注CES展会的多数人士预测,与往年手机和平板作为主打产品不同,今年的CES可能会成为汽车厂商们新技术的展示平台。据官方介绍,预计至少会有10家汽车公司参加展会,这其中包括奥迪宝马丰田、通用、奔驰和福特等。许多厂商都将展示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实体车型,而谷歌Android Auto和苹果CarPlay也将成为各家传统汽车厂商争相寻求合作的热点。

  据悉,现代汽车将发布Blue Link smartwatch App应用程序以及新一代的车载系统Display Auto,前者将可支持任何谷歌Android Wear智能手表,而后者最大看点就是可以与Android Auto或Apple CarPlay系统进行兼容,几乎可以完美覆盖市面上所有的智能手机。而得益于应用程序和车载系统的升级,车主可以通过穿戴设备来远程遥控自己的车辆,诸如发动机远程启动、车门开启/关闭,以及在停车场找车等功能。

  与现代怀有相似梦想的还有大众,在CES开幕之时,大众汽车宣布部分车型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支持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两大车载系统将运行在第二代大众汽车信息娱乐系统(MIB II)之上,于今年登陆美国市场。过去几年,汽车自动化一直参与CES,但基本没有大作为,但去年互联网概念越来越引入汽车领域,特别是苹果CarPlay和谷歌Android Auto两大系统的出炉以及特斯拉的刺激,汽车厂商将展示对这些系统的支持。

  福特汽车CEO Mark Fields现在还记得七年前第一次站在CES大会上的场景。当时的他和微软老大比尔·盖茨露面,为的是向人们介绍一种全新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当时微软在CES汽车展区亮相,Mark Fields如今仍能回忆起人们看猴儿一样的眼神。然而,时隔七年后的今天,互联网与汽车无疑已成为CES大会最令人期待的领域之一。

  跨国汽车巨头感受到了岁月变迁和科技变革的震撼,而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市场,一波新兴互联网企业显示出更大胃口,一年以来,陷入造车传闻的有百度、小米(滚动资讯)、乐视等炙手可热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尤其是乐视,已经明确了乐视汽车“SEE计划”,并连续挖脚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吕征宇、搜狐前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等行业“大牛”。即便不直接参与造车,阿里巴巴等操作系统方案解决商也与上汽集团等达成合作,谋求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最终目的就是将电脑屏、手机屏和车机屏整合,实现信息云共享,并开始向车主的生活圈发展。

  车联网大幕开始真正拉开。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