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老生常谈的问题 冬季热车怎样最正确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06日 09:3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寒冬已至,驾车上路前需要对车辆进行预热,这是开车人皆知的常识。不少人认为点火发动后,应当在原地怠速一段时间再行走比较保险,也有人以为如今的轿车没那么娇惯而无需刻意热车,打着车立马就走并无大碍。

  那么冬季应当如何正确热车呢?耐心看完以下说明,或许您就会明白了:

  1、为什么要热车

冬季热车特别是对北方的车主来说很有必要冬季热车特别是对北方的车主来说很有必要

  很多人知道要热车,但并不知道为什么要热车。其实,热车的主要原因在于:车子经过长时间停放,发动机内的机油又流回发动机下部之机油底壳内。因此点火后,发动机的上半部是处于没有机油缺乏润滑的状况,大约要在发动后30秒左右,才会因机油泵浦的运转而将机油运送到发动机最需要润滑的活塞连杆曲轴等部件。

  2、着车就走害处大

  不知您是否注意到:我们在启动车辆时通常可发现,转速表指针会瞬间处在比正常怠速转速高一倍以上的位置(自动档车更为明显)。这是点火着车时,现代轿车上的电脑自动控制模块(俗称ECU)在让喷油系统多喷一些燃油到汽缸内,来提升发动机的转速,以便在冷车状态下可迅速升温。至于冷车转速升高到什么程度,取决于每一款车所处的外部环境温度和ECU的设置,并不是每辆车都会是相同的转速值。

  正常情况下,冷车启动一分钟内发动机转速就会有明显的回落,所以,如果您连这短暂的一分钟都不愿意等,大脚油就走。那无疑是在加剧发动机机件的磨损,短时间内可能不会造成严重问题,但长期这样就会使发动机“折寿”了。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发动机机件部分的磨损有超过90%的比例,是在冷车发动后三分钟内造成的。因此,冬季、特别是严寒的冬季,原地怠速热车很容易伤害发动机,建议车主采用低转速缓慢行驶的方法热车。

  3、原地怠速热车不可取

  或许有人会说:既然冬季着车后不能立即正常行车,那就先把车打着怠速,等发动机转速回落到正常水平,水温表指数也上来后,再行车不是更好?原地长时间怠速热车确实能够令发动机完全预热,但是这样做有不小的副作用。

  汽车维修专家表示,冬季气温降低,热车十分必要,但大多数车主认为一大早或长时间不用车,发动车子以后,以怠速原地热车,等个三五分钟再上路对车最好。

  正确的热车方法应该是,在发动一分钟后上路,但此时千万勿以高转速行驶,应保持在低车速,发动机转速以不超过3000转为限,一般保持2000转,否则发动机及变速箱所受到的激烈磨损可是无法复原的。待发动机温度上升至正常工作温度后,再恢复正常驾驶即可。

  4、正确的热车方法

  点火着车后在原地稍作等待(等待的时间取决于转速下降后相对稳定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分钟)。例如车辆刚着车时转速在2000转以上,约30秒~1分钟以后,看发动机转速表指针下降到约1200转(但此时还没降到正常怠速800~1000转),且已基本稳定无明显波动,车身也没有明显的抖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挂档起步了。

  两种车型接下来的起步操控参考如下

  对于手动挡车型:建议先挂一档不踩油门,依靠此时发动机低转速缓慢行驶3~5分钟,这时如是重车或者从地下车库的坡道上来,可能会感觉动力有些不足,可稍许加些油门(切记一定要轻踩,发动机转速不超过2000转为宜!),等水温表的指针稍微向上移动后,再加到二档(控制车速在20~30公里)缓慢前行,当水温表指针上升到到近60℃(水温表的三分之一格以上),才可按序逐步加速升档。

  对于自动档车型:冬季自动变速箱内的油液粘度会变大,初起步时,即使油泵开始工作,很多车会出现升档滞后的现象,比如平时车辆在2000转就可自动升档,而冷车刚启动时要达到3000转甚至更高的转速下,才会向上升档。此时如把油门一下子踩得很深,急于提高发动机转速来强迫自动升档,是极不可取的。

  自动档车应在D档维持2000转以下行驶3~5分钟,一般地,车况良好的自动挡车即使不踩踏油门,其怠速时的低转速也足以使车辆缓慢向前行走(不少老手们正是借助此时的低速行走来热车,呵呵,这可是个小窍门)。此时自动变速箱不会升档,变速箱内的油液得以充分循环,油液粘度逐步恢复正常。同样地,当水温表指针上升近60℃(水温表的三分之一格以上),才可正常加速。

  值得提醒的是,如果经常让自动档车在冬季冷车时瞬间踩踏油门,急速上升到3000~4000转完成自动升档,这样无疑会对自动变速箱内的离合器片制动片,包括里面的滑阀机构,都会造成一定的异常磨损,同样会缩短自动变速箱的使用寿命。

  小结:事实上,冬季热车可根据不同车型、不同排量、不同载重、不同气候环境而略有不同,并无统一模式可循,也不可生搬硬套。我们只要掌握一个重要原则——冬季热车应当是一个平稳升温、渐进加速的动态过程。不宜长时间原地怠速,初始起步后,一定要先低转速缓行,切记不可有过早深踩油门、急加速、急刹车等剧烈操控行为。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