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李三:我与奥迪工程师 谈自动驾驶的未来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05日 07:18  网通社   字号:

  作者媒体特约评论员 三联生活周刊主笔 李三

  2015年初,我受奥迪邀请前往美国试驾奥迪自动驾驶技术,在硅谷我与李安定和两位奥迪工程师同车,感受实际道路下自动驾驶的奥迪汽车

  奥迪A7自动驾驶静态体验 操作仅需两个按钮

  在实际道路体验之前我们首先接受了两位奥迪自动驾驶方面工程师的静态培训。两位工程师讲解了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启动安全辅助驾驶系统程序:在基于奥迪A7的自动驾驶试验车上首先可以看到在方向盘上有两个蓝色的按钮,在风挡玻璃和仪表台附近有一条LED灯,起初是浅蓝色之后是绿色越来越多。在这个时候可以把两个蓝色的按钮按下去,此时汽车自动驾驶系统开始启动。此时你什么都不用做了,汽车开始按照当前的路况开始自动驾驶。

  关闭的时候LED灯光会从橙色变为红色越来越加强,此时按下按钮进入人工驾驶。这是静态演示的内容。开始主动驾驶系统的时候,所有的信息从仪表台转移到中控台中央,中控台中央有一个大一些的显示屏,转移到这个显示屏。此时司机、副驾驶、后排乘客都能看到主动驾驶时候的车辆信息。所以这样来看,奥迪自动驾系统还是做到了更为简便,易操作。

  四人同车聊自动驾驶 操作则交给车辆

  在静态的展示和培训之后,我们从斯坦福大学附近的Sand Hill Road出发,这个地方是一个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出去以后是美国著名的101号公路。我们很快上了高速路,行驶了一段时间后根据静态演讲的情况完成了一系列工作。之后,工程师按下了自动驾驶按钮。

  此时工程师放开了双手双脚,在60(英里)的时速下在车流中体验了较快的自动驾驶。在驾驶过程中,我们向两位工程师提了很多问题:比如当车辆己车从右侧并线、当高速路上突然出现行人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进行紧急处理?工程师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这些都在设计的考虑之中。

  除此之外,在自动驾驶的路程中我们还讨论了一些关于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的核心问题:比如未来自动驾驶是否可以完全自动驾驶?完全不需要人去干预?

  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奥迪工程师看来是否定的:“因为未来的汽车依然是由汽车工业界来决定的,车还是对人服务的一个交通工具,人应该在驾驶过程中得到快乐。所以他们不会在短时间内发展成为Google一样的完全没有人的无人驾驶的,因为奥迪认为这与汽车工业的发展是背道而驰的。”

  另外还有一个话题,就是在什么时候可以完全实现无人驾驶?或是叫做从A点到B点的点的无人驾驶。奥迪工程师说:“此前,奔驰总裁蔡澈曾经公开表示认为技术可能性上是在2030年以后,这是大概的范围。而奥迪总裁施泰德在一次活动中明确指出‘可能一些辅助的驾驶系统会在未来5年向这些方向发展,或者一些元素、技术会引入进来’”。

  对此提问,奥迪的技术专家认为:“机器代替人,完全进行无人驾驶,不是奥迪追求的目标,但是为了让汽车出行更安全便捷,无人驾驶会分段实现。比如ACC自动巡航系统、自动泊车系统、未来车辆高度智能以后可以识别道路交通信号、实现跟车、加速减速、并线。”

分享到:

(编辑:肖声肃)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