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自主车企迎“卢布劫” 海外抗压有新课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29日 08:51  中国经营报  王新 字号:

  一场“卢布劫“让原本出口遇阻的中国车企“雪上加霜“。

  吉利汽车近日发布的盈利预警公告称,受俄罗斯卢布贬值带来的外汇兑汇亏损以及新车销售持续下跌的双重影响,预计今年的年度净利润将下降约50%。

  这仅是诸多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一个缩影。一周以来,笔者了解到,应对危机大部分车企表示暂时未有有效措施,依旧持观望的态度,有些企业则已提价应对卢布下跌。有专家表示,加速本地化,提升产品竞争力,提升企业自身应对风险的能力,才是自主车企更长远的修身课题。

  遭遇“卢布劫“

  俄罗斯是中国自主车企的重要出口地,除了吉利汽车外,力帆、华泰、长城、江淮等多家自主品牌车企在俄罗斯都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据悉,中国大部分自主车企都是在两年前高汇率时向俄罗斯出口整车的,这一次卢布暴跌,让车企一夜之间陷入到了出口困境中。有证券分析师预测,由于卢布的贬值,或导致吉利汽车在应收账款上损失近8亿元人民币。

  针对俄罗斯市场进一步的出口与海外开拓工作,奇瑞、吉利等车企仍处在观望状态,尚未有进一步有效举措应对卢布的持续下跌。

  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在回答笔者提问时称:“吉利将会继续开发俄罗斯市场,但是要保持谨慎的态度。“

  据知情人士透露,长城汽车公司2013年对俄罗斯的出口汽车大约在两万辆左右,俄罗斯地区的营业额收入为16.46亿元,同比下滑了11.54%。俄罗斯作为长城汽车最大的出口市场,今年1~11月的出口量下降了22%。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城对此次事件还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向外界透露。

  华泰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卢布下跌不仅仅对华泰汽车有影响,对所有出口俄罗斯的中国汽车企业都影响巨大,特别是对一些出口量大的自主车企。华泰汽车在对俄罗斯的出口方面才刚刚起步,相比其他库存较大的车企来说,卢布下跌对华泰的影响尚小。“

  加速本地化

  为应对卢布的持续下跌,早在今年3月,吉利汽车就对俄罗斯销售的整车进行了一次提价,杨学良透露,这次提价的幅度约在10%~15%之间,幅度并不算大。“今年5月吉利汽车已经暂停了对俄罗斯的发货,以消化库存为主。“杨学良说。

  “性价比高“一直是中国汽车出口海外的主要卖点之一,尽管卢布下跌,但是如果整车价格持续上涨,意味着性价比优势将在俄罗斯市场逐渐消失,竞争力大打折扣,进而影响销量,令很多企业陷入到“死循环“中。

  而对中国车企而言,考虑到俄罗斯是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清华大学运营管理学博士顾常超建议,汽车企业应就地消费资本与资金,在当地投资建设生产厂,采购当地富有优势的原材料如能源、矿产、林业等,这不仅可以控制成本,还可以避免汇兑损失。

  在此方面,自主车企也有一些预见性,开始布局本地化生产,比如华泰汽车与俄罗斯德维斯公司已签署协议将合作建设华泰俄罗斯生产基地;长城汽车与俄罗斯图拉州政府签订协议,将投资32亿元建设一家年产量15万辆的整车厂;奇瑞宣布将在俄罗斯当地工厂生产瑞虎5紧凑型跨界SUV和Bonus3紧凑型轿车等。

  何以转危为机?

  “卢布危机既是危,也是机。“顾常超说。

  此时俄罗斯当地的原油和矿产价格会相对低廉,汽车企业可借机对本地原材料进行投资,为将来的生产与出口进行储备,甚至可以利用当地的资源向国内或其他国家进行输出。

  “自主企业应重新去思考规划出口产品的品类和出口产品的组合。大众化的出口产品,抗通货膨胀能力是非常低的,企业应学会转移出口,加大出口高附加值的关键零部件,甚至仅仅出口技术和品牌,当企业没有硬资产的投入时,通货膨胀对出口企业的影响就微乎其微。“顾常超指出。

  一直以来,国外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我国传统的制造业产生很大影响,企业只有不断提升附加值、提升关键的技术含量、提升品牌价值,占领微笑曲线的高点,我国车企的抗金融危机、抗通货膨胀的能力才会大大增加。

  对于多数的汽车出口企业来讲,面对世界金融和全球性的不确定性, 应对和驾驭的能力是非常欠缺的。杨学良也坦承,对于此次的突发性卢布暴跌并没有事先风险预估。

  顾常超提出,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强前瞻性的、真正基于全球思维的战略研究。企业要进一步研究全球其他国家的市场,不只是单一地关注市场的经济行为,还要关注所在市场所在国的地源政治和全球政治之间的可能性影响,做一些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研究,汽车企业在这方面的战略性研究投入还远远不够。

  如果汽车企业做一些必要的“压力测试“,提前地预见一些可能的不确定性,然后模拟和演示这些不确定性,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准备和资源的储备,那么应对这次卢布的危机就会从容许多。

  企业在相对专业化的同时还应该思考更多元化的战略发展,并放眼全球去整合资源打造“全球供应链“,当某一个市场发生波动或衰退的时候,这条全球供应链可以迅速地、敏捷地调整到合适的供应资源和消费资源。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灵活性,也会有更健康的发展, 汽车企业可以为自己赢得更多的能力和机会去化解局部市场的风险和局部市场的各类不确定性。

  未来在很多地方危机会成为一个“新常态“,作为企业的决策者,走出去的时候应该要适应这种常态,打造自己的核心能力与核心优势去驾驭新常态,化不确定性为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