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高田气囊缺陷现连环危机 股票跌/总裁离任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26日 07:00  网通社   字号:

  日本高田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安全气囊、安全带、方向盘等汽车安全装置的著名制造商,旗下产品主要供应通用、本田、丰田、宝马、克莱斯勒等车企。在今年初高田公司发表声明称查出旗下部分安全气囊不符合制作标准,已通知相关车企联合实施召回。随后高田气囊隐患召回事件如雨后春笋一样开始在全球爆发,时至今日该隐患所引发的召回措施依然未得到有效控制,而高田公司也迎来了成立以来的首次大危机。

  自高田气囊今年大范围召回以来已有近1600万辆车受到影响,伴随着诉讼和几起死亡事件,其在日本的股价已下跌30%。在一系列的召回事件的影响下,近日网通社从路透社了解到,高田公司宣布该公司总裁斯蒂芬·斯托克已经向董事会提交辞呈并得到通过,在辞去总裁一职后斯托克将继续以董事会成员身份留在高田公司,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田茂久将接替此职位。

  受连环召回影响 股票大跌/总裁辞职

  斯蒂芬·斯托克在上世纪80年代就读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从此与日本结下不解之缘。而其正式加入高田公司则是2013年2月,富有戏剧性的是其此前就任的总裁职位正是接替高田茂久,其也成为第一位担任高田总裁职位的外籍人士。而加入高田公司前其曾任职于博世日本分公司担任过COO及总裁的职位。高田公司也表示,由董事长高田茂久在次兼任总裁职位正是为了解决安全气囊隐患造成的影响。

  除此之外,因接连召回事件影响,其在日本的股价已下跌30%,直接损失达1.5亿美金以上。高田公司最终决定在未来的4个月内公司董事会成员将会降薪。其中董事长高田茂久月薪将会减半,董事斯托克将会降薪30%,其余董事成员月薪削减20%。

  安全隐患因气囊内气体发生器故障

  据了解,近1年以来困扰高田公司的气囊隐患主要是气囊内气体发生器故障,导致副驾驶安全气囊在车辆碰撞时可能会失效。同时失效后安全气囊中气体发生器内压会异常上升,内部金属容器可能破损并溅出碎片,并导致气体发生器中的高温气体可能发生泄漏,甚至导致车辆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安全气囊是保护车内人员生命安全的重要配置,一旦出现故障在需要时无法正常弹出,势必会增加车内人员受伤风险。据统计直至发稿截止全球已有11家知名车企因高田气囊隐患而受到影响,分别为本田、丰田、日产、马自达、斯巴鲁、三菱、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宝马和奔驰,据统计上述车企涉及车辆已共计达1600万辆。其中日系车企占多数,也体现出高田作为一家日本制造商在本土有着很高的影响力。事实上其自2008年以来已累召回气囊2600万,为了彻底根除安全气囊隐患和召回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高田已投入5亿美元。

  质检部门发布安全预警 本田考虑换气囊供应商

  目前在美国地区,日本高田公司已经家喻户晓。究其原因正是几起州及以上的诉讼,和车主意外死亡事件所造成的影响。而美国道路国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也已盯上高田公司,进行了一系列调查召回措施。据了解在美国仅2013至2014年着2年间,就有近780万辆车因高田气囊隐患而受到影响,甚至达到了美国地区每4辆车就有1辆存在隐患的惊人数字。而中国市场近两年也开始重视高田气囊隐患问题,一经查出即快速实施召回,就在本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正式发布有关日本高田公司安全气囊风险警示通告,并通过风险预警、企业自查和出入境检查三方面,全面加长对高田气囊的管控力度。

  其实面对高田气囊频繁召回,已使得众多车企开始考虑更换新的气囊供应商,其中本田汽车就已对外公布此事。本田汽车执行副总裁岩村哲夫就曾表示:本田官方正在审查气囊质量以及高田的供应能力,必要的情况下或寻找新的气囊供应商。而另一家知名日系车企丰田汽车则明确表示不会更换供应商,并将大力配合其渡过难关。

  回顾近期高田公司选择与权威安全机构合作接受调查,以及换帅降薪等措施使得品牌形象损失降到了最低,但如何保证今后不再出现大规模召回,还有更长的一段路要走。(网通社 2014年12月26日 北京报道)相关文章阅读:·CR-V/思域/时韵现气囊隐患 4S店将召回2014-12-23·预警:雅力士/RAV4因气囊隐患将全球召回2014-11-29·雅阁/飞度安全气囊存隐患 4S店即将召回2014-09-02

分享到:

(编辑:wl)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