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年收3652亿仍亏损 三问高速公路入不敷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24日 09:14  北京商报  熊海鸥 字号:

  一年数千亿元的公路收费去哪了,养护费到底需要多少。昨日,交通部发布了《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这也是我国首次晒出全国收费公路账本。公报显示,去年,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为3652亿元,但由于要还本付息3147亿元,总亏损额达661亿元。在专家看来,传统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公路运营模式将很难持续。

  为什么亏损:近九成收入用来还债

  “对于1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里程,600多亿元的亏损实属正常。”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一般每修一公里高速公路要耗费6000万元左右,最快十年才能收回成本,因此很多高速公路都是亏损的,不过也存在公路修完后通车量不足的情况。“负债率可能低估了,现在高速公路负债水平约在8万亿元,如果按5%的银行利息计算,仅仅还利息就要4000亿元。”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说。

  其实,收费公路并不是一直亏损。2010年,全国收费公路还盈余32亿元,从2011-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分别亏损323亿元、566亿元和661亿元,亏损额逐年加大,这从债务余额上也能看出端倪。根据公报,2010-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由22912亿元增加到34308亿元,增长49.7%,其中,高速公路债务余额由19136亿元增加到31286亿元,增长63.5%。三年间增加的高速公路债务余额占高速公路债务总余额的38.8%。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表示,新增的万亿元债务主要是新建高速公路带来的。2010-2013年全国收费高速公路新增里程2.68万公里,占收费高速公路里程的26.7%,超过1/4的收费高速公路都是这三年间新增的。

  公路如何运营:养护费占比极小

  按照2004年11月1日起执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在国家规定的中西部地区,最长也不得超过30年。但现实情况是,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超期收费现象仍屡禁不止, 这其中一个惯用理由就是巨额养护费。比如近期争议较高的山东省15条高速公路收费延期问题,虽然迫于压力政府回应是否延期尚在论证,但其中延期的四大理由之一就是“巨额养护费”。

  而从统计公报公布数据来看,全国收费公路养护费用为390亿元,只占总收入的10.6%,还低于457亿元的运营管理费用。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表示,长期以来公路收费都是一笔糊涂账,这次公布只是一个大概情况,具体到哪条公路哪个路段收多少钱,怎么收,每一笔建设资金怎么来,每一项如何支出,还待细化。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审计署此前对18个省份的高速公路收费进行专项审计发现,有些地方的高速公路经营企业高额福利和超编严重,有些企业甚至把资金挪用建设楼堂馆所等。因此457亿元的运营管理费用是怎么花的,高于养护费用是否合理,还待进一步公布。“只有明细每一笔支出,才能论断收费是否合理。”不过赵坚强调,很多高速路还比较新,以后的维修费用将越来越高。

  如何扭亏:传统运营模式待考

  目前,我国公路实行的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运营模式。在现有公路网中,97%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和42%的二级公路,都是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成的。

  按照统计公报数据,在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中,银行贷款35160亿元,占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的93.6%。其中,高速公路银行贷款32159亿元,占高速公路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的94.1%。在截至2013年底34308亿元的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中,政府还贷公路和经营性公路分别占比57.5%和42.5%。

  “传统的公路运营模式很难持续,我们需要反思。”赵坚建议,今后可以通过税收的形式,比如燃油税和轮胎税来维持运营。同时,把高速公路尽可能地交给市场来做,引入社会资本;普通公路则由政府公共财政承担。另外,未来高速公路是否还要大规模建设,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没有足够车流量的情况下,如何建设还待进一步调研。

  对于未来收费公路发展思路,交通部此次也指明了方向。交通部表示,要统筹发展以普通公路为主的体现政府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体现效率服务的收费公路。推广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立和完善特许经营制度,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未来我国收费公路规模将控制在公路网总规模的3%。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