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东风联盟PSA实操第一波 神龙延伸三重权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24日 0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字号:

  圣诞节就要来了,PSA派驻东风雪铁龙任副总经理的博纳文在参加完12月21日的小型SUV C3-XR上市后,就要回法国度假,但是博纳文的心情不会轻松。

    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潜意识里仍然在销量上相互较劲,过去的11个月,东风标致销量增长了四成,而东风雪铁龙增长只有不到两成,远落后于前者。

  “按照公司统一产品规划,两个子品牌的产品推出时间上错开,东风标致今年的新车型比较多,东风雪铁龙明年将推出更多车型。”东风雪铁龙内部人士说。

  今年3月,东风汽车公司入股PSA后,它们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发展进一步理顺,从内部组织架构调整,到两个子品牌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在产品、市场、品牌定位等方面的差异化越来越明显。

  神龙公司得以提前确定未来三年,在产品、技术等方面的引入计划,总经理邱现东在21日当天说:“神龙汽车正在逐步进入一个国际化运作、协同化发展、一体化管理的新阶段。”

  重组内外销售权

  神龙早就想整合PSA在中国的进口车渠道,2012年,神龙公司和PSA中国签署进口车合作协议,将雪铁龙、标致两大品牌的进口车销售业务纳入到了神龙汽车的销售体系之中,旨在统一雪铁龙和标致在中国的市场秩序。

  但谈判一年多后,双方的初衷并没有如愿以偿。有部分独立的进口经销商仍然不卖国产车型;而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经销商,也对卖进口车没有兴趣。尽管这两个品牌进口车在中国的年销量只有大概3000辆,但不同的管理公司、商务政策和经销商渠道体系,导致市场容易出现混乱。

  直到今年10月30日,神龙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式签订总经销(中国)标致及雪铁龙进口车合作协议,上述预想才达成。根据协议,从2015年1月1日起,神龙汽车将成为标致雪铁龙集团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乘用车在中国的独家进口总经销商。

  从明年起,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网点将销售标致4008、标致RCZ、雪铁龙C4 Aircross、雪铁龙新C4 PICASSO四款进口车型。神龙公司同时拥有标致雪铁龙产品在华销售的定价权、产品选择权,自主制定商务政策,业务范围将涵盖整车、备件和售后等相关业务。

  另一方面,作为入股谈判的一个条件,东风和PSA合资建立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国际有限公司将在12月底正式挂牌成立,由东风和PSA各出资50%。

  成立这家公司的目的是,未来东南亚的市场不是由PSA单独开拓,而是由东风和PSA共同承担。这一设置意味着,神龙汽车的市场触角伸向海外同时,并且附带上东风乘用车品牌,以达到资源优化配置。

  当中国汽车市场趋于饱和后,东南亚市场将是中国车企最容易到达的地方。数据显示,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五国到2016年,市场规模可达到420万辆,2020年前有望突破500万辆。

  但目前东南亚市场被日系品牌占据,丰田本田等品牌已经具有了较大的市场基础和品牌基础,标致雪铁龙和东风乘用车要想挤出市场份额并不容易。不过,在神龙公司看来,进入东南亚市场有天然的优势:一是可以从中国南部省份直接出口产品进入;二是也可以在相关国家建第五工厂,本地化生产汽车。

  产品规划到三年后

  在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近两年的快速扩张市场份额中,一个内在的规律很明显,谁拥有新产品,谁在市场上就占据绝对优势。

  东风标致除了有308、408两个主力轿车产品,在市场上可以组成稳定的梯队外,又补齐了2008和3008两个SUV组成的组合,它们的平均月销量可以超过1.3万辆,是东风标致今年最大增量。

  东风雪铁龙在产品数量上有明显的短板,除了C4L和世嘉可以形成月销超过1万辆的组合,其他补充的只有新爱丽舍一款独大,月销可以过万。最大的短板在于没有一款SUV,来填补目前最火爆的市场。

  东风雪铁龙前11月累计销量29万辆,同比增长15.48%;东风标致累计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41.21%。“东风雪铁龙明年一定要完成35万辆的目标。”邱现东下了死命令。

  实际上,东风雪铁龙今年预计可以达到33万辆的销量,在明年有SUV C3-XR等新车冲量情况下,目标压力并不大。不过,东风雪铁龙给C3-XR定下年销量7万辆的目标,可能要遭遇IX25、缤智和XR-V等产品的重重阻击,进程不会很顺利。

  邱现东考虑的是,2012年制定的“三年倍增”计划明年收官后,神龙公司如何持续发展?东风联盟PSA实操的第一步,就是要解决神龙公司产品持续供应的问题。

  “目标是加快新车型投放步伐,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对现有主力中级车车型进行改款换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向两端延伸和全系列延伸,推进经济型和更高端的车型,其中包括高档的SUV和MPV。”邱现东说。

  据邱现东透露,东风和PSA共同制定了产品和技术引入规划:2015-2018年,神龙公司将累计投放11款全新车型,总数甚至超过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前20年的产品总和;启动e动战略第二代系列发动机的研发工作,并研发和导入更新型变速箱。2015年1月,将正式启动6速手动变速箱项目,后期还将启动8速自动变速箱,双离合器变速箱等等。    但长期来看,PSA已经承诺全面引入的STT微混技术,难以满足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2015年2月,神龙汽车将启动新的混合动力项目,并适时导入纯电动项目。”邱现东说。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