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王传福辟谣:余震未波及新能源汽车生态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24日 08: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字号:

  12月19日上午,董事长王传福按照约定时间,在比亚迪深圳坪山总部的会议室接待了戴尔公司的访客。王传福脸上挂着标志性的微笑,低头端详客人递过来的名片。

  这张由工作人员抓拍的照片很不专业,但很快就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上大量转发。回应10多个小时前,外界流传比亚迪创始人、灵魂人物王传福“出事”传闻。起因源于18日午后,比亚迪H股离奇断崖式下跌,盘中一度跌幅达46%,截至收盘,H股下跌28%,A股跌停。

  惊慌失措的投资者四处打探原因。比亚迪总部的电话,从下午3时开始,就被投资者和媒体打爆。比亚迪相关人员多次否认各种传闻,其中两个书面回应以公告形式发出。

  照片的特殊意义在于,王传福不但没出事,形色似乎还很淡定。19日上午,比亚迪H股强势回弹,上午上涨19%;A股涨幅3%。截止当天收盘,A股上涨2.83%,H股上涨14.17%,收复部分失地。

  遭爆炒的新能源概念

  比亚迪股价有史以来最大波动的原因,至今仍然没有揭开谜底。比亚迪内部相关人士22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公司成立了调查组,有同事在调查原因,但目前还没有获知相关信息。”

  不过,目前被比亚迪内部私下比较认可的可能原因是,内地一位富豪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在香港大量买入比亚迪股票,并向券商质押获得融资。当比亚迪股价前期跌破止损位后,其质押的股票被电脑系统自动强制平仓。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一位香港基金管理人士分析称:“从经验判断这种可能性最大。”

  比亚迪H股股价的忽然下跌,造成了市场恐慌,A股连锁反应跌停。12月19日,比亚迪A股报收37.47元,几乎重新回到一年前。去年12月26日,比亚迪A股股价为36.10元,当天下跌3.04%。

  不过,此时比亚迪上涨行情开始启动。大约一个月后,比亚迪股价开始直线上涨。新能源汽车概念被资本市场爆炒,上述爆仓的富豪正是此时入场。比亚迪A股股价在3月3日达到阶段性峰值,报收57元。

  但比亚迪股价上涨与业绩没有直接关系。据其4月28日发布的第一季度报显示,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17.24亿元,同比下降9.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12亿元,同比下降89.4%。比亚迪共实现销量近10.3万辆,同比降27.8%。

  比亚迪股价直线飙升由当时的“特斯拉概念”拉动。过去两年,特斯拉创造了股市神话,股价最低为34.94美元,最高达到265.00美元,今年年初其市值曾超过300亿美元。

  今年年初特斯拉宣布,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很多人幻想特斯拉神话在中国上演。一大拨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企业,不断出现涨停板,包括江淮汽车、比亚迪、国机汽车、杉杉股份、华域汽车、国电南瑞、福耀玻璃、万向集团、成飞集成、天汽模明等等。

  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和股市的火爆形成鲜明反差:在今年前4个月,销量合计仅为4761辆,面对私人市场销售的主力车型混合动力秦销量仅为3294辆。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史上最好时光时,也是比亚迪的股价下跌时。今年9月国家正式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后,比亚迪秦的单月销量过1500辆,拉升前10个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达到了13378辆。但在A股市场,比亚迪由9月10日的53.66元,一路下跌至目前的37元左右。“企业也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这种炒作对公司的负面影响很大,做实业的企业想要的是价值投资者。”一位汽车业内专家称。

  9月18日晚,比亚迪的高管和相关职能部门如临大敌。比亚迪发布公告,对五大传闻进行澄清: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出口俄罗斯不存在汇兑损失的问题、电动客车订单并没有出现下降、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支持方向和力度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巴菲特旗下子公司仍还持有比亚迪2.25亿港股股份。

  第二天,比亚迪又发布公告称,“经日本公司与持有公司股份的巴菲特旗下公司BERKSHIRE HATHWAYINC。相关负责人沟通确认,其近期减持公司股票情况不属实,亦没有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

  背后的生死“赛跑”

  尽管股价和业绩基本无关,但还是把王传福和比亚迪都抛入了漩涡中心。股价异动至少对比亚迪产生了两重影响:一是当天比亚迪两市市值合计蒸发137.65亿元;二是市场对比亚迪甚至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受损,质疑声此起彼伏。

  王传福是不是再次选错了时机?2008年前后,王传福开始启动第一波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陆续推出F3DM和e6电动车,喊出“2025年全球第一”的口号。

  但比亚迪随后进入长达三年的调整期,新能源车市场发展轨迹也没有按王传福预料趋势发展,市场冷清导致比亚迪不断调整策略,减慢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品推出速度。

  今年年初王传福力排众议,再次站在了外界和内部一些高管认知的对立面,要求比亚迪马上启动由传统燃油车全面转向新能源汽车。一些高管最初对王的决定是否过于激进持保留意见,新能源市场消费不成熟可能带来的负面效果是:新能源没有做起来先丢了传统燃油车市场。

  从今年一季度起,比亚迪的传统能源车销量就不断下滑,到第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404.09亿元,同比增4.4%;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减少16.3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前三季亏损3.9亿元。预计全年利润预计可能下跌10%到22%。

  比亚迪每个季度都在重复发布警示,“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自主品牌的需求走软等因素,传统燃油车销量下滑”。比亚迪很多高管内心都在做一个生死推演,“警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崛起谁走得更快?

  今年政府密集出台扶持政策,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红利下加速发展。比亚迪已经从品牌和利润两个方面获得了企业自主品牌没有的优势:包括比亚迪传统燃油车在内的自主品牌,多年来主卖车型价格一直无法突破10万元红线,而比亚迪的混合动力秦售价达到18.98万元,纯电动e6售价达到了30.98万元。

  比亚迪将是目前全球新能源车产品体系性最完整的车企,超过特斯拉、宝马丰田等品牌。2015年1月,比亚迪将推出混合动力SUV唐,其后还将推出商、宋、元。比亚迪和奔驰合资的滕势纯电动车,也已经在一个月前上市。

  新能源汽车的“高价”,为比亚迪提供了可观的利润。据比亚迪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整体亏损3.9亿元,但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上半年就为比亚迪带来了高达27亿元的收入。    比亚迪预计2014年仍有4.3亿至5亿元的利润,特别是价格高达200万元的K9,是一般自主品牌乘用车价格的数十倍,利润抵消了传统车业务的下滑。在深圳,已经有780辆K9纯电动大巴投入运营。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