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丰田重组旗下零部件业务 整合供应链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23日 08:42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综合外电报道,丰田汽车公司正在重组旗下零部件业务,涉及制动、柴油机、变速箱和座椅等四个领域,以及电装、爱信精机等子公司。丰田旨在提高业务效率,应对日益提升的竞争局面。

  座椅业务最新调整

  据《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鉴于竞争加剧,丰田计划将旗下四个制造乘用车座椅的业务合而为一,最早2016年完成整合。

  《日本经济新闻》称,爱信精机、银木工业、丰田车体和丰田纺织均有座椅业务;目前爱信精机制造座椅相关电动产品,银木工业生产可调节座椅,丰田车体生产座椅骨架,未来这三家子公司的座椅生产业务将整合到丰田纺织,最快后年完成。四家公司座椅业务合并有望提高效率,以及整个丰田集团的竞争力,更好地同欧美对手争夺市场。

  丰田纺织于2004年由丰田纺织、亚乐克(ARAKO)、高日合并成立。丰田在日本国内生产的汽车的座椅几乎全部由丰田纺织提供。2013年丰田纺织座椅业务全球市场份额达到8%,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江森自控和美国李尔。

  2013财年(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丰田纺织的合并销售额为12,183亿日元,供应丰田的座椅业务占据90%营收。

  消息人士指出,座椅行业出现竞争升温趋势,丰田旗下四家设有座椅业务的子公司进行重组洗牌,将开拓丰田以外客户作为要点。重组后,爱信精机将专攻主力业务自动变速箱和车门等;银木工业将致力于车门相关业务;丰田车体将专注于整车组装。

  制动、柴油机、手动变速箱业务合并

  今年11月28日,丰田就宣布将制动、柴油发动机、手动变速箱三项业务整合,拉开了零部件业务合并的序幕。

  ·爱德克斯(Advics)将统一负责丰田制动器业务,爱信精机、电装和住友电器工业旗下制动业务将整合到前者旗下。爱德克斯于2001年由三家公司同母公司丰田联合组建,致力于制动业务。2016年爱德克斯将兴建一座新工厂,负责丰田集团制动系统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

  ·爱信精机子公司爱信精机AI(Aisin AI Co)将统一负责丰田的手动变速箱业务。生产工作将转移至日本衣浦港(Kinuura)工厂,2016年开始。

  •丰田工业将统一负责柴油发动机研发和生产工作。不过丰田未给出时间框架。

  丰田目前正在推进模块化平台“丰田新全球架构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战略,提升零部件通用化和底盘整合程度。作为其中重要环节,零部件制造业务将进行重组,从而加紧构建具有较高竞争力的体制。以最近重组的座椅业务为例,该业务在车体部件成本中所占比例将近10%,是仅次于发动机及变速器的主要部件。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