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捷豹路虎国产车成本下降40% 十车将投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23日 07:00  网通社   字号:

  捷豹路虎今年1至11月在华销量达到110,411辆,去年同期为83,499辆,同比增幅高达32.2%。随着国产车型销售,销量数字还将再创新高,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Bob Grace)表示:“在中国本土化制造是捷豹路虎在华盈利持续增长的关键,可以避开高达25%的进口关税。”捷豹路虎在华目前销售的车型共计10款(包括即将上市的捷豹B级轿车XE),全部从英国进口。

  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宝马、奔驰、奥迪大量车型都在捷克、奥地利等东欧地区生产,人力成本较低。而捷豹路虎在英国制造人力成本较高缺乏竞争力,并且成本还在不断增加。为全面提升竞争力,捷豹路虎陆续将在华投产10款车型。也就是未来捷豹路虎在华销售的车型,将以国产车型为主。高博也表示:在中国当地化生产有利于车辆控制成本,有望降低大约15%。考虑到关税及生产成本同时下降,捷豹路虎在华国产车型,成本将下降40%。

  主流车企在全球各地都设有生产厂,而捷豹路虎除了在印度“塔塔的工厂”以代工方式SKD组装捷豹路虎车型外(这些工厂并不属于捷豹路虎),所有车型都集中在英国本土生产。中国常熟工厂是捷豹路虎首家海外工厂,根据规划2016年工厂实现完全产能,每年产出可达13万辆,在此基础上有进一步扩展的可能。

  路虎捷豹的主要竞争对手奔驰、宝马、奥迪都宣布在华扩展计划。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朱国华在接受网通社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对于未来五年的产品已作出相应规划,基本上是每六个月推出一款新车。”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内将有10款车型在奇瑞捷豹路虎投产。根据奇瑞捷豹路虎呈报给发改委的规划13万产能覆盖的车型为5款。要实现10款车型生产,奇瑞捷豹路也将紧随BBA的脚步,继续在华扩建工厂。

  捷豹路虎在英国本土也遇到辣手的问题,英国工会代表要求每年提高工人待遇,否则将进行罢工。捷豹路虎提出在接下来的三年内每年至少加薪3%的和解方案,遭到公会拒绝。截至今年3月底的财年中,捷豹路虎税前利润三年内翻了一番,达到25亿英镑(约合39亿美元),但工会认为涨幅太低,工人未能从盈利中收益,超过95%的工人拒绝接受,并一度威胁将举行罢工。

  路虎捷豹为防止事态恶化不得已进行了妥协,最终与工会达成第一年员工工资上涨4.5%,并且每位员工额外获得825英镑(约合1,290美元)奖金。第二年,员工工资上涨幅度为3%或较零售价格指数上调0.5%。但该协议能否长期解决工会的问题,还是一个未知数。在明年3月到期的2014年财年中,捷豹路虎盈利水平也将继续大幅增长,届时工会是否还会提出新的“苛刻条件”还不得而知。除了在英国遇到麻烦外,近日因为卢布大幅贬值,捷豹路虎停止在俄罗斯进行销售,而在俄罗斯建立工厂的项目,也将无限期延长。

  按照捷豹路虎官方规划,到2016年将在华投产三款车,最先向公众确认的是路虎揽胜极光,之后是今年9月刚问世的第三代路虎发现——路虎发现神行,该车将从2015年第一季度开始在欧洲等市场销售,取代现有路虎神行者。捷豹路虎全球大客户销售总监Ken Forbes日前向媒体透露,新款捷豹XE将是第一款在中国投产的捷豹车型

  捷豹路虎除了加快车型引入速度外,也规划了庞大的经销商发展计划。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表示:我们目前在中国已有248家捷豹路虎授权经销商,其中有167家正式投入运营,80余家授权经销商将陆续开业,我们预期到2016年底最晚 2017年初时,我们在华将有近300家授权经销商。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肖声肃)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