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沃尔沃大庆引入SPA平台 S90明年投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12日 13:00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 发自黑龙江大庆)11月12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将全球最新的产品平台SPA平台引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并在此平台上率先投产大型豪华轿车,该车将是现款S80L的替代产品S90。这是沃尔沃首次公布将SPA平台引进中国的战略计划。

  沃尔沃大庆工厂建成于2013年9月,其首款产品XC90 Classic于今年9月上市。此次宣布引入的全新豪华轿车,将成为该厂制造的第二款车型。“引进SPA平台和新豪华轿车,凸显了沃尔沃汽车对中国市场和大庆的重视,”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表示。据悉,SPA平台的引入将马上展开,新的豪华轿车S90预计将在2015年投产、2016年上市。

  SPA为Scal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的缩写,是沃尔沃独立研发的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的简称。它是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倾全力打造的全新中大型产品平台。SPA由共享模块、可扩展系统和部件组成,通过模块化设计和生产,将大幅提升规模效益。新平台架构下的产品有望占据沃尔沃未来总销量的2/3,约40%的零部件将在所有车型上通用。该平台出产的第一款新车为沃尔沃全新一代XC90。

  塞缪尔森指出,SPA平台和新款轿车引入大庆基地,是沃尔沃全球110亿美元复兴计划投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沃尔沃全球复兴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实现市场份额从5%到10%的翻倍,在中国实现20万年销量,”他说。

  根据规划,沃尔沃所有现款产品都将于4年内完成更新换代。除了SPA平台,沃尔沃与吉利汽车联手打造的CMA中小型车平台也将于不久的将来启用。沃尔沃成都工厂目前投产的S60L、XC60换代产品都将出自SPA平台,这些车型未来是否将转移至大庆工厂?塞缪尔森并未给出明确答案。他仅表示这些有待未来决定,目前的计划是向大庆引入SPA平台。

  本次战略发布适逢沃尔沃全球管理层(EMT)会议在大庆举行,塞缪尔森称:“在此次中国之行中,我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强大动力,沃尔沃在中国正经历强劲增长。” 10月,沃尔沃在华单月销量为6917辆,同比增长36%;1~10月,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为65827辆,同比增长35.8%。沃尔沃预计,中国区2014年销量将突破8万辆,一跃成为其最大单一市场。

  就全球来看,沃尔沃的市场情况也在持续向好,它已保持16个月的连续增长,10月份单月销售40680辆,同比增长12.6%;1~10月累计销售379880辆,同比增长9.5%。未来,沃尔沃在在中国、在大庆的投资将不仅服务中国市场。“中国工厂生产的产品将出售到全世界,沃尔沃将是第一个向美国出售汽车的中国公司。”塞缪尔森说。“大庆生产的大型豪华轿车将首先供应中国,未来不排除为美国市场供货的可能。”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