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停车位高价拍卖是何道理?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11日 08:09  信息时报  郑渝川 字号:

  ◎郑渝川 自由撰稿人

  在广州,75万元可以买到什么?郊区一套小房,或者一辆豪车。但在主城区,可能仅够买一个停车位。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越秀区东泰路28号地下1、2层车位近日拍卖,有业主用75万元拍得一个10平方米的车位50年使用权。也有业主等到后头,花48万元买了个8平方米的车位,身边人还连声道喜。

  没错,车位价已超过了每平方米6万元,供应还很紧张。停车费先期已涨,有车的业主如果不买车位,停车只会越来越困难。那么,如果坚持不买车位,到处去找临时停车的位置如何?在高楼林立的主城区,在汽车持续增长的当下,每到晚间,各小区停车场都会早早挂出“车位已满”的牌子。难道住在荔湾,要去把车停到佛山?天河的车主得去萝岗找车位?

  套用一下《多收了三五斗》中的名句:不买车位,只能作为一句愤激的话说说罢了,怎么能不买呢?停车后还得回家做饭,辅导小孩作业,白天没做完的工作也要晚上熬夜完成,怎么能把宝贵的时间都花在找车位上面?

  几十万元买个车位,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买房后,很多家庭的积蓄都所剩不多。如今生活成本连年提高,小孩上学的支出也在增加,有多少家庭能轻松拿出几十万元来买车位?

  有人会说,如果经济能力不够,那么就别买车,已有车的干脆就转让出去。问题是,自驾车首先是一项公民权利,其实是重要的代步工具,可以扩大择业的地理范围,这在城市空间规划设置不尽合理的广州尤其重要。目前及可预见的未来,公共交通尚不能替代自驾车的中长距离通勤功能。而很多并非轿车型的自驾车,事实上是运输工具,市民要借此谋生。

  车位紧张,无疑会影响到城市的宜居水平和市民生活质量。尽管法律要求开发商新建小区要配套足够停车位;尽管广州市区两级有关部门也曾承诺会想尽办法在老城区新建停车场;尽管车位被定义为如同幼儿园、学校、社区医疗设施一类的公共配套,但奇怪的是,有关部门却没有积极落实和检查车位配套,居然还容许公共配套拿来拍卖?!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