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公私分明管理好 国外“专车”数量少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23日 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宗禾 字号:

 

美国总统的专车美国总统的专车

        英国:专车屈指可数 使用需预约付费

  本报讯 英国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很严,鼓励政府官员公交出行。但是考虑到高级政府官员出行可能携带重要文件,英国政府也为高级官员提供公务用车,为他们参加公务活动,或者在伦敦市内上下班提供服务。另外,驾私车办公务者,费用按比例报销,但需要提供相应证明。

  英国运输部下辖政府车辆和快递局,负责为政府高官提供在英国境内的交通服务,该局的另外一项职能是为政府各部门提供递送文件的服务。根据该局网站上的介绍,该局是一个非营利部门。政府各部门若有高官用车和递送文件的需求,都要跟这个局提前预约,并支付相应费用。目前英国能享受专车待遇的一共二十几个人。使用专车的部门,每年都要向政府车辆和快递局支付相应费用。

  日本:公务员一般选择公共交通

  本报讯 在日本,一般的公务员因公外出用车规定很严,如果是离机关不远,基本上都是步行,如果离机关比较远,大多骑自行车去。为此,总务省还为每个局配备了自行车。需要带资料等物品,乘坐一般公共交通工具不是很方便的场合才使用公务车。

  一般政府公务员出差,乃至到国外出差,都乘坐电车、公共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利用公共交通设施出行。

  由于日本无论政府部门还是企事业单位,都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基本上制止了滥用公务车或者公车私用的问题,也就没有设立监督机构并制定具体处罚措施,更没有通过卫星定位系统监测公务车去向的事例。

  韩国:管理公私分明

  首尔公务车仅41

  本报讯 韩国对公务用车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不仅严控公车数量,也对公务用车的用途有明确的监管措施。

  韩国《公用车辆管理规定》将公用车辆分为专车、一般公务用车、货车、巴士和特殊用车。只有次官级(相当于中国的副部级)及以上的公务员,才能配备专车,且只能用于上下班和公务出行,严禁私用。韩国国会议员均不配备专车,只是每年获得一定金额的汽车保养费和燃油费补贴。

  首尔的公务用车现在仅有41辆,统一管理调配。一般公务员用车要提交书面申请,主管部门会根据目的地远近、能否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车辆使用时间等按申请顺序进行透明化调度。车辆使用后要提交使用结果说明,并按批次收归车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