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后穆拉利时代:福特在华更激进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26日 09:09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即将在7月1日从福特汽车离任的艾伦·穆拉利,日前再度出现在中国,最后一次为福特在华业务开拓站台。

  穆拉利在福特汽车CEO任上8年,以“一个福特”战略成功革新了这家百年老店。而其任期后半程的最大亮点,无疑是开启在华激进扩张战略。

  在后穆拉利时代,福特在华将进入攻坚期。这包括冲击销量第一阵营、拓展豪华车市场、完善研发等体系能力。这都将是新任CEO马克·菲尔兹要面临的挑战。

  完成“三位一体”产业布局

  6月18日,穆拉利在重庆参加了长安福特变速箱工厂投产仪式。第二天,他又在上海参加长安福特88家新经销商开业典礼。这也是福特“1515”中国发展战略的最新成果。

  这将是穆拉利作为福特汽车总裁兼CEO,最后一次出差中国。在今年4月,穆拉利参加了北京车展,开启豪华品牌林肯的中国征程。过去几年,穆拉利往往以密集的中国行程,展现福特在中国市场的新拓展。

  投资额达3.5亿美元的长安福特变速箱工厂在重庆正式投产。这是福特在中国及亚太地区设立的首家变速箱工厂,初期设计年产能达40万台。

  长安福特表示,变速箱工厂采用福特汽车最尖端的全球技术,将率先生产两款变速箱。这一工厂的投产将大力支持福特2015年前为中国引进15款全新车型的15·15计划,生产的变速箱产品也将搭载在长安福特的多款畅销车型上,福克斯、翼虎、蒙迪欧和即将上市的福睿斯。

  变速箱工厂的正式投产,标志着长安福特集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三位一体的产业布局已正式形成。该工厂将随同重庆现有的两个整车工厂和即将落成的重庆第三工厂及杭州工厂,助推长安福特进一步的市场扩张。

  不久之后,重庆将成为福特在密歇根以外最大的生产基地。而目前长安福特的生产基地已经扩张到东部沿海的杭州。

  在上海,长安福特宣布88家新的授权经销商同时开业,深入推进中西部市场扩张战略。

  88家新经销商全部开业后,长安福特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经销商网点数量在其全国经销网络中的占比将达到约1/3。与此同时,新经销商的开业,也将进一步加强长安福特对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市场的布局。目前,在长安福特的750家经销商网点中,约75%布局于四五线或六线城市,经销商网络持续向中小城市的下探。

  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表示,目前长安福特经销商网络仍在高速拓展的态势下,预计到2014年底,经销商网点将有望超过800家。

  在华激进战略进入攻坚期

  在过去几年激进的扩展战略推动下,福特在华取得明显市场增长。2013年,长安福特销量达到67.9万辆,同比增长62%。而今年1-5月,长安福特继续保持43%的快速增长,累计销量达到33万辆。

  以长安福特为主力,去年福特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五成,并第一次超过丰田成为销量第五的跨国汽车公司,市场份额也从穆拉利上任时的不到2%,扩展到目前超过4%。

  福特现在的目标,是更加接近现代日产,成为乘用车第二阵营的主流品牌,并在未来冲击大众、通用把持的第一阵营。

  而这有赖于福特行程更为均衡的产品线。在“1515”新车战略中,福特强化了福克斯在A级轿车市场的优势,成功使其成为中国最畅销的轿车。与此同时,新蒙迪欧也打破闷局,进入B级车主流。而在增长强劲的SUV市场,福特迅速布局全系列产品,带来了极大的增量。

  但相比目前领先的品牌,福特的产品线仍不够丰富和均衡。长安福特即将投放的最新一款产品福睿斯,将抢夺需求量庞大的入门级家轿市场,可望成为规模扩大的另一个利器。

  对于福特来说,现在最大的挑战将是引入“美国的红旗车”林肯品牌。这是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林肯品牌,首次进入北美之外的市场。尽管中国豪华车市场仍有巨大发展潜力,但作为晚到者的林肯前景并不明朗。美系豪华车在中国市场并不如欧系豪华车那么受欢迎,而林肯是比凯迪拉克更不为中国消费者熟悉的典型美国豪华车。

  在中国战略布局上,福特则可望激活另一个板块江铃汽车。在今年北京车展上,穆拉利特别为江铃汽车站台,并高调宣布福特和江铃之间的合作将不会仅限于商用车,而将在乘用车领域深入拓展。这都明确显示,福特希望江铃成为另一个“长安福特”,真正实现在华双腿走路。不过,江铃汽车项目上有更为复杂的资本关系,未来仍将面临多方股东的利益博弈。

  穆拉利的继任者需要完成的另一个任务,是深入推进福特在华本土化布局,特别是完善研发能力。在这一点上,目前福特离其他跨国巨头都还有较大的距离。而这将会影响其后续发展。

  福特汽车目前正在扩大中国研发设施的规划。穆拉利此次来华在会见重庆市长时也表示,福特今后在不断推出新车型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寻求更好发展。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