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豪车市场开打全产业链竞争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25日 07:34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豪华汽车市场高昂的维修保养费用,早已是中国车主避之不及的坎儿,很多消费者是无辜又无奈。

  不过,随着豪车消费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及竞争的不断加剧,豪华汽车品牌之间的竞争也逐渐从销售转移到包括售后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的竞争。

  近日,奔驰和沃尔沃分别在售后服务方面下调保养价格、推出延长保修服务,通过对最主要保养项目和易损件价格进行全面向下调整,以及减少中间环节流程,让车主用车成本更趋合理,此举有望打破中国豪车市场售后服务的固有瓶颈。

  保养价格下调搅局豪车市场

  奔驰车主广受诟病的“保养太贵”的问题近期有望解决。7月1日起正式实行的奔驰星徽保养菜单,既包括配件价格下调,也包括更加透明、规范、品质卓越的保养服务。所有服务内容的菜单价格均包含配件费与工时费的最优选择,为客户提供全国范围内统一适用的零售价。

  无独有偶。根据对中国沃尔沃车主保养习惯的多年研究,沃尔沃汽车在今年4月推出全国统一基础保养标准,对最主要保养项目和易损件价格进行全面向下调整,使其更贴合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消费需求,保养价格也将更具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为使保养服务更透明,也让消费者花费的更明白,沃尔沃自推出全国统一基础保养伊始,就在官网上公布了保养的项目及价格,这有别于其他品牌均由各自经销商掌握个项目价格的情况。同时,全国统一基础保养标准严格采用100%沃尔沃原厂配件,并且配件同时享有24个月保修期,保养套餐中也普遍使用沃尔沃高品质的保养配件,以确保每一辆行驶在路上的沃尔沃车始终能够保证拥有世界级的安全和品质保障。

  以沃尔沃S60L保养费用为例,沃尔沃S60L提供了3年不限公里数的质保期。

  沃尔沃S60L的保养周期为10000公里,每10000公里需要更换机油和机滤,价格在1100元左右,每20000公里则需要更换空调滤清器,每30000公里需要更换空气滤清器和汽油滤清器,所以在二保和三保时价格会提高到1800元左右,而在60000公里时保养价格在2650元左右。具体的保养价格见后表。

  旨在构建全体系竞争力

  在各大豪华汽车品牌中,沃尔沃汽车一直致力于打造完善的服务体验。2011年,沃尔沃汽车发布了中国成长战略;2013年底,沃尔沃未来渠道发展战略发布,通过软硬件升级全面提升北欧豪华体验;此后不到半年,沃尔沃汽车又出台了新车延长保修、全国统一基础保养标准及安心延长保修服务,并积极开展了旨在提升售后服务人员技能与专业素养的全球售后技能大赛(VISTA)。这套售后服务领域的一系列组合拳也是沃尔沃汽车构建面向未来的全体系竞争力的重要尝试。

  作为首个由厂家通过授权经销商直接提供整车品牌延保服务的豪华品牌,沃尔沃新车延长保修服务保证消费者可以在全国任意一家沃尔沃经销商店享有延保服务,车辆享有100%原厂零配件和高品质服务标准,也避免因涉及第三方机构导致理赔手续繁杂、成本增加。同时,作为保修服务的延伸,新车延保服务在原有3年质保期的基础上,将保修期延长12个月并且不限里程(自原厂保修期满次日起开始计算12个月),在豪华品牌中也尚属首例。此举也将更大幅优化车辆的置换价格,提升车辆的保值性。

  继今年3月出台新车延长保修服务后,沃尔沃汽车近日再次推出安心延长保修服务,专门针对仍在保的非新车(购车超过3个月)客户提供原厂延保服务,让新老沃尔沃车主同享最直接的用车保障。在保障原厂品质的同时,有效优化了老车主的用车成本。在车辆置换或出售后,延保服务都随车相应转让。这不仅为下一任车主考察车辆品质奠定了良好基础,更能提升车辆的保值率。作为沃尔沃汽车未来渠道发展战略的重要延伸,新车延保及安心延保开创了豪华品牌整车延保的先河。

  保证消费者利益才是根本

  随着豪华汽车市场消费趋向理性和成熟,豪车市场已呈现整车利润下降,产业链、价值链向售后市场延伸的态势。但是,近年来,豪车4S店配件贵、维修费用高等问题引发各类冲突。

  去年正式实施的汽车“三包”不仅考验了车企覆盖全业务链的体系,同时也让企业拥有了持续提升产品力和服务力的机遇。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豪车下调保养价格,还是对新老用户提供延长保修服务,都将进一步推动行业服务标准升级,最终会成为车企今后在市场竞争上的砝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