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大众一口气赞助8支队日系对世界杯不感冒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25日 07:19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字号:

  新快报记者 李村

  巴西,世界杯,亿万人的狂欢。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充满速度与激情的产品,同样和足球一样充满着令人慷慨激昂的血液。

  这就是商机。

  32支球队,被14家车企包揽赞助,中国和伊朗汽车品牌首次赞助世界杯。而对于提前爆冷出局的国家队们,砸下重金的车企谁能笑到最后?

  这就是世界杯,它总是充满奇迹。

  你造吗?汽车厂商赞助了32支球队里的23支

  毋庸置疑,这32支强队,都是广告商眼中的宠儿,所以,它们统统都有赞助。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它们赞助了其中的23支球队,这个比例可以说非常之高。

  而这也说明,作为同样充满激情的一款“产品”,足球赛事的强大影响力值得汽车企业为此埋单。

  那么,都有哪些汽车大牌成为世界杯的“金主”呢?

  咱先说说主场作战的南美球队吧。

  巴西,夺冠的热门,这个当然是志在图谋全球汽车老大的大众汽车集团赞助了!

  阿根廷、厄瓜多尔,对,这两个南美国家队有着同样的赞助商,大众汽车。

  唯一“漏网”的是智利国家队,据说是奇瑞在南美的总代理商赞助的,也是南美四支国家队中唯一非大众汽车赞助的球队!

  欧洲球队,荷兰、波黑、瑞士、法国、俄罗斯,对,你没看错,一共5支国家队,还是由大众汽车赞助的!这得掏多少钱啊,大众汽车!

  还有,奔驰赞助了德国、克罗地亚队,那么宝马就跳出德国故乡,转而赞助了比利时队。呃,奥迪只好跳出欧洲,赞助了亚洲的日本队。

  14家土豪砸钱 大众汽车包揽8支球队

  虽然,能够赞助世界杯都是有钱的主,但是,“贫富不均”依然存在。

  比如,尽管在32强球队的所有赞助商中,汽车品牌赞助商达到了14家。但是,赞助球队最多的是大众汽车,居然一共赞助了8支球队。这种撒网捞鱼的赞助方式果然霸气十足——这其中只要有一支夺了冠,那也都是赚了啊!

  相比之下,一口气赞助8支球队的土豪并没有那么多,像现代和奔驰各赞助了2支球队。

  但是,请注意,人家现代-起亚集团是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所以这个费用甚至超过了大众的8支国家队的赞助费用。

  其他像宝马、奥迪、日产标致雪佛兰菲亚特等都分别赞助了一支球队。

  当然,单纯利用赞助球队的多少来区别汽车品牌的影响力不太科学,但还是能看出大众汽车对足球运动的强大宣传力度和资金投入程度。 如果说世界杯是足球的竞赛,那么世界杯的赞助商就是利益的竞赛了,以法国国家队为例,大众汽车替换掉了雪铁龙,以5年2750万美元成为法国国家队车辆合作伙伴。值得一提的是,大众赞助的8支球队中有3支球队同在E组,这已经确保大众品牌能够在世界杯淘汰赛的赛场上露脸了。

  中国

  本土品牌世界杯首秀 奇瑞赞助智利队

  本来,能够有机会赞助踏上赛场的中国国家队,那绝对是世界头号机遇。

  但,你知道的,国足....。.

  然而,尽管中国队并没有参加世界杯的资格,但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也同样有成为球队赞助商的资格。

  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奇瑞汽车这次赞助了南美劲旅智利队。

  由于智利队也有着不可低估的夺冠潜力,奇瑞此举也算是押宝押对了。当然,最重要的是,奇瑞希望借此扩大在巴西市场的销量和影响力。

  今年5月份,奇瑞在巴西销售了679辆汽车,较之2013年5月的437辆,同比大涨55.4%;市场份额从0.15%提高到0.24%,在各品牌中排名从第20位提高到第19位。1至5月份,奇瑞在巴西累计销量达到3900辆,去年同期1895辆,今年同比暴涨105.8%。

  所以,这个钱花得很值!

  日本

  对世界杯不感冒 唯一赞助球队提前出局

  在14家赞助世界杯的车企中,大部分是欧洲车企,如大众、宝马、奥迪、奔驰、标致、菲亚特,沃克斯豪尔(欧宝),共7家。然后是美国车企,如福特、雪佛兰等,共2家。接下来是亚洲车企,如韩国的现代、起亚,共2家,伊朗的霍德罗,中国的奇瑞,日本的日产,各1家。

  相比而言,在赞助世界杯球队的车企名单里很难发现日系汽车品牌的身影,除了日产赞助西班牙队外,其他日系车均未露面,就连日本队也是由奥迪而非本土日系企业赞助。

  不幸的是,赛前大热的西班牙已经提前打道回府,满地找“牙”,日产的赞助算是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记者观察

  为什么日系车企不屑于赞助世界杯呢?

  一方面是因为日本本土居民对世界杯赛事并不像其他国家那样热衷,导致日系车企不太愿意进行投入;另一方面,日系车企在营销上近些年趋于保守,加上大笔的赞助费用和精于成本核算的思路相左,导致日系车企和世界杯的火爆有着截然不同的热度。

  当然,另一方面,日系车企很少考虑到消费者的冲动消费情绪,而足球,恰恰是最让人热情和沸腾的运动。

  相比之下,中国的奇瑞汽车和伊朗的霍德罗值得学习。毕竟,世界杯赞助商众多,汽车赞助商的赞助金额未必高于其他赞助商,像一些运动服装、快消品的赞助额都要远远大于汽车企业,但是汽车的曝光率却并不低。

  比如,英格兰队,虽然赞助金额低于耐克,但是汽车品牌欧宝的曝光率却一点不低,在2019年之前的英格兰训练课上,人们都能看见欧宝的商标出现在该队训练服上。

  不过,天算不如人算,欧宝已经退出中国市场了,英格兰也退出世界杯赛场了,那些再划算的赞助,最后都和中国市场无缘。

  这正如世界杯一样,处处爆冷门,处处有奇迹。它的精彩就在于一切皆有可能,而汽车企业赞助世界杯,也不仅仅在于一时的金钱得失,通过足球赛事,调动消费者的情绪,这才是车企们最“划算”的未来品牌赌局!(李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