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世界杯 车企玩的是运气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25日 07:14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字号:

  李村

  最近,很多人关注世界杯,赛场上一个又一个的冷门成绩让人大跌眼镜。

  赛场外,汽车企业的营销战也已经开打。32支球队中有23支国家队被14家车企赞助,其中大众汽车就赞助了8家。

  世界杯,注定是一场比拼财力的舞台,尤其对于志在走向世界的汽车品牌来说,这是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英利出现在赛场内。如今,巴西世界杯,奇瑞汽车成为智利队的赞助商。而另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亚洲车企伊朗霍德罗也因赞助伊朗国家队而为人所知。

  没办法,中国队总是离世界杯失之万里,要不赞助中国队绝对是轰动效应。而奇瑞和霍德罗也成为两家首次赞助世界杯国家队的亚洲车企。此举势必会对双方在巴西乃至本国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实际上,奇瑞和霍德罗颇有渊源。2007年8月10日,奇瑞汽车与伊朗霍德罗汽车集团公司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当时的新公司预计投资3.7亿美元,首产车型为奇瑞QQ6

  实际上,早在2006年北京车展上,伊朗最大的汽车工业集团霍德罗就已经参展,第二年的上海车展上,伊朗霍德罗汽车还打算和中国合作伙伴浙江青年汽车集团在中国山东制造伊朗自主品牌轿车samand(萨曼德,波斯语“野马”之意)。

  不过,作为中东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伊朗霍德罗汽车随后遭遇一系列经营困难。无论是和青年汽车还是奇瑞汽车的合作,后来在公开的报道上就再也没有相关的进展信息。

  虽然不被很多人所熟悉,但无论中国还是伊朗车企赞助世界杯国家队,其实都是对未来的一场豪赌。虽然伊朗在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已经提前出线的智利队也在对阵西班牙时展现了全场逼抢和把握机会的绝对能力,但对于世界杯这个瞬息万变的舞台来说,有时候似乎运气也很重要。

  尤其对于日系车企来说,仅有日产赞助西班牙队,其他丰田本田三菱马自达等都没有出现在赞助名单中。这和其他车企踊跃“参战”形成强烈对比。保守抑或谨慎的市场态度,成为日系车企绝缘世界杯的根本原因。

  如今,日产赞助的西班牙队已经出局,大众赞助的波黑队、欧宝赞助的英格兰队、现代赞助的澳大利亚也都遭遇提前出局的命运。谁也不能保证自己能够稳操胜券,除非都像大众那样陆续押宝8家车企。

  所以,这个时候,似乎谁都不赞助,才是最明智的做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