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自主品牌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8日 07:20  金羊网-新快报  陈强 字号:

  陈强

  鄙人不是不知道,喊出这样的观点有点冒失,因为做预言帝要承担不少风险。正如网上那个猜球的乌龟,无论选哪支球队,最后的命运都是被某一队的粉丝炖了熬汤。

  但还是忍不住要为咱们的自主品牌喊一嗓子,鼓鼓劲——“小伙伴们,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如果有更多这样的鼓舞,提振的不仅是自主品牌的信心,更多的是消费者的信心。你说,有谁会买销量越来越差,过了一年半载濒临倒闭的企业的产品?消费者的心理跟买房一样,买涨不买跌,什么车型火买什么,排队加价都可以!这里头的关键则是无形产品价值,即这款车在能开能跑之外,在心理方面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少附加价值。

  别觉得这个问题有点玄乎,哪怕你是奔驰这样的百年巨头,如今不也在通过“不打价格战”、“保值租购”等方法挽救消费者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句话还真不假。

  但现实是自主品牌一直处于舆论场的外忧内患当中。合资自主不断释放正能量消息,没干几年就做到年销十几二十万辆,合资5万元廉价车的消息频频传来,让站在外围的观望者不禁为自主品牌捏了一把汗;在内,还有长安这样的大户在那里“居安思危”,抛出各种自主品牌陷入困境的观点。

  做自主品牌确实很难,要钱没钱,要技术没技术,要品牌也一样没品牌,但是最艰难的时刻实际上也已经过去了!自主市占率连续九个月同比下滑是事实,但就没有人看到自主市占率过去九个月从环比来讲一直是有升有降吗?非要渲染成一泻千里的感觉才黑得够爽?去年7月是过去一年来自主市占率的最低点,如果按照同比来讲,7月份自主品牌只要超过35.19%就能结束N个月的同比下滑事实了!但是这就普大喜奔了吗?35.2%也是过去一年来倒数第二低的表现啊。所以说,光看市占率同比上升下滑是以偏概全了!

  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因为做决定转型的一刹那才是最艰难的。奇瑞吉利决心化繁为简回归一个品牌之时,就意味着要承担其转型的阵痛。如今就连过去几年一路狂奔的长城也还在遭遇转型的阵痛期,受轿车短板的严重拖累。江淮也在努力强化商乘用车两条腿走路的本领。把宝押在“542”战略上的比亚迪还在苦苦等待新能源全面爆发的未来。一直抱着老产品鸡肋的夏利也壮士断腕般推出新品牌重新来过。

  听说过破晓前的天空是死寂般的黑沉吗?不妨给转型中的自主品牌多点信心,起码不要跟风抹黑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