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沃尔沃:无人驾驶出事故 公司会承担责任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21日 10:36  pingwest  Jesse 字号:
沃尔沃政府事务主管 Anders Eugensson

  据CNET报道,沃尔沃已经开始在瑞典哥德堡市测试自家的无人驾驶汽车

  道路上停着一辆被改装过的沃尔沃S60,它的外型与量产的汽车并无太大区别。传感器覆盖在汽车车顶,摄像头和激光扫描仪内置在挡风玻璃上,雷达系统隐藏在汽车前端Volvo标志旁边。

沃尔沃无人驾驶汽车传感器特写

  沃尔沃工程师称,一旦汽车发动,只需快速按方向盘上的一个按钮,就能开启自动驾驶系统。系统启动后驾驶者可以脚离开踏板,手离开方向盘,甚至可以看报纸。但沃尔沃要求无人驾驶汽车内仍然需要有司机,紧急情况下拥有最终控制权。

  沃尔沃强调已经在原理上实现了无人驾驶,但从原理到普及,沃尔沃官方表示在这个过程中要解决一系列问题。

  技术限制是最先被提出。沃尔沃政府事务主管Anders Eugensson说,“车联”是沃尔沃遇到的最重要技术问题。不同于传统驾驶行为,无人驾驶汽车需要车与车互联,车与其他基础设施互联,这样汽车才能共享路况、限行、维修等信息以免发生故障。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法规上的问题。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出现事故时,谁对此负责?沃尔沃对此表态:当汽车处于手动操作模式,司机对事故负责;若处于自动驾驶状态,沃尔沃将承担全部责任。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研发无人驾驶技术,Eugensson表示,“第一”固然有极强的宣传效应,但沃尔沃如此做有更重要的三个考虑因素:

  最重要的是安全。夹层玻璃,三点式安全带,侧面碰撞安全气囊,防损伤头枕等安全功能是沃尔沃已经搭载在其量产车中。除此之外沃尔沃有一个被称为“2020年愿景”的计划,即希望它的汽车能在六年内没有任何一例死亡或严重受伤。没有人要求这个政策,也没有一个政府会通过立法要求。

  据公开的数据显示,目前至少95%的汽车事故都是由人为因素引起的。沃尔沃希望做到“零事故”,就必须攻克道路上最危险的部分——司机,所以无人驾驶就是其关键选择。

  沃尔沃正在测试一个红外摄像系统,与其他传感器一起工作,检测司机的当前状态。如果司机睡着或遭遇紧急情况,汽车能够自行安全停止。同时,汽车也可以通过前置摄像头识别路况,实时跟踪限制速度。

  安全并不是唯一的原因,便利生活是其二。“现在人们每天会花很多时间在汽车里,无人驾驶可以节省下更多的时间,让司机回复电子邮件,与家人交流,或者读一本书。我想这是沃尔沃希望带来的便利,对消费者应该非常重要。”Eugensson说。

  无人驾驶可以缩短车距,减少车道建设,而且减少停车场空间。沃尔沃希望汽车能自行寻找停车位,这样停车场就没必要为“人”留下多余空间。这与奥迪自动泊车技术如出一辙。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进展,沃尔沃承诺2017年的时候将租赁100辆无人驾驶汽车给瑞典哥德堡市的公民,之后可能会拓展到洛杉矶和上海。

沃尔沃无人驾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