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哈弗H8延迟交付 谁最伤?专题 >正文

长城关键时刻为何掉链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19日 08:24  南方都市报  李聪 字号:

  5月8日,长城汽车A股和H股突然宣布停牌一天,原因不明。一周时间过去了,长城方面依然没给出任何解释。就在停牌的同一天,长城汽车官网发布了一则哈弗H 8延迟交付的说明,这已是该车型受技术与品质问题所导致的第二次上市延期。

  长城汽车对“股票停牌”的零回应,外界难免有着多方的猜想。而我们也不妨借鉴以往汽车企业股票停牌的原因,给长城汽车未来的发展走势把把脉。

  [思考]哈弗H 8跳票凸显企业短板

  上月15日,江淮汽车以重大事项为原因宣布股票停牌,其解释是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而此次长城汽车股票停牌的原因如果也是涉及重大事项,那会是什么呢?是哈弗H 8的再次跳票,还是品牌“往上走”遇到瓶颈?

  哈弗H 8在2012年广州车展首次实车亮相后便一直是长城汽车的热点,但成也H 8败也H 8,在连续跳票后,再次跳票让外界感觉到长城汽车在向高端市场前进中有着明显的阻力。最早的传闻是奔驰向长城发出传票状告H 8涉及“抄袭”奔驰相关产品,但经南都记者求证,涉事双方均表示否认。

  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分析,哈弗H 8是长城汽车首次使用6速自动变速箱的车型,在整车匹配和系统调校方面,将会遇到许多新的挑战。而H 8第二次延期交付的官方解释正是出在“车辆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这多少反映出企业在整车匹配和系统调校方面能力的不足。

  像许多自主车企一样,长城汽车采取的仍是车型“逆向开发”思路,即先选定一款原型车,然后分部件进行修改。这种通过“借鉴”而来的开发思维在企业起步阶段并没有错,但长此以往,必成绊脚石。南都记者翻查了哈弗H 8的资料,其选择的配套部件大都采用了国际知名大厂的产品,但要将这些零部件组装在一起并协调有序地运作,考验的则是长城汽车的制造工艺水平能力,而这恰恰是长城汽车的软肋所在。

  另 一 方 面 ,长城汽车虽贵为去年“最赚钱车企”,但在研发上的支出却是自主品牌中较低的,只占其全年营业收入的2.98%。广汽和比亚迪在此项的投入占比均超过5%,奇瑞更是高达10%。因此也就不难看出为何长城在如此关键的时刻竟会掉链子了。

  “往上走”还得看危机处理手法

  在这一周里,长城汽车内部究竟沟通了什么,暂时无从得知。但客观而言,长城在处理这次“危机”的流程和动作上均难称合格。虽然一直以来,长城与媒体的关系就很微妙,而且长城领导层的半军事化管理模式也让公司员工一直谨言慎行,但当全国注意力集中在这家利润赶超法拉利的自主车企时,长城汽车却选择了沉默。

  上月的北京车展,长城还展出了哈弗品牌未来的旗舰车型H 9,当时H 8经历三个月整改后再次上市,让外界一度相信长城已突破了自主品牌的价格“天花板”。但事情发展至此,大众的观点明显已有所转

  变,长城难以实现快速“往上”的看法得到了更多的认同,这不仅是对品牌的评价,也是对哈弗车型的评价

  究竟H 8何时能正式交付使用,只有长城才清楚,但对于广大已交付定金的准车主而言,如今的心情是矛盾的,是退是留完全取决于长城接下来的危机处理手法是否得当。如果车主满意,兴许以后还会继续支持;否则,他们将是长城汽车各种负面的制造者和传播者。

  [猜想]股东大会必有新决定

  就在长城汽车宣布停牌的第二天,正好是其股东大会召开的日子。这点与很多典型的股票停牌案例倒是相当吻合。但南都记者经过多方追问,依然难有准确信息流出,这也可从一个侧面断定此次大会对于企业有着相当重大的影响力。

  自2012年起,长城汽车逐步调整企业发展方向。随着哈弗H 6的热销,“哈弗”于去年中被单独划分为长城汽车的子品牌,去年末的广州车展哈弗H 8独霸展台以及今年北京车展长城只带来哈弗全系车型等一系列举措均表明,长城汽车已把未来押宝在“哈弗”品牌之上。大胆地预测,未来的“哈弗”品牌极有可能超越“长城”。以上种种企业发展的转变,相信在此次股东大会中将作为重要议程展开深入讨论。

  采写:南都记者 李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