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重压之下 进口车品牌在华艰难前行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5日 10:55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金雪 北京报道

  2013年,国内累计进口汽车数量达到117.1万辆,同比增长7.3%。而进入2014年,进口车市场迅速升温。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汽车总量为19.56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0%。

  但事实上,进口车市场的乐观程度并未如预期。进入2014年以来,人民币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无法避免地冲击着中国境内的进口车市场。而在进入中国的进口车品牌阵营中,尽管不乏赚得盆盈钵满的进口车品牌,但生存环境步履维艰的进口车品牌也大有人在。谁入了迷途,谁又正在纠偏?一场进口车品牌尽致淋漓的激战正在上演。

  汇率风波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从6.0539跌至6.2180,下跌幅度高达1641个基点,即期汇率下跌2.64%,而在去年全年,这一数据的上涨幅度不足2.9%。

  人民币大幅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无法避免地冲击进口车市场,而这种冲击并未仅限于美系品牌。

  “汇率影响并不只在美系品牌,就如英菲尼迪旗下的七座SUVJX车型在北美工厂生产,所以同样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一家位于北京的英菲尼迪经销商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坦言。除此之外,还有包括奔驰、宝马讴歌斯巴鲁等汽车制造商引入中国市场的部分进口车型源自美国工厂。

  “人民币贬值对进口市场无疑会产生消极影响。人民币汇率降低,势必会增加进口车引入成本,进而缩减单车利润。”北京北亚车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业内分析师表示,在汇率波动频繁的情况下,企业可以采取锁定汇率形式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但这种远期结汇方式,涉及金额比较大,合同时间比较长,是在汇率走势很不稳定的情况下做的,并不是所有的汽车品牌都能够采用这样的方式。”一位熟悉银行相关业务的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

  而由于汇率波动之前订车,人民币大幅贬值后提车的准车主的存在,车辆既定利润迅速缩水也成为经销商的难题。有广州超豪华车经销商表示,一位消费者去年底在该店订了一辆售价688万元的豪华车,今年3月提车,该车利润骤降近20万元。

  不过,对于进口车品牌经销商而言,汇率波动所带来的收益缩水并不需经销商独自承担。“汇率波动一类的客观因素,通常大部分会由汽车企业承担,经销商负担比例并不是很大。”上述英菲尼迪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多重压力

  “进口车的周期通常是3个月到6个月,当前汇率方面的影响至少在下一季度甚至半年后才能进一步显现。”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进口车库存高企更进一步加重进口车经销商的负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进入2014年,进口车库存系数持续增加,今年2月,进口车库存系数已高达3.95,是库存标准系数的2.6倍以上,环比增长高达119%。

  与此同时,国家政策层面的导向也在一定程度遏制进口车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2013年中央发布“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后,一贯被视为奢侈品的进口车销量开始走低。去年年底,在消费热潮推动之下有所回暖,今年前两个月进口车大增是这一回暖趋势的延续。

  “其实与汇率因素相比,让经销商终端让利的更大因素是库存。”一家日系品牌进口车经销商销售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店内的终端优惠幅度基本根据库存和市场变化情况相应调整。“车企允许我们在车型指导价基础上让利11个百分点,但如果超过这个区间,一旦被(车企)查出,每次至少处罚经销商2万元到5万元。”

  权宜之计

  而在市场层面,进口车企业得意与失意也参差不齐。数据显示,捷豹路虎2013年中国区销量同比上升30%,中国市场成为其全球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市场;2013年Jeep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幅也达到29%,几乎是Jeep全球市场销量增速的七倍;而今年前两个月,英菲尼迪在华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2.8倍。

  2013年,西雅特在中国市场全年销量仅为1100辆,与全球35万的销量数字对比悬殊。

  重压之下,进口车市场将面临新一轮洗牌,“得意者”与“失意者”都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进口车行业从而出现了两大阵营:国产化大军和血统坚持者。

  细细数来,包括捷豹路虎、Jeep、英菲尼迪、雷诺在内的多家进口车品牌都在全力推进国产化进程。

  与此同时,持续亏损的西雅特也开始打起了国产的“算盘”。“西雅特正在研究在华生产,但需要足够时间,因为这将是公司最重要的决定之一。”今年3月,西雅特CEO兼董事长尤尔根·斯塔克曼的公开表态中,西雅特国产初现端倪。

  但国产化也同样是一把双刃剑。“国产化对销量提升会有很大拉动作用。但国产化前期,在工厂建设、产品引入及渠道建设等方面势必需要巨额投入,进口车型国产后,为避免进口车型和国产车型的市场冲突,进口车整体布局也需要重置。并且,国产后的前景仍是未知的,实现盈亏的平衡还需要进一步考验。”颜景辉表示。

  而不考虑国产,完全靠进口车支撑在华业务的血统坚持者们,无疑更受到进口车市场多重压力的制约。诚然,现阶段并不能盖棺定论哪一条路能更快走出阴霾,但欧宝已然退出,下一个会是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