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联盟解体 戴姆勒独占两家电池公司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4日 09:49  新浪汽车  梁新宇 字号:
联盟解体 戴姆勒独占两家电池公司联盟解体 戴姆勒独占两家电池公司

  摘要:戴姆勒日前收购了赢创(Evonik)在双方两家合资电池公司(Li-Tec和Deutsche Accumotive)中的股份。自此,戴姆勒完成了对这两家电池公司的完全控股。

  日前,戴姆勒收购了赢创(Evonik)在 Li-Tec公司中所持的50.1%的股份以及在Deutsche ACCUmotive公司中所持的10%的股份。至此,戴姆勒将成为这两家公司的完全控股者。

  Li-Tec电池公司由赢创在2006年建立。2008年,戴姆勒与赢创建成了“电池联盟”,掌握了Li-Tec公司49.9%的股份。之后,双方又建立了由戴姆勒控股90%的Deutsche ACCUmotive公司,旨在共同研发及生产应用于汽车领域的锂离子电池。目前,电动Smart上所使用的电池就是两家公司的合作产物。

  双方在合作之初,均对这一项目充满了信心。戴姆勒公司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曾表示:“纵观整个行业,就锂离子技术而言,全世界再没有比Li-Tec公司更好的合作伙伴了。”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双方的合作并没有带来预期中的巨大收益。曾经无比美好的愿景,逐渐化作了梦幻泡影。仅在2012年,Li-Tec就出现了5000万欧元的亏损。这也让合作双方对企业的前景表示了担忧。

  2013年6月起,戴姆勒开始了针对Li-Tec公司其他选项的评估,并试图为其引入一个新的合作伙伴。但是,由于近年来锂离子牵引用蓄电池价格的持续走低,新伙伴的寻找最终无功而返。2013年11月,赢创表示出了撤资的想法。双方也曾考虑整体出售合资公司。

  从这两家公司的报表中,我们也能看到个中端倪。2013年三季度,赢创就在其财报中对电动车领域的价值进行了调低。同样的,戴姆勒继2012年对电动车领域的估值下调5100万欧元之后,在2013年的财报中也继续对这一领域的价值进行调低,幅度甚至达到了1.74亿欧元。

  戴姆勒首席财务官于博(Bodo Uebber)在2013年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一价值修正是必要的,因为电动车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伴随着很高的不确定性。”于博此番言论,是考虑到全球市场对电动车的需求不足。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戴姆勒与比亚迪共同开发的新车腾势(Denza)今年4月才会问世,但这1.74亿欧元中,也包括了戴姆勒对其在与比亚迪合资公司中股份的价值重估。

  此番股权转让的具体细节,双方至今均未透露。目前,戴姆勒与特斯拉、比亚迪、博世等企业都在进行着电动车相关领域的探索与合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