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徐建一:中国官员应带头消费本土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7日 08:20  中国新闻网  阚枫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5日在北京表示,不仅应该推进公车国产化,而且官员应带头消费国货,拉动本土品牌。

  2013年6月,中国外交部长公务用车启用国产品牌红旗H7的消息,引发舆论对于公车国产化的讨论。

  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徐建一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汽车产业可以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国家工业化的阶段性标志,“国外企业都把中国当成战略市场,我们自己当然要考虑自主品牌怎么做大。”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甘肃、湖南、宁夏、新疆、安徽等多个省(区)委常委会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要求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尽管这并不是地方政府首次提出乘坐自主品牌公务车,但作为省级党委常委会的硬性规定却是首次。公车国产化的趋势也被舆论称为国产车将迎来“春天”。

  徐建一说,一方面,国产车要在性能、性价比方面提高自身水平,要为市场提供满意度高的汽车;另一方面,在国产车的发展阶段,市场应该支持一把,领导干部应该带头坐自主品牌车。

  “不光是车,我认为,官员不论什么都应该用国货,现在都强调拉动内需,官员要带头消费国产货,拉动本土的品牌。”徐建一说。

  5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3年年底,官方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更是明确提出:“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这被称为迄今最严厉的公车改革措施。

  在刚刚感受公车国产化的利好政策之后,有分析认为,公务车改革势必会造成政府采购订单缩水,尤其是近年来积极开拓公务车市场的自主品牌,将可能失去很多机会。

  有媒体报道,从2013年5月30日红旗品牌首款车型H7上市至今,已有9个月的时间,其销量却只有3000多辆。即将在全国启动的公车改革对于红旗是否又是“闷头一棍”?

  徐建一回应称,人们的传统概念认为红旗是国家领导人用车,但是,现在不能认为红旗轿车的定位就是“官车”,红旗也有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车型,公车改革对红旗没什么大影响。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