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苹果抢先出招 车载智能OS好戏上演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6日 09:24  南方日报  程鹏 字号:

前日开幕的2014年日内瓦车展原本是汽车巨头们比拼实力的舞台,但今年一个跨界而来的新伙伴却给这个历史悠久的展会带来了不少新意思。本周二,苹果官方宣布其为iPhone专门打造的CarPlay功能将在日内瓦车展上正式亮相,这是去年WWDC就已经展示过iOS in the Car功能的正式版,它可以让iPhone用户“借用”汽车的触控屏在驾驶过程中更加方便、安全的操控iPhone和使用iPhone上的信息、地图、音乐等功能。从严格意义上来看,CarPlay并非真正的车载智能OS,但因为苹果的抢先出手,围绕车载平台的智能操作系统创新却空前受关注了起来。

试水新平台CarPlay“谨慎”创新

自从乔布斯离世以后,有关苹果创新力衰退的质疑声就一浪高过一浪,虽然iPhone、iPad等硬件产品近年来推出了不少引领行业潮流的新设计、新功能,iOS 7也为果粉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改变。但华尔街苛刻的分析师们仍然认为苹果未能在平台跨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没有再能够开发出全新的品类,因此对苹果公司的股价评级不再激进,这导致近年来苹果的财报表现虽然十分亮眼,但股价却起起伏伏,总体缩水不少。

但这一次CarPlay的发布终于可以让这些质疑的声音消停一阵了。因为借助CarPlay,苹果软件和服务的承载平台终于从固有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走向了全新的领域——汽车。根据苹果官方给本报记者发来的声明显示,CarPlay的首发合作伙伴阵营就十分强大,日内瓦车展上奔驰、沃尔沃、法拉利豪华车品牌将率先展示搭载这一服务的新车,而随后,学体力、本田丰田宝马福特、通用、捷豹路虎起亚三菱日产斯巴鲁铃木等几乎所有知名汽车制造商的相关产品也将陆续有来,这种“一网打尽”的势态顿时让业界引发了丰富的联想——“苹果进军车联网”之类的惊呼还真不少。

“其实这种说法有些过了,就像苹果自己定义的那样,目前的CarPlay更多的只是一项服务,目的是让用户能够在汽车中控的触摸屏上更好地使用自己的iPhone,还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车载智能系统,因为它对汽车本身的硬件系统还没有提供智能控制功能。”Reational AB的分析师黄淞表示。苹果官方对CarPlay的功能性描述也的确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这种观点,根据资料显示,CarPlay定位于用一种“难以置信”的直观方式来接打电话、使用地图、听音乐与查看信息。“就技术创新的方向而言,CarPlay推出的目的并不是让用户更好地Play the Car,而是让用户在开车时更好、更安全地Play iPhone。”黄淞称。

但她同时也表示,对于苹果而言,这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进行平台扩张的方式,“通过CarPlay,苹果基于iPhone的软件、音乐、地图、Siri语音服务可以渗透到更多用户生活场景中,从而让用户对苹果软件、服务的依赖性进一步增强,这对于完善苹果iPhone的生态系统是有着积极意义的,同时也为更多想进入车联网市场的硬件设备商和软件服务商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竞争刚开始 更多惊喜在后头

虽然就创新力度而言,苹果CarPlay的推出似乎并没有达到业界预想的高度,但这依然让其竞争对手无法淡定。根据目前已经披露的消息,苹果在CarPlay服务上采取了相对“保守封闭”的做法,初步只支持苹果自行开发的各项应用,例如Siri语音助手、苹果地图、iMessage和邮件等功能,除了在音乐类APP方面,苹果表示未来将会接入一些第三方应用之外,在其他应用方面,CarPlay并没有展示出“开放”的一面。有消息人士称,在iPhone上十分受欢迎的谷歌地图应用,基本上已经确定无缘CarPlay。由此可见,虽然这一次没有采用软硬合一的做法,但苹果仍然希望借助先发的优势来大力推广自家的原生应用,在车联网这个全新的市场上,苹果似乎暂时还没有和其他软件服务商合作共赢的打算。

“这种做法也属于正常,和手机相比,汽车智能系统的安全性要求更高,没有和汽车厂商进行充分相互了解,将涉及汽车控制的软件平台向第三方开放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而且地图类应用作为车联网潜力应用中最重要的一项,肯定是巨头们的必争之地,苹果肯定不会为别人做嫁衣裳。”黄淞称。

当然,作为苹果目前在软件服务方面最大的竞争对手,谷歌也压根没有指望苹果会那么高风亮节。在去年WWDC上苹果透露了准备将iOS嫁接到汽车平台上之前在一月份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谷歌就联合英伟达、奥迪通用汽车现代、本田等公司,成立了“开放汽车联盟”,这一联盟建立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推动Android系统和车载控制系统进行完美的融合,从而将谷歌的服务从现有手机、平板、PC等平台扩展到汽车平台。

不过在具体行动方面,显然还是苹果更快了一步。如今CarPlay已经正式发布,但谷歌将Android系统和车载平台“无缝对接”的解决方案还没有浮出水面。不过谷歌也有着自己的长处,其针对汽车平台的无人驾驶系统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研发,迄今为止已经完成数万公里的路试,虽然该项技术目前还称不上成熟,而且还需要接受法律法规等众多的挑战,但是在车载OS的功能性挖掘方面,直接从底层控制入手的谷歌在创新程度上显然更加“高大上”一些。

从这个角度来看,苹果CarPlay的发布其实只是汽车智能化的一个开始,围绕车载智能OS、车联网服务,未来势必还有更多的惊喜在等着我们。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