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日系车企人事变动频繁 欲收复在华市场份额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6日 08:44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字号:

  随着市场整体竞争的日益激烈,车企内部以及各车企之间的人事变动更加频繁,每个企业都希望用更加合理的人员配备去争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车市。

  丰田和本田两大日系车企不约而同选择于今年4月1日对中国市场的高管进行人事调整,寄望新的财政年度在中国有更抢眼的业绩。

  丰田、本田、日产铃木马自达三菱等六家日系车企今年在华总销量预期目标将直奔400万辆大关。

  人事大换防

  自去年以来,日系品牌人事变动不小,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三菱、东风日产一汽丰田英菲尼迪等日系车企共超过十位高管的位置发生变动。

  这股人事变动热潮今年在日系车企中仍将持续。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山科忠下月1日将正式离任,由奥平总一郎出任丰田研发中心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并同时担任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负责技术研发战略的规划等相关业务。

  本田在华人事调整幅度则更大,从4月1日起,旗下两大合资车企日方掌门人皆变脸,东风本田现任总经理水野泰秀即将从广汽本田现任总经理神子柴寿昭手中接棒,成为广汽本田日方新掌门人,神子柴寿昭则接替西前学出任本田欧洲新任总裁,并兼任欧洲地区首席运营官,但东风本田日方总经理名单尚未出炉。

  此外,仓石诚司将从本田汽车执行董事一职升任至常务执行董事,其原有的本田中国本部长兼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以及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位不变。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八乡隆弘,同样由本田汽车执行董事升任常务执行董事,其余职位不变。

  去年在中国车市逆袭的日系车企,目前正通过换血获得新动力。尽管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这次只是本田正常的人事变动,但他并不否认这与加快推进本田在华市场战略有关。

  力求跑赢车市

  随着新车攻势、折扣优惠以及反日情绪淡化,日系车2013年在华逐渐走出低迷,丰田、日产、本田、铃木、马自达和三菱等六家在华销量分别为91.8万辆、126.6万辆、75.7万辆、23万辆、18.7万辆和6.7万辆,总计342.5万辆。

  从去年第三季度起,日系车企销量增速明显加快,其中9~12月销量同比增幅超过六成。不过,和德系、美系车企相比,日系车企无论是在华市场占有率还是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均有所不及。2013年,日系车销量增幅低于国产乘用车市场20%的平均水平,在主要车系的增幅中处于较低水平。日系车在华市场份额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17.8%,与之前20%以上的份额有一定差距。

  德国大众汽车和美国通用汽车去年在华销量分别为327万辆和316万辆,市场份额分别为14.9%和14.4%。日系车中在华销量最高的日产去年为126.6万辆,市场占有率为5.8%。而全球车企销量冠军丰田,去年在华市场销量以及增长率却依然比大众与通用逊色,其9.2%的增速与大众的16.2%以及通用的11.4%相比成为输家。

  今年以来,日本车企希望加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纷纷计划提升在华销量,力求超过中国车市整体增速,并为此各出其招。

  丰田为今年设立了在华销量110万辆目标,较上年增19.9%。去年12月上市的小型车致炫起步价不足7万元,引领广汽丰田和丰田中国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快车道。丰田汽车今年1~2月在华销量约为13.75万辆,同比增长26.4%。

  日产2014年在华销量目标为140万辆,将同比增长14%。日产在大连兴建的第四工厂将在近期投入运行,该工厂以“无日本人“的特点成为媒体焦点。新工厂将组装走热的SUV车型,可将日产在华产能提升13%。

  本田在继续加大推出新产品的力度,其中广汽本田今年要导入新飞度、全新紧凑型SUV等4款新车,销售目标超过50万辆,今年东风本田也将有一款全新车型和两款改款车型投放市场,进一步丰富其产品线,销售目标为35万辆。

  仓石诚司去年11月在广州车展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也提及,本田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数量不够,这是本田销量不及大众等竞争对手的原因之一,到目前为止,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在产品上没有重叠的车型,但这两家合资公司今后会在同一平台,根据各自特色开发各自的车型。当然不是推出完全相同的车型,而是合资公司应该将能够彰显各自公司特色的车型推向市场,以扩充产品线。

  人事变动与产品布局在一定程度上有关系。汽车分析专家张志勇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本田这次在华人事大调整,尤其是将水野泰秀从东风本田调到广汽本田,可见本田在华加速推进其两大合资公司合作协调以及产品开发等。而丰田方面,奥平总一郎接任山科忠,也意味着奥平总一郎接下来将加速推进丰田在华混动动力市场拓展,尽管山科忠从丰田江苏常熟研发中心筹建到正式启动功不可没,但在产品市场化方面应该不如曾主导开发丰田花冠的奥平总一郎的经验丰富,这是要稳握中国混动市场商机的丰田此次人事变动的原因之一。

  按照中汽协预测,2014年中国车市销量将达2400万辆,较2013年的2198万辆提升近10%,丰田、本田、日产等六家日系车企正使出浑身解数,希望今年在华销量冲上400万辆的台阶,同比增长超过16%,增幅超过整体车市。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日系车今年在华有望继续恢复增长,但要将此前被德系、韩系等分流走的市场份额收复还需要一段时间,加上目前中日关系仍然不明朗,日系车的市场占有率如果要在今年回到2012年钓鱼岛事件前的22%~23%这个水平,依然有很高难度。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