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苹果创新动力受束缚 CarPlay褒贬不一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5日 08:28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字号:

  很久没为用户带来曾经的惊艳感觉的苹果,终于又推出了多少与以往“不太一样”的新产品。

  日内瓦国际车展上,苹果公司宣布现已向主要汽车制造商推出在车内更便捷、更安全及更有趣地使用 iPhone的功能,即 CarPlay。

  曾经,苹果是新科技发展的第一风向标。而在早已热炒的智能穿戴设备和iTV迟迟不发、久未推出“惊艳产品”的情况下,CarPlay的推出,终于让人们再次开始热烈地谈论苹果的新产品。它能否让这个已经略有褪色的品牌重拾往日辉煌?

  改革汽车产业?

  虽然有人把CarPlay看作是科技产品改变汽车产业的一个信号,但也有分析师认为谈变革过于夸大,苹果只是将iPhone的功能渗透到更多的领域,而汽车刚好是个不错的市场。

  不管怎样,此次苹果产品携手厂商的亮相至少为其赚足了眼球。

  据悉,在iPhone同一辆整合了CarPlay功能的汽车建立连接后,用户便可以利用Siri轻松读取手机内的联系人信息、打电话、回电话,甚至是收听语音留言。如果收到新信息或者新通知的话,Siri也可以通过读出信息内容或者让驾驶者使用语音命令听写的方式来进行信息回复,或者给对方回电。

  “事实上,苹果在几年前早与汽车厂商展开合作。”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表示,两年前苹果已经准备将Siri语音系统整合到通用、本田等12个品牌的汽车中,实现驾驶者与汽车的语音交互。而它的竞争对手Google也通过闯入最底层,用Android把那些厂商已经采用的Siri系统变成了汽车上的一个插件。

  “而从目前车载智能平台的格局来看,苹果的进一步投入将会使整盘水活起来。”张毅对记者表示,汽车这个高价值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很快会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必争之地。而像苹果和谷歌这类科技巨头的发力,无疑将加快推进车联网的普及。

  不过,这套系统仍以iPhone为中心,而非汽车,这不仅让一些人质疑,这到底算是创新吗?

  还在创新吗?

  在关注CarPlay的同时,苹果的创新能力再次被提及,投资银行巴克莱分析师本·雷泽斯前不久甚至做出了苹果将是下一个微软的结论。

  他表示,作为一名消费者,他对苹果商店中所陈列的产品感到兴奋。但是作为一名投资人,他认为苹果做得还不够。在他看来,苹果现在完全依靠iPhone,“新产品类别”似乎是为了增强iPhone实用性而设计的,而且,这些产品并不会帮助iPhone维持其双位数增长的业绩水平。

  在1月份苹果公司公布的2014年第一财季业绩中,苹果营收为575.9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545.12亿美元增长5.7%;净利润为130.72亿美元,略低于上年同期的130.78亿美元。

  但这并没有影响到苹果CEO库克对公司产品的自信,在一周前的股东大会上,库克表示苹果公司在创新方面仍领先竞争对手。被提及的一个数字是,在上一财年,苹果公司的研发支出接近45亿美元,而过去16个月收购了23家公司。

  “事实上,苹果是一家专注的公司,在软硬结合一体化的探索中,目前并没有什么消费电子公司可以超越它。” 奋达科技董事总经理汪泽其对记者表示。

  过往一年中,与地理位置相关的收购是苹果的重点方向之一。这些收购,或许能够与汽车产生更多化学反应。

  张毅则对记者表示,不管是iTV、iWatch还是CarPlay,苹果要琢磨的事情就是移动设备使用场景越来越多样化后,如何继续增加产品与用户之间的认同感和黏性,从家庭到汽车,只是场景变换而已。

  库克在股东会上强调,苹果一直专注于长远发展,并且不担心股价。过去15年中,苹果公司股价也曾陷入低迷时期,然而,在推出iPod、iPhone和iPad等突破性产品后,公司股价仍实现了大涨。同时,苹果公司目前依然拥有高达16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因此,它们有足够的资金进行人才收购、技术收购和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并购交易。

  竞争者们

  虽然库克很淡定,但这并不代表竞争者们会在创新上放慢脚步,尤其像谷歌这样的巨头。

  此前,谷歌已经成为汽车和家居领域“炙手可热”的角色。就在美国电子消费展开展前,谷歌已表示要和5家公司组建Android开放汽车联盟,包括奥迪、通用、现代、本田、NVIDIA。一方面,这些汽车厂商的加入可以继续完善整个安卓的生态系统,另一方面,谷歌凭借着安卓的开放性已经在物联网控制下的智能领域走得更远。

  汪泽其对记者表示,在开车的时候,谷歌的产品并不能与驾驶人产生更多的联系,基于此,谷歌的创新方向和苹果一样,虽然不追求软硬结合的极致体验,但方向也是从数据的角度尽可能地挖掘出自身产品的最大价值。

  据媒体报道,奔驰已经开始招募系统开发人员,计划将安卓系统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进行整合。其招聘启事显示,公司将进行“谷歌投射”模式的开发,即将车内某部安卓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的功能,“投射”到车内的控制面板显示屏、按钮、扬声器和触摸屏上。届时,安卓系统将会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实现无缝整合,驾车人将实现接打电话、发送短信、路线导航、媒体内容播放等功能。

  但是,谷歌更吸引人的并不是这些功能,而是其“无人驾驶”方面的探索。在苹果还在关心如何在驾车时回短消息时,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行驶了30万公里。而通用汽车公司的阿兰·陶伯估计,2020年——也即短短6年之后,自动驾驶系统将成为汽车标准配置。

  此外,还有更多的小公司也在加入争夺“智能未来”的队伍。在美国消费电子展的创业专场上,超过200家创业公司和VC们聚集在一起,努力在更多的领域实现“人机互动”。

  张毅对记者表示,对于大公司来说,这是一个比过去更容易被颠覆的时代,过去以手机、平板、电视等为主的电子消费产品正在被更多更新的产品所颠覆,包括手环、车载娱乐设备等,苹果和谷歌等巨头公司应该更多地从消费者那里汲取创新的力量。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