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物产中大称与特斯拉接洽尚处早期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5日 07:59  证券日报  陈妍妍 字号:

  特斯拉入华,以及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纷纷传出铺建充电桩计划,使得特斯拉概念股不断上演涨停潮。与此同时,特斯拉的“中国合伙人”们也粉墨登场。

  继万向钱潮、国机汽车等“合伙嫌疑人”后,近日,又有传闻称物产中大、国电南瑞等公司正与特斯拉密洽。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国电南瑞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与特斯拉方面的合作我们还没有了解到”。而物产中大则于昨日晚间发布公告,澄清公司与特斯拉的接洽尚处于早期阶段,截至目前,未有实质性进展。

  在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看来,当前资本市场上特斯拉概念股市场炒作的成份居多。“目前特斯拉并没有与国内厂商进行深度合作,只是停留在表面上的服务合作,为开辟中国市场做铺垫。但是,国内厂商积极布局,争取与特斯拉合作,以谋求分得电动车市场一杯羹。”

  成“长三角总代理”无法判断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物产中大近期已多次与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公司接触洽谈,有较大概率能成为特斯拉在长三角的总代理,预计合作的领域包括售后维修及充电桩建设、销售等。”

  昨日,物产中大在公告中澄清,公司目前正在委托有关中介机构协助与特斯拉总部及中国区业务总部取得联系,但相关事项仍处于早期接洽阶段,接洽过包括且不限于新车销售、售后维修服务及充电桩建设等方面的业务合作。

  截止目前,公司尚未有实质性的进展,也未达成合作意向,也无法判断能否成为特斯拉在长三角总代理的可能性。公司将密切关注相关事项进程,在取得阶段性进展时及时公告。

  除此之外,媒体报道还表示:“物产中大目前正在酝酿收购浙商基金,成为其控股股东,本次收购完成预计问题不大。”

  对此,物产中大澄清表示,金融领域是公司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公司正在筹划收购浙商基金股权,并成为其控股股东,但目前仍处于初步接洽阶段;能否形成实质性进展将受双方接洽结果、相关股东同意与否、有关监管部门审核批准等事项影响,现阶段尚无法预测该事项的最终结果。

  是否有过接触不清楚

  不过,特斯拉入华最关键的一堵墙还没有打通,那就是国家电网。在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产品要在中国正常销售、使用,必须与国家电网合作或达成某种协议。

  这使得国家电网旗下上市公司成为“合伙嫌疑人”。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正与国家电网旗下上市公司国电南瑞密洽,就该公司进入中国并布局充电站等事宜进行磋商,特斯拉寻求的是一整套充电解决方案,不过国电南瑞将分到多少羹尚不清晰。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国电南瑞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与特斯拉方面的合作我们还没有了解到,公司充电桩业务与国内外很多企业都有过接触,比如一汽、东风日产宝马之类,但这些客户都是动态变化的。”

  此外,上述人士坦言,目前充电桩在公司的业务中占比很小,新能源汽车是公司今后两年的发展方向,公司在这方面的技术储备一直有,但投入多少得看国家政策。

  公司201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3年实现净利润10.56亿元,同比将增加 50%以上。不过,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2013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资产纳入会计报表合并范围。

  翻阅公司历年财务报告,对于充电桩业务也鲜有提及。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从事充电桩生产的企业,很少有以此为主营业务的。“因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目前还没有进入产业化阶段,私人购买主要以家庭第二辆车为主。虽然政府大力提倡,但无论从技术、市场需求等各方面来看,电动汽车在未来三年时间内还不可能取代燃油汽车。相应地,充电桩的需求也受到限制。”

  近一个月来,国电南瑞股价从14.25元/股涨至18.33元/股,涨幅高达28.63%。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公司未正式对相关传言作出回应,其特斯拉“合伙人”身份仍真假难辨。(见习记者  陈妍妍)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