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大众低价品牌因成本难产 原定明年推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5日 07:43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综合外电报道,大众汽车集团着眼于面向新兴市场打造低价新品牌,按照计划2015年将联合中国伙伴一汽推出新车。不过日前大众高管称难以达到低成本目标,暗示新品牌可能难产。

  新低价品牌或难产

  3月4日,今年日内瓦国际车展媒体日开幕,大众品牌研发负责人诺萨(Heinz-Jakob Neusser)期间表示,公司正苦于实现新低价品牌的成本目标:“要实现一款低价车获批投产所应达到的成本目标,难度越来越大。而批准成本不达标的新车项目则毫无可能。”同时诺萨表示大众将继续致力于实现该目标。

  对于大众跃居全球最大车企的雄心计划,新低价品牌是一大关键项目。车型定价将在5,000欧元到10,000欧元(约合人民币4到8万元,一说6,000欧元到7,000或8,000欧元)之间,低于目前大众最便宜的Up!(9,850欧元)小型车,与雷诺旗下的达西亚和日产旗下的达特桑竞争。

  有关该品牌的报道可追溯到2012年,时任大众汽车研发负责人的乌尔里奇·哈肯贝格(Ulrich Hackenberg,后转任奥迪研发负责人)向媒体透露了该项目的存在。而2013年1月底特律北美国际车展上,大众CEO马丁·文德恩正式确认了准备开发新低价车,当时预计到2013年底将作出有关低价新品牌的决定,并公开相关计划。

  事实上,大众迄今没有公布新低价品牌的最终决策。去年11月,诺萨就曾指出,公司仍然在对低价品牌项目进行评估,目前大众并没有做好公开低价品牌的准备,2014年才会决定新品牌的命运。

  诺萨强调:“我们正在从概念层面开发这款低价车品牌,但目前尚未决定安排该车进入量产阶段。我们仍然在成本方面努力,这也是最大的问题。只有当新车能够盈利时,我们才会将其投产。对于大众而言,这将是一个特殊的品牌,但仍然需要符合我们的标准。新车必须耐用、精准和安全。我们将在明年做出决定。”

  联合一汽打造

  新低价品牌最初的定位存在变数,即大众将在全新品牌和子品牌之间作出选择。到2013年,大众高管的言论指出,新车不会沿袭大众之前品牌名称,而会采用全新的名字及LOGO。大众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也暗示称,该品牌将是大众集团第13个品牌。

  哈肯贝格表示,在车辆平台方面,大众将采用现有车型的PQ平台打造新低价子品牌,主要是已经停产或接近停产的旧款车型,而不是专门为新车开发一款平台。这一大众首个低价子品牌有望率先在中国投产。知情人士也透露称,大众将于2015年底前在中国市场发布新低价品牌,并可能最终衍生出多款车型;在两家中国合作伙伴中,大众汽车更倾向于挑选一汽参与该项目。

  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秦焕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6万元至8万元价格这个细分市场,在中国大概有350万辆的需求,而现在只有赛欧和其他一些产品,还没有真正的市场领导者。一汽因此正与德国大众联合研究这个细分市场,开发出一个自主品牌产品,大概4个小品种,一年生产45万辆到60万辆。

  外媒认为,大众低价品牌将同通用汽车旗下宝骏、日产旗下启辰等合资自主品牌争夺市场,也将对走低端路线的自主品牌形成压力。

  外媒披露三款车型

  德媒称,该品牌将拥有三个车型,小型四门轿车(Limousine)售价约6,000欧元,载人运货跨界两用车(Kombi)售价约7,000欧元(约合人民币5.68万元),MPV/微面(Van)售价约8,000欧元(约合人民币6.49万元)。三款车型轴距都为2,500mm。轿车和两用车车长4,000 mm,五座或七座的微面车长则达到4,200 mm,车身长度规格介于Polo和高尔夫之间。

  以达西亚品牌为例,大众新低价品牌轿车车型的竞争对象为达西亚Logan,跨界两用车对手是达西亚Logan MCV,而微面将同达西亚Dacia Lodgy争夺市场份额。

  从《汽车画报》发布的图片看,该品牌的三款新车造型轮廓偏圆,都采用四门布局,使用减震架前车桥。动力方面可能采用旧款1.2升或1.6升发动机(三缸或四缸),包括汽油和柴油动力型号,传动系统可搭载六速手动变速箱。大众认为,上述旧款发动机仍可满足欧6排放标准

  为了节约成本,新车削减了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车内空调和头部安全气囊。因此主要市场并不在发达国家,而是新兴市场。不过部分重要配件仍能够以较低的价格供消费者选配。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