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电动汽车的平民路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5日 07:27  北京青年报  李东颖 字号:

  中国人谦虚内敛,美国人则外向活跃。当美国公司特斯拉在中国尚未交付一款电动汽车却几乎占据了近期媒体的大部分版面时,中国企业北汽对自己“已经卖出1600多台电动汽车”的事却从未大肆渲染。直到上周北京新能源汽车首次摇号,摇号产生的首批车主前来提车,北汽才正式面对媒体。 

  不知道是否因为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的性格不同。73万元起步的特斯拉来中国没几天,就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热烈追捧。既不嫌车价贵,也不要什么补贴了,更不抱怨等车要等几个月了。展厅里人满为患,销售人员应接不暇。如果你决定购车,被请进展厅隔壁的办公室,你会发现忙着交钱的人就像买衣服一样坦然。记者采访到的特斯拉车主基本都以百万元成交,因为73万元只是最基本的配置,稍微加点东西,价钱就蹿了上去。但车主们似乎都不在乎价钱,只希望配套的充电设施能尽快完善。

  相比于之前很多中国企业推出电动汽车后却少有消费者问津,特斯拉的成功让很多人认为“高大上”才是电动汽车的出路,那些千万百计降成本、向政府要补贴、走平民路线的电动车则注定备受冷落。

  这个说法似乎太过牵强。不错,特斯拉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出现在了电动汽车领域,它走高端路线,与奔驰、宝马抢客户。它用互联网思维造车,吸引了大批IT人士。它的销售方式也别具一格,给人以全新的用户体验。因此,它在短期内聚集了一大批精英人士,他们热烈地赞美特斯拉,狂热地向朋友推荐。但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在中国,买得起特斯拉的人应该是少数人。正如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车主所言,家里没有大奔的是不会买特斯拉的。注意,这里的“大奔”自然不是奔驰A级或C级。电动汽车作为家里的第二辆甚至第三辆车,没有购买“大奔”的实力,当然也就别想着高贵冷艳的特斯拉了。

  中国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当然不是为了把少数富贵阶层转移过来,而是要真正做到普及。这样,对环保、能源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才有实际意义。而电动汽车要想真正普及,只能走平民路线。记者采访过的多位电动汽车车主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想法,除了摇号容易,买电动汽车就是为了省钱。油价高企,雾霾横行,开电动汽车可谓利已利人。而在电动汽车的平民路线上,北京做出了表率。北京抛弃了地方保护主义的狭隘,北汽E150、比亚迪E6双双进入首批第1期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第2期目录将于3月中上旬发布。产品将出自江淮、长安华晨宝马,因为这几家企业完成验证测试的产品已通过审核备案。这为接下来参加摇号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车型。同时,北京正在大力推进公共充电设施建设。老百姓买得起、用着方便,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才能欢快地奔跑在路上。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