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一汽马自达:明年目标13.8万台 行业增幅15%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1日 17:00   新浪汽车   字号:

  广州车展开幕,各车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出浑身解数大战华南市场,而车企老总也带着各自企业的最新产品和企业规划通过新浪汽车访谈间展示给网友,以下为访谈实录。

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田青久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田青久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2013广州国际车展现场,来到我们访谈间的是一汽马自达田青久田总,欢迎您,田总。

  田青久:你好,各位网友好。

  新浪汽车: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参展的亮点和车型。

  田青久: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现在市场是全领域的发展,在细分市场,包括轿车、SUVMPV,大家竞争异常激烈。我们带来共计有九款,国产车是六款,其中第一款就是ATENZA,第二个就是最具时代感的一个SUV车型CX-7,第三款是我们畅销十年马自达6,第四款是睿翼,当然还有第五款睿翼的轿跑车。第六款是多功能时尚的MPV Mazda8。在三款进口车当中, 进口车CX-9,这是最高端的一个SUV车型,还有一个跑车MX-5,还有我们时尚MPV Mazda 5,全领域,各个细分市场几乎都占了。

  新浪汽车:像您介绍的这些车型里边有很多是全新的车型,也有一些是换代车,我不知道像CX-7、全新一代的马6,这些车的国产车型会什么时候正式上市,消费者能买到。

  田青久:非常感谢广大消费者的期待和厚爱,这两款车我们预计是明年上半年投放市场。首先考虑投放是CX-7,它拥有轿车的舒适性,跑车的流线性以及操控性,当然还有SUV越野性于一身,是一种跨界的运动型SUV,这款车会引起很大的关注。全新马6,是有着魂动设计的动感造型,同时搭载着“创驰蓝天”技术,这款车必定是一个佼佼者,我们希望它的投放能率领马自达走入一个二次创业的阶段。

  新浪汽车:创驰蓝天技术这个还是很多人关注的,您觉得它能不能成为跟大众蓝驱丰田混合动力一样,形成这样一个有号召力的动力品牌。

  田青久:创驰蓝天技术它是对一个技术的全面提升,是一个革新性的技术。同时它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它是个集成技术,通过对发动机、底盘、变速器、车身等方方面面的改进,做了一个整体的提升。与大众的蓝驱、丰田的混合动力比,这三项技术各有各的优势。它的技术会更成熟,消费者的使用成本会更低,使用风险更小,因而创驰蓝天技术会更有前景。

  新浪汽车:您刚才也说到魂动的概念,可能很多消费者还是对它不太清楚。我想请您介绍一下这个理念

  田青久:这要感谢马自达的工程师,因为马自达的核心DNA一直是具有动感的基因,魂动技术是全新第六代设计理念。它有三个特点,一个是唤起野生的本能,第二是和自然融为一体的奔跑的喜悦。第三个是它的尖锐、强势的脸颊特点非常明显。在消费者的调研当中也充分体现这一点,广大消费者认为对这个魂动的造型感觉非常明显,特别是它的前脸霸气、犀利,它整个的外形设计感觉很时尚、前卫。同时消费者还反映,马6这个车型又非常大气,它的空间也很舒适。为什么这样说呢,用几个数据就可以充分的表达,一个是车长达到4870,后驾驶座的后排腿部空间984,无疑大家坐起来非常舒适。因而整个车型也显得非常大气。我想这个魂动的造型一定会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前期的调研充分地认证了这一点。我们进口车的销售当中马6在我们渠道销售,很多消费者第一眼的注意力首先喜欢上了它的魂动外形,很多消费者就是因为这个外形而买它的车。当了解了创驰蓝天技术之后他就觉得更加惊喜,还有更多的卖点提供给他,所以魂动的造型非常好。

  新浪汽车:快到年底,整个行业开始做盘点跟回顾,其实今年整体的破2000万辆已经问题不大了,增长速度也是超过很多人的期待,一汽马自达整体增长情况怎么样?

  田青久:一汽马自达在今年有一个三年规划,它进入了一个全面复兴的阶段,从1~10月份的情况看,我们完成的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目标达成达到了百分之百,这说明我们的销售节奏在预期之内。同时它的细分市场在日系的整体份额下降的情况下,我们份额没有下降。这些都说明我们的业绩还是不错的。现在已经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面临收官了。我们完成全年的任务是没有什么悬念了。

  新浪汽车:明年的新产品,除了刚才提到的两款车型,还有其他的吗?

  田青久:明年我们考虑投放这两款车型之外,现有的受到消费者的喜欢我们也不能放弃,我们根据用户的需求在明年的不同时期要推出2014款的马自达6年型车、2014款睿翼等等,都在规划当中。提高市场增长力。

  新浪汽车:明年的目标肯定比较高一些?

  田青久:是,我们还是稳健地把明年的目标定在13.8万的基础上。当然这个目标只是一个目标,我们考虑是要挑战更高的。

  新浪汽车:您觉得明年的整体市场会是一个什么情况?

  田青久:说到明年的车市不得不说一下近些年车市的大背景,大家都知道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迎来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黄金十年,每年的汽车增长30%、40%,在这黄金十年当中大家都分享了汽车销量增长的喜悦。最近这十年进入了微增长时代,我认为叫白银十年可能更恰当一些。我认为未来的汽车市场还是保持10%以上的增长水平,不排除个别年份超出预期。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认为明年整体车市还会有15%的增长,而增长的机遇来自城镇化的推动,三、四线城市发展体现得越来越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营销也是一个新的增长机遇。我们在关注这两方面的情况。

  新浪汽车:您说的网络营销其实很多企业都关注,也有不少企业今年尝试在双十一上天猫卖车,马自达对这方面是怎么样的一个考虑呢?

  田青久:一汽马自达一直在创新方面愿意做尝试,今年我们也和很多网站合作,搞一些秒杀活动,网购的销售活动。初期在我们今年的2013款的马自达6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明年我们在这方面做深入的推广,比如说是不是开一些网络的4S店,网络4S店是一个方面,更多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的推广,怎么让消费者更好更直接地了解我们的产品,进而提升我们品牌知名度的同时把我们传统渠道的一个集客的第二个平台打造好,这些都是我们考虑的方向。总之在14年这方面我们还是有一些具体的动作要出来。

  新浪汽车:您觉得电商跟传统渠道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田青久:绝对不是说是替代的关系,应该是一个一加一大于二的关系,是一个和谐统一的关系。从目前阶段来说,汽车作为一个行走工具,它完全通过电商来代替传统渠道是不可能的,用户要体验,要试乘试驾。这样的传统渠道是一个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怎么很好地结合,做到一加一大于二,我觉得这应该是考虑的方向。

  新浪汽车:日系车的问题大家比较关注,去年因为一些外部因素影响,日系车遭到一些打击,最近几个月明显有一些复苏。对于下一步日系车在中国市场发展的趋势,您是怎么看的?

  田青久:我认为确实特别是去年,影响还是很大的。现在今年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恢复。未来作为一个企业的发展,更多的我觉得是这样的,就像本次车展主题引领方向,驾驭未来。一个企业真正能否发展壮大,能够驾驭未来,其实决定于它新技术、新科技应用的这个主导权,有没有创新性的新技术,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在营销体系建设上,它有没有创新之道。当有了这个技术的一个主导权的创新,有了营销方面的创新之后,这个企业无论是日系的,还是欧系的,还是美系的,它才能真正地把握住自己的未来。而一汽马自达正如刚才所介绍,它有了创驰蓝天技术,有魂动,在以后的车型当中都将装配这些技术,我认为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是毋庸置疑的。我们有信心展望我们的未来,我在内部员工的讲话上,提出未来三年我们是一个速度与激情的三年。就像好莱坞大片体现的那样。

  新浪汽车:是不是也意味着咱们以后这些主力车型,比如说新一代的马自达6,它可能会在市场定位上会做一些更多的调整,就相比较现在的睿翼来讲,要获得更多消费者认可的话。

  田青久:从品牌的角度来说呢,我们把马自达6市场定义为时尚年轻族群和当代商业精英的结合。希望这两部分的族群都能够认可我们的产品。而从前期的调研来看,也确实得到了这两个族群的认可。在这个基础上,一汽马自达,特别是马自达的总部,我们坚持做我们独特个性的品牌。我们应该有我们品牌的独特个性,时尚、动感、运动。只有充分具有个性才是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就像我们说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道理一样。所以我们专心把我们独特的东西挖掘好,满足这方面细分市场的需求,就会被更广泛的人群接受。就像苹果手机,当年投放市场也是一个时尚潮流人群,但是它现在基本做到了人手一台,就是这个道理。当然可比性不是那么大,苹果手机有一些技术上的革命,但是道理是相通的。

  新浪汽车:我们有一个环节是老总问老总,之前过来的是广本的执行副总郁俊,他给您留的问题是如何降低成本的同时保持品质。

  田青久:我觉得这个是不矛盾的,品质始终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都在忙什么,我们工作为了什么,其实都是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我认为始终要做到这三个理念:第一就是产品满意,这个产品满意包含很多内涵:它的性能,它是一个能满足需求的优越性的;第二就是它的品质要非常地过硬,因为它是个行走工具,承载了大家的安全;第三它要具有很好的性价比,它要不断地降成本,突出它的性价比。所以我觉得这两者的关系是既和谐又矛盾,是高度统一的。绝不能因为降成本牺牲品质,否则本末倒置。

  新浪汽车:谢谢您。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