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马自达昂克赛拉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马自达创驰蓝天树立汽车技术新标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12日 10:1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环境状况严峻和能源紧张的当下,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潜心研究既环保节能又能有效提升驾驭乐趣的技术。马自达也不例外,继转子发动机辉煌之后重磅推出的“创驰蓝天技术“,挖掘传统能源汽车潜力,以有效提升节能效率和驾乘乐趣为核心,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新集成:技术与价值的集大成者

  更节能、更环保更具驾驶乐趣的汽车技术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马自达的技术开发人员秉承“挑战”精神,为突破瓶颈与窠臼,抛弃以往的常识和思维束缚,推出革新性的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 Technology)。在满足消费者对极致驾乘乐趣需求的同时,又展现节能环保精神,是技术与价值的极大成者。

  集成新技术——马自达“创驰蓝天(SKYACTIV Technology)”全球革新技术平台,是“从零开始”打造的全新一代汽车高效能革新技术体系,在实现全球最高压缩比13:1的同时,对发动机、变速器、车身和底盘“四位一体”全面革新,和谐兼顾“驾乘乐趣”与“出色的环保、安全性能”,它是汽车整车基础技术的集大成者。

  集成新价值——Mazda的品牌精髓是“Zoom,Zoom”之悦,在注重节能、环保、安全的同时,持续向所有消费者传达驾驶乐趣是Mazda的核心精神,在令消费者感受驾驶乐趣的时候,兼顾节能、环保、安全等价值,实现与大自然和谐共处。

  新节能,成就最高效的动力总成

  现今,在汽车领域中存在许多不同的节能技术,但马自达认为占据今后主流市场的还将是内燃机汽车。因此,马自达重新审视了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并意识到目前发动机的能源浪费实际高达70%,其潜力远未被充分挖掘。创驰蓝天发动机逆转了扭矩提升,油耗就将增加的传统常理;创驰蓝天发动机技术革新实现了13.0全球最高压缩比,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扭矩提升15%,油耗降低15%。同时,马自达创驰蓝天变速箱集合各类变速箱优势于一身,大幅提升锁止范围,不通过流体传导,而是更多依靠机械咬合来传递扭力,并且做到全速域锁止,由此将燃油经济性提升了4%-7%。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成就为世界最高效动力总成。

  创驰蓝天发动机节能的另一大法宝就是降低磨损。创驰蓝天发动机将内部损耗削减30%,油泵效率提升74%,水泵效率提升31%。将活塞、连接杆、曲轴等活动较多的部件摩擦减少25%,同时还将细微的摩擦减小54%,通过改进进气道,又把发动机吸收新鲜空气时的负担减少13%, 从而将发动机的损耗降到最低。

  创驰蓝天发动机一经问世,便受到了各方关注与好评,2011年12月,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SKYACTIV-G2.0荣获美国著名汽车杂志——Wards Auto:“Ward's 全球十佳发动机”大奖。2013年1月,创驰蓝天技术荣获美国Green Car Journal杂志:“ 绿色环保汽车技术大奖”。

  新驾趣,超越所有同级车驾乘感受

  为“实现可持续的Zoom-Zoom”,在创驰蓝天技术的支持下,马自达在转向精准性、油门响应速度、底盘调校等多方面得到提升,全面超越了传统的驾驶感受。其中联动感、直观感和轻快感则是高效获得驾乘乐趣的集中表现。

  联动感——也就是驾驶者与车辆之间的联系。踩下油门后发动机迅速反应,同步联动,毫无滞后感,车身反应及时准确,反应速度迅猛,这让消费者有一种“人车一体“的愉悦感受。为达此境界,马自达的工程师实施了多项关键措施,比如:将创驰蓝天变速箱与发动机90%时间处于锁止状态,从而实现迅速传动。而普通汽车的锁止时间只有50%-60%,自然难有创驰蓝天动力传递的迅捷感受。

  直观感——底盘是决定直观感的重要原因。若轮胎与地面接触紧密,且方向盘迅速无误,就能保证操控的直观性。马自达工程师不厌其烦,反复调整后悬挂等核心部件,确保轮胎持续抓地。同时这样的设计还解决了汽车制动点头的现象,保持车身平稳。这种卓越的操控感和平稳感带来的直观性会让驾乘者身心始终处于亢奋状态。

  轻快感——过重的车身不仅会造成油耗增加,还影响驾驶感受。马自达创驰蓝天新一代轻量化高刚性车身,强度提升30%,重量减轻8%。坚固、轻巧的车身不仅反应迅敏,行驶顺畅,而且有助于提升联动感和直观感。这得益于创驰蓝天技术回到马自达技术开发原点起步的理念,人车一体绝非易事,而马自达始终将人与车的完美结合作为终极目标。

  开创高效能汽车技术新标杆

  尽管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悄然兴起,但直至2020年传统内燃机汽车仍然会占据总量的90%,因此内燃机不但不会短时间内被取代,相反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立足传统而叫板传统,在有效降低使用和维护成本的前提下,继续发挥和提升基础效能和驾乘乐趣,成为让所有消费者都能享受的新技术。

  “马自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旗舰中级轿车ATENZA(原装进口)和SUV车型CX-5,相比同级别车型,在节能环保方面优势明显”有行业专家如此评价说。在传统内燃机革新的方面,专家们已经在心里为“创驰蓝天“找到了一个它应该享有的位置:世界高效能汽车技术发展的一个新标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米贝)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