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底特律破产谁之过?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4日 15:50   重庆日报   字号:

  美国城市底特律18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原因是地方财政无力偿付已到期债务,且无法与债主达成债务重组妥协。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说,谋求破产保护是解决底特律市长期积弊的唯一途径。

  底特律市不是一朝建成,也不是一朝沦落。它的长期积弊是什么?追究起来,其中既有美国制造业竞争力下滑、金融危机爆发的大背景,也有底特律市管理当局发展战略失误、结构调整迟滞的人为原因。

  底特律市是有“汽车之城”美誉的大底特律都会区的老城区。20世纪初,“汽车大王”亨利·福特在这里创建了汽车生产厂。这座城市从此不断扩容,逐步成长为大底特律都会区和全美乃至全球汽车工业中心。

  然而好景不长,上世纪60年代末,底特律地区爆发种族冲突,汽车工业遭受重创。上世纪70年代以来,日本等新兴汽车大国崛起,美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削弱,加剧了底特律市的衰败。

  多年来,底特律市实际已陷入了恶性循环:产业和经济萎缩,导致企业、居民外迁;进而又导致投资和人居环境恶化,造成更多企业、居民外迁,使得产业和经济进一步萎缩。终于,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美国三大汽车厂商遭遇重创,成为击垮底特律市的“终结者”。

  近10年来,底特律市人口锐减25%,目前仅70万左右,领取退休金人员与在职人员人数比率高达2比1,社会生产力不足、财政包袱沉重、税源枯竭。政府财政困难,难以为继只不过是这些长期积弊的表征和结果。

  面对产业的逐渐衰落,底特律市在政策层面却显得反应滞后。据报道,底特律市的企业所得税率常年维持在40%的高位,而周边一些小城市仅为百分之十几,加上犯罪率居高不下,造成了投资持续流失。如今,在美国主要汽车制造商中,唯有通用汽车公司总部仍设在底特律市。

  底特律市的教训是深刻的。长期以来,底特律市产业结构单一,就业和财政均严重依赖大型汽车企业。但是,城市与产业的关系,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说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企业在面临经营困难时可以裁员,可以搬迁,但一座城市却无这种灵活性。

  因此,一个城市保持长盛不衰的秘诀,不是把自己的命运寄托于个别强势企业身上,而在于不断更新产业链,打造新的增长点。同为美国老工业城市的匹兹堡,就因找到了医疗、环保等“绿色经济”增长点,从昔日“烟城”成功转型为美国“最宜居城市”。

  美国两个老工业城市的不同命运,值得深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