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二手车外迁市场持续下滑 置换将拉动车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4日 07:25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根据亚市发布的京城二手车交易数据,今年1-6月份,京城二手车交易累计达到31.87万辆,超过新车销量14.06%,新旧车交易比例达到1:1.14。尽管如此,二手车交易同比去年31.9万辆出现小幅下滑,其中6月份京城二手车交易量为5.51万辆,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8.04%。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分析认为,相对于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表现仍然强劲,其交易量下滑,主要是外迁市场二季度之后出现变化。

  外迁市场持续下滑

  根据统计,1-6月份平均外迁率40.1%,较去年同期下降10.2%,其中6月份外迁率39.9%,较去年同期下降11.9%。而像亚市二手车市场1-6月二手车交易增长7.7%情况下,外迁率仅为29.4%。分析认为,外迁比例的降低,意味着大量的二手车只能依靠北京本地有限的销售,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

  在去年最高峰的时候,京城二手车外迁比例甚至达到过70%,正是这一高外迁率,提升京城二手车交易量。但是随着外迁限迁政策的严格和北京老旧车型的减少,外迁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最终影响北京二手车实际交易量。统计表明,本市之间过户由去年的49.7%上升到59.9%。

  价格下滑趋势转向中端

  根据易动趋势分析,随着外迁渠道的收窄,二手车价格会进一步下滑,并逐步向中端车蔓延。以交易量最高的捷达为例,平均价格已经从年初的3万元下滑至2.5万元,其余交易量靠前的夏利宝来奥拓凯越等车型,平均成交价格分别为1万元、5.2万元、1.2万元、4.6万元,而像雅阁这样的车型虽然在9万元左右徘徊,但是平均车龄明显缩短至6年。

  统计显示,随着新的外迁补贴颁布以及车主对老旧车淘汰的刚性需求,自今年2月以来,国一、国二标准的老旧车交易量逐渐增加,至5月已经占比40%,加上新京五标准的出台,后市二手车交易量将逐步提升,全面有望达到去年的交易总量。

  置换将拉动下半年车市

  分析认为,置换将成为拉动下半年二手车交易的引擎。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分析,今年一季度之后,新车经销商库存持续增长,预计在二季度之后,车市促销幅度将大幅提升,而像北京这种限号的汽车市场,商家只有促动置换才能有效提升新旧车的销量,因此可以预见下半年置换将拉动京城二手车交易量。

  根据2012年二手车交易量前低后高的市场形势判断,下半年二手车交易量恐怕难以超越去年同期,预计全年交易量呈负增长趋势已是必然。从市场格局来看,今后新旧车依存度将进一步提升,类似拓展认证二手车、拍卖平台、独立卖场和独立二手车经销商等业态将得到很好的发展。

  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