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消费升级殃及微面 微车企业集体"商转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4日 0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字号:

  俞凌琳  上海报道

  与乘用车市场消费升级相似,微车市场的消费者需求也正在升级。针对这一需求,微车企业也正在酝酿一轮的产品升级计划。

  日前记者从北汽股份乘用车事业部人士处了解到,北汽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推出新款威旺。与此前的产品不同,新款威旺的配置更高,更偏向乘用车,内部将它定义为:紧凑型MPV

  无独有偶,上汽通用五菱(SGMW)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两周前在大理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了SGMW的“野心”:“五菱计划要慢慢从微车品牌变成汽车品牌。”杨杰说这话的背景是,五菱宏光S即将上市,而这辆车,是SGMW目前产品中最偏向于乘用车的一款。

  除此之外,包括长安东风等产品,都在近期推出了更偏向乘用车的微车产品。

  事实上,乘用车市场的消费升级需求,同样在微车市场上演。微小私营业主在前期靠两三万元的微车起家,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后,在二次购车时,一般都会对原有车型进行升级,这也使更高配置、价格更高的微车成为他们的首选。

  在5万元左右的紧凑型MPV五菱宏光、长安欧诺等首批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后,越来越多的微车企业纷纷进行“商转乘”的尝试。

  不过,JD POWER总监曾志凌认为,微车品牌走向乘用车品牌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仅凭借几款产品就能实现升级。在短期内,很难指望消费者在购买一辆家用车时,会将五菱、长安等微车品牌考虑在内,品牌内涵的转变需要时间和资源的积累。

  抢占MPV“蓝海”

  去年年底,五菱长安两家最大的微车企业,集体与中汽协进行了沟通,希望将五菱宏光和长安欧诺纳两款车纳入乘用车统计领域。

  方案获得了中汽协的批准,今年2月起,五菱宏光、长安欧诺等原来计入交叉型乘用车统计的车型,已经计入MPV统计。

  我国的乘用车统计是由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多功能乘用车(MP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微型面包车)共四大部分组成。

  “中汽协也是考虑到这些车的主要用途已发生了变化。”SGMW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如五菱宏光,70%只要都用于家用,当然不能与主要用途为“生产资料”的五菱之光,一起计入交叉型乘用车(微型面包车)了。

  “计入MPV统计口径,将使更多的购买MPV车型的用户在购买过程中关注到五菱、长安等微车品牌。”曾志凌认为。

  微车企业正纷纷面临压力,希望能在MPV市场中找到一片蓝海。受国家宏观经济影响,微车市场出现下降。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传统的微车市场跌幅10%,反之,MPV市场则成为继SUV之后增长最快的市场。如何抓住新一轮的消费需求,也成为摆在微车企业面前的一道选择题。如果继续留守,意味着市场空间面临萎缩,而去开拓更大的市场,则可能大有可为。

  “一方面由于城市物流等行业对微车的需求会刺激销售, 另一方面未来随着舒适性进一步提高, 一些对空间要求比较高的入门级家庭消费者也会选择购买新型微车。”曾志凌分析。 

  商转乘的机与险

  事实上,与最初消费者购买第一辆家用车都会选择轿车不同,如今,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消费者的第一辆车也在多样化。

  如近年来,SUV持续升温,主要原因,就是许多消费者将SUV作为第一辆车的首选。杨杰认为,以五菱宏光S、长安欧诺等作为自己第一辆私家车的消费需求也是有的。

  如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成年后,出现3+2+2组合的“大家庭”会越来越多。双方的父母都住在成年子女附近,平时四个老人轮流照顾小辈,而到了周末,一家七口人,开一辆7座MPV举家出游。这个需求会越来越多,未来购买七座车的消费比例也会增加,这对MPV市场将是不小的促进。

  与自主品牌企业在升级过程中受到合资企业产品下探打压不同,微车企业升级并没有这方面的压力,相反,与现有MPV企业相比,这些微车企业还有客户资源的优势和渠道优势。

  微车企业经过前期的发展,已积累了大量的消费者,如SGMW的消费者虽然已经超过1000万个,而长安的消费者也不下500万个,如果能继续留住这些消费者,哪怕只有10%继续选择这些微车企业的升级产品,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与此同时,这些微车企业前期的网络都已布局完善,特别是在最贴近消费者的二、三、四、五线城市,加上这些微车企业大都有乘用车经验,微车部分升级换代以后,也能与现有的乘用车资源形成互补。

  五菱宏光S上市后,SGMW就计划在部分宝骏网络中进行“试水”销售五菱宏光S。杨杰透露:“随着宝骏MPV、SUV等产品的推出和五菱品牌的乘用车化,五菱和宝骏品牌下的产品,早晚会产生一定的交融,共同完成开辟更多细分市场的使命。”     

  不过,微车企业“商转乘”也有风险。最大的风险是很难指望消费者在购买一辆家用车时,会将五菱、长安等微车品牌考虑在内,如何提升品牌内涵将考验这些微车企业的智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