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政策法规>正文

补贴新政策未定 杭州新能源车展遇冷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3日 0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川 字号:

  由于政策未定,新能源汽车推广进入胶着期。

  “今年主办方找了我几次,最后倒贴钱叫我参加此次车展,我依然拒绝参展”,浙江比亚迪经销商陈建设在7月11-13日杭州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展会场外对本报记者表示。

  陈建设不愿意参加此次车展的重要原因是:杭州电动汽车市场并非真正完全的开放,“甚至还倒退了”,他的机会越来越小。

  而这似乎与杭州市经济委员会汽车工业处处长何秀林口中的关键词 “开放”有点背道而驰。

  一直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中号称最开放的杭州为什么会这样?

  “杭州以前确实相对开放,我们也销售了一些车。”陈建设表示,不过2013年开始杭州市政府就有了变化。

  杭州市政府在2012年底出台了一项计划:2013年计划推广34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换电模式公交车100辆,纯电动出租车300辆,租赁车辆3000辆。

  “在年初的会上,杭州市政府就已经全部指定了车型,其中车辆全部都是浙江本地的车企,我们是没有机会的。”陈建设表示。

  对此,何秀林向本报记者解释,这是特殊时期推出的一项计划,“杭州依然是开放的。”

  特殊时期是指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空当期”。由于2012年年底“十城千辆”工程的收官,下一步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具体政策依然没有公布。而杭州市政府为了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目前中央补贴政策尚不明晰的情况下,依然继续采取“中央+地方”的补贴模式推进相关工作。

  “中央补贴是绝对没有问题。补贴覆盖期也会包括‘空当期’,因为杭州市政府此前已经打听了四部委的意思。”一位杭州市政府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补贴制定是一个过程,这也涉及了中央财政预算。”工信部一位官员回应本报记者关于补贴的问题。

  当然,补贴何时能出台目前仍不知晓。

  杭州变了?

  此次杭州新能源汽车展十分冷清,参展的整车企业也寥寥无几,多数为浙江本地企业众泰、康迪以及东风裕隆等。

  “全国这样的活动一年30多场,我们一般有选择的参加,有些活动对我们作用并不大。”一位没有参展的电动车企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而他的潜台词就是这个活动根本不会帮他们拿到订单。

  这样冷清的局面或许让何秀林也有点尴尬。他是第一个喊出“开放的市场”口号的地方主管新能源汽车的负责人。

  何秀林曾经向本报记者表示,“杭州不管什么车,只要卖得出、有市场,就给补贴”。

  2013年杭州市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突然变得非常具有“地方保护主义”的味道。

  在年初的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宣布2013年推广3400辆汽车的推广计划时,而订单早已成为浙江车企的囊中之物。

  100辆公交车的订单给了青年汽车,300辆电动出租车订单给了众泰,3000辆租赁电动车订单给了康迪和吉利

  “去年我们和一家杭州本地的租赁公司签约,原本它们也要购买我们车型扩展电动车租赁市场业务,但是后来由于拿不到补贴,合作搁置了。”江淮汽车一位业务拓展经理也有陈建设一样的困惑。

  事实上,2013年杭州3400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计划依然得到了补贴支持。

  “我们依然采取了‘中央+地方’的补贴模式,补贴资金力度大于从前。”何秀林对本报记者表示。

  杭州正在等待国家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试点政策的出台,出台后会修改杭州现有的推广方案和政策。

  面对外界认为杭州新能源汽车并不开放的说法,何秀林感觉很委屈。

  “截至目前2563辆新能源汽车中,1095辆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全部是外地汽车品牌,包括福田、中通等;乘用车中也有一部分是外地的。”何称。

  据何秀林透露,截至2012年年底,杭州市示范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032辆。到2013年4月底,数目增加至2563辆,其中公共领域2250辆,私人领域358辆。

  补贴政策未知

  显然,杭州之所以出台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特殊计划,在于久拖不出的补贴政策。

  “十城千辆”补贴政策已结束6个月,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进入“空当期”。虽然,国家已确定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再延长3年,但是具体补贴方法却陷入“难产”。

  此前,不少媒体纷纷报道,6月底出台新能源客车新补贴政策,但此类预期现已落空,此后又盛传7月会有相关政策出台。

  本报记者询问了多位主管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地方政府官员以及企业,目前均未收到任何关于补贴的最新消息。

  前述工信部官员对此也闭口不谈,只是委婉地表示“补贴制定是一个过程,涉及多部委,也牵涉到中央财政预算等”。

  事实上,补贴缺位让像陈建设这样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商家失去了一些订单。

  “今年上半年,我们陆续接到了一些新能源汽车购买订单,但是我们一辆车都不敢卖。”陈建设抱怨道,目前政策不明朗,我们不可能自行承担风险先垫付补贴款,因为补贴款要占到一辆新能源汽车售价地1/3至1/2。

  他担心在没有明确补贴情况下所卖的新能源汽车拿不到补贴。

  上述工信部官员对此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只是反问道,“难道他们拿不到补贴就不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吗?”

  此外,之前的业内人士也对之前补贴政策存在意见。即认为“中央+地方”的补贴模式是造成地方保护主义的原因之一,因此希望改变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式。

  “如果补贴方式改为统一由中央直接补贴,削弱中央+地方的捆绑补贴,地方政府或许就没有那么强的意愿进行地方保护了。”陈建设称。

  这样或许更加有利于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格局,但是反过来会增加中央财政压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