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饥渴营销”开路 特斯拉逆袭中国?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3日 08:27   中国企业报  陈玮英 字号:

  “特漂亮、性能特好!”在接触过特斯拉电动汽车者中,绝大多数人给出了这样的评价,“特斯拉的产品做出来就跟一件奢侈品一样,同样是汽车让人爱不释手,让有消费能力的人,趋之若鹜。”

  在中国,特斯拉的神秘面纱或许最早要等到今年年底揭开。

  “可能也是走饥渴营销的路线。”在评价特斯拉在中国迟迟未上市时,中国电池网CEO于清教这样对记者说。

  本月初,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Kingston Chang)通过微博流露出,“德国销量不太清楚,听说欧洲反应很不错,特别是挪威。”

  未见其车先闻其名,特斯拉位于北京东大桥路的4S店虽未开张,但已吸引众多狂热者前往一探究竟。据说特斯拉已经斩获了来自搜狐张朝阳、网易丁磊、万科王石以及爱国者冯军等众多老总的订单。

  中国诸多大腕的鼎力支持让特斯拉管理者信心百倍。CEO艾伦·穆斯克就曾多次表示,明年、最迟2015年,特斯拉将推出3万到4万美元的电动汽车

  对于特斯拉,有人这样评价,准确的市场定位、优越的动力性能、完善的管理系统、舒心体贴的购买体验和售后服务。

  在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看来,“特斯拉将新能源车特有的元素很好地体现了与传统汽车的差异化,加入了更多的电子化元素,几乎实现了汽车型机器人。”

  “这些都值得国内市场加以研究。为什么有的做电动车能盈利,而有的就赔本。”贾新光认为,“电动车应该超脱原有机械之上,形成全电子化的产品,让人怦然心动。”这或许就是特斯拉不同之处,跳出技术更多的引入消费需求元素。

  但是,对于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贾新光也有不同的看法。

  “它可能在美国适用,但是在中国,特斯拉的发展还需要多研究。”贾新光表示,“目前特斯拉可能也是在试探中国市场。”

  “毕竟特斯拉目前走的是时尚高端路线,这与中国大多数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有差距。”贾新光表示,“当然,它也在开发低端市场,而且它的低价位产品进入人们视线时也会让人眼前一亮。”

  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美国唯一专业生产电动跑车的上市公司。其主要车型为Roadster(已停产,总销量达到2400辆)、Model S、Model S(2013 年底投产)、bluestar(2015年投产、定位低端市场)Tesla在电池与控制系统领域非常出色。

  “从我们的观察来看,特斯拉的目标是利基市场,也就是大众市场。”于清教分析说,从国内目前情况看,200公里以内可以使用电动汽车,200公里—600公里使用混合动力、高铁,600公里以上坐飞机。“而大部分人的生活半径到不了200公里,以此来看,电动车有着潜在巨大市场需求。”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处于市场启动初期。据国家能源局网站公布消息,截至2012 年12 月,北京、上海、深圳等25个试点城市共示范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74 万辆。

  从目前“十城千辆”25个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保有情况来看,新能源公交车与公用事业用车(如环卫车)占比较高达76%,占据了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新能源乘用车虽然占比24%,但其中绝大多数都作为出租车,真正私人购买的寥寥无几。短期内,新能源公交车与公用事业用车将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主流方向。

  据《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2013)》显示,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因为动力电池技术、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充电站基础设施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而并未实现产业化发展。中国低碳经济研究机构赛迪经智认为,这对于拥有核心技术及配套解决方案的外资企业来说却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吸引力的市场。外资企业如果能抓住机遇,提前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提前分享这一场新能源汽车“盛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