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捷豹路虎拟在多新兴市场投产 将发低价新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3日 07:36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豪华车制造商捷豹路虎业务重心向新兴市场迁移,继敲定在华投产之后,又考虑在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投产,并准备在2015年前后发布捷豹品牌低价新车,面向大众化市场。

  在新兴市场构建产能

  日前塔塔汽车第68届股东大会上,塔塔汽车董事长塞勒斯·密斯特里(Cyrus Mistry)表示,旗下的捷豹与路虎两大品牌为公司贡献了90%的利润,当前着眼于提升在全球范围内新兴市场的业务表现;除了已经同中国奇瑞在常熟合资建厂之外,捷豹和路虎还考虑将产能向印度、巴西和沙特等增长型市场拓展。

  尽管沙特在收入上领先典型的新兴市场,但从汽车产业而言,密斯特里仍将其列为潜力有待进一步开发的“增长型市场”。

  密斯特里强调,中国已经成为捷豹路虎销量最高的单一市场,未来将继续扮演者捷豹路虎最重要的市场角色。根据捷豹路虎提供的数据,6月份中国市场捷豹路虎销量为7,210辆,去年6月份为6,508辆,同比增长10.8%。上半年,捷豹路虎累计在华销量达到42,154辆,去年同期为36,464辆,同比提升15.6%。实际上,2012年中国就已经跃居捷豹路虎最大单一市场。

  捷豹路虎在其他新兴市场投产的消息也是早有相关的零星报道。

  2012年一名捷豹路虎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正积极探索在印度全面投产的可能性。当前捷豹路虎在印度组装两款车型,零部件和发动机均来自英国工厂;在不久的将来,捷豹路虎将在印度投产路虎极光揽胜。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公司正在评估上述事宜,捷豹XF和路虎神行者属于候选行列。

  去年捷豹路虎还同沙特阿拉伯国家产业群开发计划厅(NICDP)签署了一份意向书,考虑在当地建立一座汽车组装厂。目前双方的洽谈仍处于初级阶段,尚未就投资规模、工厂潜在产能及创造就业机会等问题进行详细讨论。

  南非贸工部(Department of Trade and Industry)和捷豹路虎南非总经理凯文·弗林(Kevin Flynn)去年也披露,捷豹路虎正在考虑在南非建造一座汽车制造工厂,已经就此事同政府洽谈。

  捷豹将推低价新车

  密斯特里透露,2013年捷豹路虎将发布至少8款全新车型和改款车,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支出投入将得到确保。今年年初捷豹路虎宣布未来4年每年将投入27.5亿英镑作为新产品研发和扩产的资金。

  然而,非官方的消息表明,捷豹路虎不仅考虑扩大产品阵容和产能,并且着眼于产品下探,从而满足新兴市场消费者和发达市场低价车买家的需求,和宝马、奔驰等其他豪华车企的入门级新车展开竞争。

  7月22日,两名知情人士披露,捷豹从2015年开始将推出价格具备可承受性的新车,模仿路虎通过低价产品所取得的成功。路虎旗下的揽胜极光和神行者售价相对较低,成为捷豹路虎公司最畅销的车型。据悉捷豹的低价新车将包括一款紧凑轿车和一款跨界SUV。目前跨界SUV属于全球车市中增长最迅速的细分市场之一。

  其中一人表示,新车具体的上市时间为2015年下半年。另一位人士表示,今年9月份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捷豹路虎将就新的产品阵容发布官方声明,揭晓低价新产品的真实身份。捷豹路虎发言人表示公司目前不会对未来产品规划的相关报道进行评论。

  IHS Automotive公司分析师Christoph Stürmer评论称:“利用来自路虎的冲力,并扩大捷豹的产品阵容,这是一个符合逻辑的念头。捷豹当前的销量规模不及路虎的一半,因而需要采取措施。”

  消息人士指出,捷豹路虎自从被塔塔汽车以23亿美元从福特手中收购以来,已经成为塔塔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当前塔塔高层也希望捷豹能够在销量上实现突破,提高收益规模。新系列的低价新车有望在英格兰中部Solihull工厂投产,在当前路虎的生产线基础上进行改动。

  新车初窥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资料,捷豹未来的新低价轿车和跨界SUV的名称分别可能是XS和Q/XQ系列。

  日前外媒拍摄到捷豹测试新款轿车的谍照,该车的尺寸大小与宝马3系、奥迪A4相仿。其内部代号为X760,预计2015年上市。最初型号为Sedan轿车,之后将推出一系列衍生版,包括轿跑、敞篷车和高性能运动版R型,与宝马M3和奔驰C63 AMG定位相仿。另外新车平台还将成为一款紧凑型跨界SUV的蓝本。

  根据谍照,新车底盘和主要部件在一辆捷豹XF车身上测试,因此谍照中车辆的外形与量产后应存在区别。测试的新车采用柴油发动机,未来低配版车型将采用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高配版则为机械增压六缸发动机。捷豹将为该车应用新的轻质铝材架构,达到减重和节油的效果。

  而跨界SUV领域,捷豹最近在欧盟注册了Q-type'和XQ商标,和当前命名体系保持一致,例如F-type和XF,本次注册车名很可能用于将推出的SUV车款,意味着捷豹SUV项目跨出了重要一步。如果同上文联系起来,捷豹SUV可能与XS轿车共用平台。

  外媒采访了捷豹路虎产品营销总监Steven de Ploey,后者暗示称捷豹将投产一款紧凑型SUV,而非大型SUV。也就是说捷豹SUV将同奥迪Q3、奥迪Q5宝马X3等争夺市场。捷豹SUV将不会采用路虎揽胜极光的平台,而是有望以一款全新小型车构架作为蓝本,新平台也可能成为捷豹新款小型化轿车的基础。

  动力方面,捷豹SUV可能采用来自路虎极光的涡轮增压汽油和柴油发动机,也可能搭载动力更强劲的版本或者选用混合动力。捷豹XF、XJ和F-type的3.0升机械增压V6发动机也有望中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