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双限”发威 北京车市成全国洼地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30日 10:17   青年参考   字号:

  本报记者 陈楚

  新车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的北京,第一次成为全国车市的洼地。

  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介绍,今年前四个月,北京累计交易新车18.65万辆,同比增长0.05%,低于全国水平13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北京汽车销量高达58.3万辆,累计同比2011年的40.33万辆增长45.18%,增幅甚至高于全国。

  北京新车交易增幅下挫的原因何在?颜景辉认为,北京在2010年出台了限购政策,市场强烈的置换需求却逆势推动销量激增。然而,就在人们以为,置换将成为未来北京新车的销量助推器之际,越来越多的城市出台了限制二手车迁入本地的政策,拖累了置换需求。

  “今年,限购延续和限制二手车迁入的‘双限’政策愈演愈烈,将促使北京汽车市场真正进入微增长。” 颜景辉认为,尤其是后者,对北京这种二手车流通量大、外迁率高并存在限购的城市冲击更为显著。

  统计显示,去年北京的新车销售中,置换占六成。置换后的二手车外迁率更是高达6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北京成交过户二手车6.5万辆,同比增长仅10%,外迁率再创新低,为38.5%,较去年同期回落11.7%。二手车北京过户与外迁异地流转比例,相比去年同期发生倒置。

  “限制二手车迁入的城市从最初的80多个发展到去年年底的200多个,今年已经有超过300个城市出台了这一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指出:“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大,置换将成为车市增长的主要因素,但大规模限制二手车流通势必阻碍其发展,并影响整体汽车市场。”

  颜景辉告诉记者,二手车外迁遇阻带来了其他影响,首先是北京消费者“以旧换旧”的消费比例提高,不利于以旧换新的置换模式。有调查显示:如今,北京以旧换旧消费比例提升近10%,有些经销商二手车直客销量增长50%以上。“外地难入,越来越多的二手车只能在北京转手,虽然能够促进本地车主消费升级,但此消彼长,新车需求少了。”

  其次,二手车不能外迁导致车主惜售,宁愿等待报废也不交易,“所以,破旧的车沉淀下来,不利于新车市场通过置换实现增长。”说到这里,颜景辉话锋一转,称:令人欣慰的是,“5月1日实施报废新规后,报废车及以废换新将有很大提升空间。”

  目前,由于老旧车外迁渠道不畅及外迁与报废收益差距减小,选择老旧车报废的消费者逐渐增多。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数据显示:今年2月~4月,报废车占老旧车淘汰比例较去年同期由10%提高到28%。

  “双限”虽然令北京汽车市场真正进入微增长时代,也有有利的一面。颜景辉认为,“北京平稳的新车销量及去年价格战的惨烈,使厂商对价格营销有了新的共识,过度的以价换量策略,在有限提高销量的同时,令品牌力受到较大影响,量价齐跌的风险加剧,投入产出失衡也让商家无力持续支撑价格战。”

  另一方面,老旧车交易比例降低导致二手车整体均价有所上升,同时也令厂商认证二手车成交比例继续提升。在颜景辉看来,这将有效破解二手车“双不透明”(车况、价格)的顽疾,并推动二手车行业以《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为依据,面向消费者实施诚信工程。

  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被私家车充斥,由汽车产生的矛盾也日益加剧。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天津、苏州和西安等多地,都传出要实施限购或者限行等措施。由此推知,现在北京车市陷入微增长,二手车面临流通窘境,也会对车满为患的其他城市产生警示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