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福田新能源汽车10年投入超10亿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4日 09:47   证券日报   字号:

  当能源、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时,当北京的冬天很难再看到蓝天时,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呼声愈来愈高。新能源汽车也成为近几年汽车行业的热门话题之一。“面临这样的能源问题,不仅要提高传统汽车的效率,更重要的是,要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在2013年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

  众多汽车企业也纷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以期在行业发展初期尽快占得一个席位。近日,记者从福田汽车内部人士处获悉,自2003年启动新能源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工作以来,福田汽车10年时间累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的资金已超过了10亿元。目前公司有6000多辆新能源汽车运营,其中纯电动汽车3908辆,订单数量平均每年以超过70%的速度递增。

  福田10年投入10亿元

  十年磨一剑,用10年时间福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完成了如下工作:目前,已开发迷迪纯电动汽车、纯电动卡车、纯电动及混合动力客车等产品,形成覆盖乘用车、卡车、客车领域7个平台15个产品系列,40余款新能源汽车车型。

  “在应用方面,2008年1月,福田30辆欧辉混合动力客车作为公交车在广州投入运营。目前公司已有6000多辆福田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运营,其中纯电动汽车3908辆,订单数量平均每年递增70%以上,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示范规模最大的整车生产企业。北京也成为首个实现十城千辆发展目标的城市。”5月22日,在科博会上,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福田累计投入250辆纯电动迷迪出租车在北京郊区、县运营,150辆出租车在延庆运营时间超过二年,昌平和怀柔各50辆。福田欧马可纯电动环卫车自2008年开始启动研发,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投放逾2000辆纯电动环卫车用于北京市市政环卫示范运行,用于垃圾收集、分类,以及洒水工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国内进行大范围示范运营外,福田新能源汽车在美国、墨西哥等海外市场也进行了试运行。

  新能源是汽车强国突破口

  当北京出现雾霾天气时,火电、汽车尾气排放就成了最直接被质疑的对象。且不论在雾霾天的形成中,究竟缘自何处上不清楚,但均产生了“贡献”倒是推脱不掉的事实。可以说,汽车污染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关注。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近日也表示,我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约1900万辆,汽车燃烧汽油、柴油所产生的硫化物、氮化物是PM2.5上升的推手。在中国这个汽车大国里,环境、能源问题已经不容忽视。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发展的很大,产销连续多年世界第一,成为世界汽车工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中国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也比较突出。正是因为这些问题,影响和制约了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叶盛基直言不讳。

  面临能源问题,叶盛基认为解决途径有两个。“一方面是提高传统汽车的效率,规定汽车升级、降低能耗。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利用一切技术推进传统车的节能,包括先进的发动机、轻量化等,同时要大力推进和应用混合动力技术来实现传统车的升级。另一方面,我们要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真正去实现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实现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其实,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所说,中国需要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工业强国迈进。对此,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说,“中国从汽车大国向强国的转变,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

  车联网配套投入使用

  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记者也从上述福田人士处了解到,历时一年多,公司自主研发的车联网产品“金融服务和物流管理系统”已投入使用。

  目前,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它的用户端延伸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来进行信息的交换和通信。

  “汽车物联网技术很复杂,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可能掌握全部优势。通过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使用者在物联网技术创新、开发、推广和应用等方面的合作,各方分工协作,优势互补,效用才可达到最大化。”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最为关键的一点是,福田汽车正在搭建汽车物联网运营服务体系,为企业和社会提供汽车物联网的综合信息服务,对车辆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

  通俗地说,汽车走到哪里就可以监控到哪里,可以极大降低车辆使用者的安全风险。“通过金融服务车联网管理系统,公司可实现对金融服务车辆的有效监控,为金融服务产品的资产安全提供有效的监管平台。”上述福田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还提供售后服务的车联网管理服务,通过汽车物联网技术,实现车辆的故障远程诊断,结合配件管理系统,智能调度配件库存,从而实现故障快速维修,提升售后服务质量。

  “公司将汽车物联网列为‘十二五’期间六大战略支柱产业之一,汽车物联网将是公司汽车转型创新的一个重要支点。”上述人士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