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陈宏良:微车是关乎北汽做大做强重要业务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3日 14:4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受访人

  北汽股份副总裁 陈宏良 先生

  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北汽威旺品牌执行总监 张朝翔 先生

  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北汽威旺服务部执行副总监 邹立武 先生

  主持人:我们现在开始我们的专访环节,大家可以就我们北汽威旺的服务和产品向三位领导提问。

  记者:我想简单问一个问题,我刚才跟张总聊了一下,我们今年北汽威旺的目标要达到10万辆,这个增长特别迅猛,我想问一下陈总,接下来你们在这一块,今天我们发布了一个服务方面的举措,在产品层面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规划,我们今年上海车展的时候我看到上汽大通出来一个特别奇怪的车,又像SUV又像轿车,我们这方面有没有一个产品线的规划?另外,想问一下销售网络这块,我们虽然这几年增长很快,但是跟其他的微客比还算是一个新品牌,销售网络布局目前进展到一个什么样的承诺?

  陈宏良:两个题目。一个题目,我先答一下,产品规划一直是整车公司一个非常重要的事,目前我们微车虽然进入的时间不长,但是大家能看到我们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这是基于我们起步时候的产品规划是做好的,我们的工厂规划也是按照计划实施的,我们的团队建设也是跟得上节奏的,所以我们一上市就得到了认可,上市之后很快得到了好评,所以说有好的成绩,当然也要感谢我们媒体朋友给我们的宣传。

  产品方面,我们目前市场上有306和205这两款车,我们今年这个月将会上市一款新发动机的,我们内部叫A12发动机的一个新的车型,外观是没什么变化,应该是基于原来的车身底盘技术,但是动力总成变了,这个动力总成将具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整车匹配性,更环保。另外,下半年我们推出一款比306更长的一款307也会推向市场。另外,在205市场,我们还会有更长的车型会同时发布,也就是说在微车方面我们今年有一个整体的安排,也是在计划中。

  另外一方面,我们有一些朋友会关心你们这些车是不是仍然显得少一点,我们作为微车的发展角度,我们一定微车从小到大都会涵盖,但是我们会一步一步地把这款车做成功,把量做足,做很多车型,累计起来一个量,这样我们的成本并不是很优越的,所以我们现在是有计划地投放产品,但是要求每一个产品都能把它的市场容量能够充分地得到保证,这是我对产品的一个想法。

  刚才你说到上海车展上上汽大通发布的产品,它属于轻客车,目前我们这款车是在我们集团的另一个板块在进行研发和生产,所以我们内部不会做这样一个无序的竞争。网络的事情请张总说一下。

  张朝翔:非常感谢刚才陈总把我们威旺的产品做了一个介绍,对陈总刚才说的我做一个补充。大家都清楚,我们北汽威旺有两个生产基地,一个基地在株洲,一个基地在重庆,在下半年我们重庆的基地还有两款细分市场的产品要上,还有一款是微货,我们在去年上海发布会上有讲过,在今年实现上市的还有两款车其中之一,就是我们紧凑型的小MPV预计在9月份上市,还有我们的小SUV,五人座的,我们会在今年11月份上市。刚才讲到微货,我们在微型货车里面的单排座,我们在今年7月份也要上。

  所以说也很高兴的一件事,就是每次跟记者见面的时候,问我的问题我都有新的问题能回答,就是老是有新的产品还在出,至于刚才说的网络这个事现在也有新的进展,在网络上全国我们已经到了201家,全国的省会城市除了西藏现在还没有开发到,其他的省会城市都已经有了。在地级市和三四级城市我们也都有布局,这是一级网络。实际上二级网络,我们目前总量已经达到了600多家,我所说的这个网络,现在就是单一已具备销售的是600多,同时销售和服务都具备的是500多,剩下还有一些我们在完善我们的体系。

  应该说网络开发的速度进展还是比较快的,也是得力于我们媒体能够对北汽威旺品牌给我们做很好的宣传有关,让我们再去开发新的渠道不用过多地跟他们解释北汽威旺是哪产的,是个什么车,是什么情况,还要从零开始介绍,现在至少大家都清楚了,我们在开发的过程当中难度有所降低。

  目前我们主要的工作是开发和提能和网络质量是并行的。这是目前的一个网络销售情况。

  记者:我想问一下,在微车行业首先实施这个“三包”,跟轿车领域相比,你们的挑战和难度在什么地方?

  张朝翔:你问的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我们在结合着国家的《三包法》做分析。首先做第一个分析,我们能不能满足《三包法》,这是作为一个企业,一个品牌首先要做这个评估。作为我们几次几轮的评估,我们从我们的研发、生产、采购,零部件供应,销售的服务能力,网络的能力,配件的储存量,包括我们用户对我们的评价,各个维度我们都做了细致的评估,包括我们上市两年TOP10的质量问题,千台故障率,我们都做了细致的分析。

  通过分析来看,我们有能力和具备满足《三包法》对我们的要求,所以说我们评估下来以后,拟稿刚才提的风险点是什么,实际上我们评估这些无非就是评估我们产品的质量自身过不过硬,是不是一个能拿得出去,用户能给予高度评价的这样一个硬产品。通过我刚才上述的分析,我们认为能够满足,同时10月1号早晚要来,我们为什么不能够提前走一步,出去这一步,大家可能觉得是提前了几个月,实际上这几个月我想对我们这个新品牌,对我们的服务工作,对我们整个团队的运营,对北汽威旺这个产业怎么去定位,我想这几个月最我们也是一个磨合的过程。增长再快,也要有一个好的质量基础,没有好的质量,我们也做不出我们八万台保有客户给我们反馈的质量信息,所以这些我们分析后觉得我们的产品质量是过硬的,从各个维度都能够保证我们没有问题,所以说我们今天就发布了“三包”承诺,而且是微车领域第一家发布的,应该说个方面都做了详细的分析。

  记者:今年的两会,新型城镇化是咱们的一个焦点,可能它也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主导路径,我们知道北汽威旺有过汽车下乡的一个经历,城镇化对于汽车这方面会形成一个巨大的需求,不知道北汽威旺有没有考虑这个方面的一些规划或者今后汽车市场的走向?

  张朝翔:这个问题你提的很大,但是有一点我先跟你讲,汽车下乡北汽威旺没有享受到,汽车下乡政策我们没有享受过,我们上市的时候这个政策取消了。但是你所说的国家的经济形势的发展,包括三四级城市城镇化的发展,应该说对整个微车行业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和作用。从行业销售的目标细分市场的变化趋势来看都在本着轿车化、高品质化、空间大的方向在发展。

  前期这个目标这个市场里面最大的一块就是短轴、经济型的,价格在两万多一点的这一部分群体,从目标市场近几年来看它的比重是在逐年递减的。像306的长款是逐年在递增的。还有一块目标市场就是紧凑型的小MPV,经济型的小MPV,这一块市场在去年更是大幅度地往上升,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在9月份推出我们紧凑的MPV,这是相匹配的。所有的产品都是在往高端化发展,高品质上发展,它的价格一定会在往高走,这就说明我们用户的消费能力也在提高。

  从农村到城乡结合部我想也有一个递增的过程。所以我们看准了这个市场,我们目前第一要做的工作还是要先从产品保证上来做,也就是说我们要有符合我们现在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我们要把产品先给满足了,到目前为止北汽威旺我们短轴的有了,205,长轴的我们有306,还有307,发展最迅猛的小MPV我们在9月份也要上,实际上这个发展没有停留。我们去年研究了5000多个样本,所以说我们在产品保证上要迎合国家政策的发展。

  第二个是网络,我们在网络上的发展,我们要符合我们当初制定的网络模式,实际上我们有190多家是卫星店,比如说杭州萧山的那几个镇都相当富,那些地区我们已经设立了我们的卫星店,我们网络发展模式也会根据当地的经济形势和用户的需求所在用我们1+1+N这种网络模式把我们的网络先布上。

  我们的二级网络肯定是这些四级城市,这些经济稍微发达的一些大的镇,大的县,我们都是有不同的网络模式来保证这部分的需求。实际上在整个市场推广过程中,我们也根据不同的店,不同的用户,我们也推出了不同的方法和营销推广手段。最简单的就是扫街清乡,这个肯定适合我们农村城市,还有我们大篷车的推广活动,在沿海城市我们会采用这种推广活动。我们做了很多不同迎合消费者的推广活动,在服务上也是同样,我们总是迎合了我们不同用户,不同地区做出我们北汽威旺不同的营销模式。

  陈宏良:我补充两句,刚才你是说城镇化,城镇化这个题目新一届政府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我相信这个议题对我们以后每个人都有关联,城镇化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很重要的一种方式,也是改变我们很多人生活的一种方式,它是强调把人聚集在一起,叫和谐社会也好,有很多软的工作要做。所以城镇化,作为我们北汽集团是肯定会去研究的,我对你讲的话比较感兴趣。

  第一,城镇化建设是未来我们经济GDP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拉动方式,因此我们也预测中国汽车未来仍然有十年的一个黄金发展周期,这个理由是什么,这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理由,因为城里的人车已经买了,农村的还没有买车,所以我们预测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个黄金十年,2020年我预计达到3500万辆。

  所以我们北汽集团做规划,包括我们要进入汽车行业的前列,不管是商用车还是乘用车,我们微车这个发展规划里面肯定是考虑到相关因素的,这是一个总体的方面。

  第二,我们的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表现在方方面面。我举个例子,我十年前我跟我的同事在一起聊天的时候,经常会有人说手机没有必要有那么多功能,就是接电话,打电话,发个短信就OK了,不要那么多功能,没必要,我也比较认同这个说法,这是十年前对手机的一种理解。可能我年纪比较长一点,所以理解不到位,你们年轻人什么功能都会玩。但是到了最近我的认识就变了,诺基亚现在也很困难,三星成长起来了,苹果有很多绯闻,手机这种变化,智能手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生代的就起来了,为什么,智能手机确实是不一样,除了短信还有微信,这样手机功能拓展,手机在中国有上亿的用户,即使量上去了产值也上不去,以前的手机卖三百四百,现在五千六千,咱们买了以后用着很舒服,这样产值就上去了,利润也上去了。

  所以你用了智能手机就不会再用传统手机,讲到汽车一样,做经济增长的时候,大家对生活质量提高以后,他就是买部微型汽车他也不会像十年前这种概念,就把一袋水泥一车建材拖在那个地方,他要求有空调,要求有好的音质,排放低,就是微车他也要有高的要求。所以汽车厂就要顺应这个时代的发展,所以我们技术要进步,我们的质量要提升,我们的服务要到家,救援,故障的时候有救援,没故障的时候有问候关怀,让用户感到温馨,我买了你的车我就是你的一个成员,所以用户就很高兴,所以你的产品和服务都要跟上。

  说到城镇化,产品就要高端化,包括我们今天讲的为什么要率先“三包”,一,我对我们的产品质量是放心的,有信心的,用户买了我们的产品也是有底气的,有信心的。另外一方面,我们的服务,通过“三包”,我也要让我的服务再上台阶,跟用户的沟通要做到零距离,比如这次“三包”,可能我们真正在10月份发布的时候会有很多种诠释和理解,我们怎么样让我们的客户在理解基础上把服务做得更到位,我想用户买了车目的不是为了退车和换车,我们卖车的目的也不是为了仅仅把车子卖掉而已,所以我们率先做,除了我们质量有底气,我们要跟用户发展成为一种和谐团队的概念,这样我的用户群就会越来越大,这样就满足了我们的发展战略目标。

  今天因为我们很多都是老朋友了,也感到你们对我们的支持和关心,所以说的长一点,但是作为一种交流,还是有意义的。

  记者:第一个问题,我不知道问得准不准确,因为我们去年的时候我们的轿车已经率先开始实行的“三包”,我想问一下,从去年到现在,我们实行“三包”之后,我们的服务成本上面有增加多少,包括我们威旺这边有没有做过一个评估,我们率先半年实施,我们的服务预算支出,成本上面有没有一个预算,会多增加多少?第二个问题,刚才张总提到紧凑型的小MPV、小SUV,这是现在微车市场上的一个趋势,想问一下张总,从目前微车市场来看,您觉得目前这种趋势走到了一个什么程度,是刚刚起步还是说已成大的趋势,所以我们要抓紧上这个,另外,我们9月份要上的这个新产品是在什么平台上做的,用的是我们微车的底盘还是一个全新开发的新车?

  张朝翔:你刚才问的是北京汽车E系列,我很遗憾地告诉你我负责微车。但是我可以回答你刚才的一个问题,微车既然要推,有没有做风险评估和预算的分析。我想这点还是要看一看“三包”法的规定是什么,因为“三包”法讲得很清楚,它有多少零部件,你维修多少次,在什么样的水平下你才能退、换,这都是有明确的要求的。

  我们评估国家的这个法律,从各个维度来看,我们站在什么基础上做评估,就是对我们现在已经上市两年,所有用户向我们反应的质量问题的TOP10,前十项的问题,一项一项地对应《三包法》做的评估。

  前十项里面我们分析出来的结果是维修,因为它有次数,我们都能在《三包法》之内把这些问题解决,因为这是我们对我们卖出的8万台车型有一个分析,因为我们专门有一个技术质量科,不干别的,就干这个。因为这一套我们从集团和股份公司是有一套良性的运转机制,所以我们做出多少费用预算,我只能告诉你我们做个预算只能是开个发布会是多少,经销商做个物料是多少钱,对于我们之前发布的产品,我们都已经做到位了,所以我们也敢于提前发布这个“三包”承诺。

  我们增长最快的是在去年,跟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是一样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不断升级,我想它还会继续往上走。我们进这个市场并不是今天决定进来,因为你也知道产品从研发设计到试生产到批量出来,至少需要两三年的周期,因为我们很早就去研究了,只不过赶上这个时候,我们重庆基地出来,正好迎合了这个目标市场在快速增长。

  这个车采取了什么开发平台,非常技术的我也说不清楚,我也不是搞技术的,在日本车里面有一个RUSH(音),这个车在中国不多,在东南亚很多,因为我以前做过海外,我做过东南亚很多国家,销量非常大,但是它是一个似轿车又似SUV这么一个在国外发展起来的车,这个车在国外大部分是用于大客和出租,我们有做过分析,80%的是拉人,家庭用车,只有20%这一小部分是人货,所以我们如果给它定位是在轿车的平台上做的开发,这也是目前推出的这些品牌里面最高端的品牌。在我们这个车上高端化的气囊、电子配置,还有很多轿车的配置都已经体现了。

  记者:从竞争对手来讲,咱们是“三包”第一家,咱们那些竞争对手他是不是也执行了这种类似“三包”的服务,比如没有,它是不是也实现了包换包退这个服务?第二个问题,咱们可能有的产品下一步要挪到重庆,对于重庆那边生产的质量有些什么样的保证措施,这个想请您说说?

  张朝翔:刚才吴老师提的这个问题,因为《三包法》是国家发布的,国家有法律性的文件,至于以前有没有,我想有也好,没有也好,它都不是基于国家法律要求的,但是会做一些。但是从国家推行“三包”法以来经历将近三年的时间,目前为止像我们这样对外发布的好像就我们一家,其他的我没有发现,也可能是我掌握的信息量不够,如果有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给我提供一些这样的信息。下一个问题请陈总来回答。

  陈宏良:威旺微车这个产品,我现在说比较有感情,从最初开始到现在销量攀升,从头到尾我都是非常有感情的。刚才说到搬到重庆,我们的产品质量怎么保证,微车是我们一个重要的产品分类,所以北京汽车要做大做强,微车一定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所以我们从布局来看,甚至到海外布局,微车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目前我们在株洲是一个基地,在重庆是一个基地,可能很快我们会在其他的城市看到我们北京汽车在那里成长。

  所以我们在北汽威旺品牌下内部会有分工,不管是在株洲生产,还是在重庆生产,我们的质量管理体系是一样的,所以我们没有必要担心它在株洲好,在重庆不好,没有这个必要。所以我们是在一个集团下的,一个品牌下的不同基地的生产,有同样的质量体系的要求,供应商的管理人员的执行,是在同一个要求下执行的。我们都会满足我们的质量标准,让用户满意。

  记者:我想问一下有关监督机制这一方面,如果您旗下的服务商或者服务网点没有按照咱们这边的“三包”规定来做他们应该做的这些责任也好义务也好,咱们这边有没有对他们这种惩罚的机制?

  邹立武:首先我们所有旗下的经销商也同样要按照我们国家的《三包法》的要求给客户做“三包”服务,如果没有做到我们厂家肯定会介入,因为我们给下的标准完全是按照国家的标准来的,他如果没有做到,我们可以先行处理客户的“三包”要求,包括质量鉴定,包括我们售后的退赔程序,我们会介入,同时我们会在保证金这方面对他进行约束,这一点请大家放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