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上海大众长沙项目开工 瞄准家用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2日 15:2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5月15日,上海大众湖南(长沙)项目正式签约。次日,该项目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据悉,长沙项目整体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将形成3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

  签约仪式当天,上海大众方面并未披露长沙基地未来投产车型明确信息。未来,哪些车型将从长沙经济开发区的工厂驶出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首产或为A级车

  近日,记者了解到,长沙工厂生产哪些车型尚未最终确定。有接近上海大众的消息人士向汽车商报记者独家表示,长沙工厂的建设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拓展中部地区、辐射南方市场、特别是缓解上海大众的产能压力。从这个角度看,更可能引进的应该是上海大众热销而又产能紧张的主流家用A级产品。

  公开的信息显示,上海大众在A级车领域有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桑塔纳(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多款畅销产品。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长沙投产A级车不仅是考虑到缓解产能的因素,满足中南市场对上海大众产品、尤其是A级畅销产品的需求,或许更为迫切。相关数据显示,中南市场占上海大众产销的比重随着该区域经济的发展呈现稳步上升的势头。在中南多省区,上海大众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布局中南

  上海大众为何青睐湖南?业界分析除了市场因素还有产业布局的需求。

  据业内人士分析,资源丰富的高等教育、人才储备,以及湖南培育汽车产业、加快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等,都是上海大众选择长沙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良好的产业基础也为上海大众选择长沙提供了条件,长沙已成为全国具有最完整车系制造能力的城市之一:整车生产能力涵盖了轿车、轻中重载货汽车、越野车、专用车、客车、新能源汽车等6大类,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近百家。

  目前,上海大众已经形成了以上海安亭工厂为总部,辐射南京、仪征的三大生产基地,年产能达到130万辆。长沙项目的正式启动将进一步增强上海大众与中南地区的产能联动。

  据悉,上海大众湖南(长沙)项目预计于2015年建成投产。工厂将新建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以及相关配套的办公生活楼、技术中心、冷冻站、废水处理站等先进设施。同时记者了解到,上述车间及配套设施均属于长沙项目一期规划范畴,网传二期项目目前并没有开始规划。湖南(长沙)项目的签约奠基,标志着上海大众开启了长江沿线联动发展的崭新篇章,为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拓展中部地区、辐射南方市场提供了重要机遇。

  此1500亿非彼1500亿

  记者注意到,在对该项目的报道中,众多媒体提及“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可实现年产值1500亿元”,然而,相关数据显示,上海大众2012年销售128万辆、实现产值约1500亿,长沙30万产能的工厂如何能实现这么高的产值?

  事实上,媒体报道中的1500亿并非仅是上海大众长沙项目的产值,还应包括其所带动和辐射的湖南境内上下游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在签约仪式上,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表示:“上海大众湖南(长沙)项目的落地建成,对加快湖南汽车产业发展、提升湖南汽车工业整体水平必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而据汽车商报记者了解,产业内普遍认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带动比例一般可达1∶3至1∶5,也就是说整车企业每百亿产值将带动上下游300亿至500亿。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对记者表示,如果考虑到上下游产业、横向产业相关的产值、带动的就业,长沙工厂30万产能,可实现约300多亿产值,并可能以此带动900亿至1500亿的上下游产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米贝)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