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一汽马自达下注“创驰蓝天”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2日 15:00   青年参考   字号:

  陈楚

  从2010年的北京车展开始,一度弥漫于整个行业的电动汽车热开始降温,业界对所谓“弯道超车”的说法开始反思。同时,跨国汽车巨头纷纷宣布,“挖掘传统能源汽车潜力,提高传统引擎能效仍是未来最重要的工作”。

  正是在那届车展上,马自达带来了自己在传统能源领域挖潜的初步成果,以“天空”的概念将最新技术规划进行了展示,是为后来的“创驰蓝天”。按照马自达的说法,“创驰蓝天”的目标是通过对现有汽车技术的改进和革新,实现降低油耗和提升车辆性能的目标。为此,马自达需要在发动机、变速器、车身和底盘技术等方面付出努力。

  去年,马自达的努力终于迎来了收获。新旗舰车型ATENZA一上市便受到消费者追捧,销量远超预期,马自达的股票也升值了一倍。按常理,仅仅一款产品热销,很难令一家企业的股票升值100%以上。因此,分析认为,投资者看好马自达,更重要的是因为其力推的“创驰蓝天”技术颇具潜力,这项技术也成为马自达未来研发新产品的基石。

  2013年上海车展上,马自达宣布,ATENZA将先以进口形式经一汽马自达渠道销售,之后于今年第四季度国产。对处于低谷的一汽马自达而言,采用“魂动”设计,尤其是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ATENZA,被业界认为是助推其重新崛起的战略武器。

  在环境状况严峻和能源紧张的当下,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潜心研究既环保、又能提升燃油效率的动力技术,出现了以德系车为代表的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双离合变速器技术,和以丰田为榜样的混合动力技术等主要方向。问题在于,前者的节油效率很难与后者匹敌,后者又面临成本较高的症结。

  “在日本国内,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ATENZA,油耗和环保跟同级别的混合动力车型不相上下,但在驾乘乐趣、安全性能上会更有优势,所以更具推广价值。”马自达产品战略本部本部长工藤向记者表示,“创驰蓝天”技术,将帮助马自达实现2015年旗下车型平均燃油经济性比2008年提升30%的目标。

  据介绍,“创驰蓝天”主要有三方面特点:发动机高压缩比、高效变速箱和轻量化。因此,可以将其视为一个基础“技术群”。

  首先是追求“理想燃烧”的高压缩比发动机。研究表明,发动机在做工时,70%~80%的能量会以排气、冷却、机械摩擦等形式损失,但有继续改善并将能效提高到60%的机会。通过增大压缩比,能够大幅提升热效率——理论上,压缩比从10提高到15后,热效率能够改善近10%,但目前世界上多数发动机的压缩比介于10~12之间。

  “创驰蓝天”发动机则通过消除爆震和改善燃烧的方式实现14:1的高压缩比,较现有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改善15%,低中速扭矩也提升约15%,兼顾驾乘乐趣和经济性。

  其次,集诸多产品优点于一身的马自达“创驰蓝天”自动变速箱,在满足低油耗、起步流畅和平滑变速需求的同时,还兼顾了欧洲市场重视的“直接驱动感强”的偏好。据悉,该变速箱的使用,令马自达车型燃油经济性提升4%~7%。

  除了对动力总成的改进,减轻车重也是车企满足愈来愈严格的碳排放规定的策略之一。据悉,汽车每减重10%,燃油消耗便降低6%,而碳排放与引擎的耗油量成正比。同样,马自达也在车身及底盘方面做了不少功课。

  马自达“创驰蓝天”车身采用轻量化技术,车重减少8%,强度提高30%,满足各国目前最高级别的安全碰撞评价。另一方面,其底盘搭载新开发的前撑杆和多连杆悬架系统、电动转向系统,在实现“人车合一”驾乘感受的同时,整个底盘重量减轻了14%。

  大众在中国如日中天的地位和福特的崛起,印证了“得动力总成者得天下”的说法。长期以来,一汽马自达迫于车型少等原因,始终无法成为主流企业。而今,包含全新动力总成技术在内的“创驰蓝天”导入,以及多款新车型到来,一汽马自达迎来了最好的机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