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宝马7系国内外价差超一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4日 07:27   北京晨报   字号:

  国内售价:103.5万元 北美售价:约47.4万元

  回国创业的王先生,想买一辆2013款宝马7系作为商务用车,可是与国外约合47.4万元人民币的售价相比,国内同款车的价格竟然贵了56.1万元,贵出的价格还能再买一辆宝马7系。如此的价格差异实在让人难以接受。里外同款的宝马7系在国内为何售价百万元之多,贵在哪里呢?

  国内外售价差一倍

  国内宝马7系的售价着实吓了王先生一跳:2013款宝马7系740Li的入门级车型(国内称领先版)的国内市场指导价为121.8万元,目前经销商给予全系8.5折的优惠,打折以后为103.5万元,而根据王先生自己的了解,目前在北美市场宝马7系740i入门级车型的起售价为74195美元,约合人民币47.4万元(包含运费),同款车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居然比北美版贵一倍多。

  税费占“大头儿”

  在中国,进口车尤其是豪华车价格高并非鲜见,国内市场售价100万元以上的进口车,在国外市场的实际售价基本不足国内市场的一半儿。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进口豪华车价格居高不下的最直接原因还是高税收造成的。

  目前国内进口车的价格主要由报关价(国外裸车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和厂商、经销商费用5部分组成,而在这5部分组成中又包括厂商、经销商的车辆运输费用,报商检的费用,集港仓储费用,许可证费用以及利润等。其中仅是税费一项的总和,就达到了车辆报关价的一倍以上。以2013款宝马740Li入门级为例,该车起价约合人民币47.4万元为报关价,进入中国市场后增收的三项税费总数为45万元,为车辆报关价的95%,接近增加了一倍。(详解见下表)

  王存也提示说,不能简单地拿中国版车型与北美版车型相比。因为北美入门级车型配置简单,而中国版车型都喜欢增加许多丰富配置,里外里也有十几万的价值差。如在国内销售的都是740Li加长版,而北美都是740i标准版。

  厂商、经销商层层扒皮

  除了人们熟知的税负问题,宝马中国贸易有限公司的高定价策略以及经销商的利润也是导致宝马7系价格格外昂贵的重要原因。记者在对北京地区东部两家宝马经销商的暗访中,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经销商老总称:“前几年,宝马7系的利润率可以达到15%甚至更高。不过,近两年来这种高额利润也在逐渐下滑,基本保持6%至12%就已经不错了,甚至真有赔本赚吆喝的,日子不好过。”

  除了经销商利润以外,宝马中国的利润也相当可观。据称,宝马中国的利润与经销商相比,只多不少。

  以宝马7系为例计算,在加入税费之后,宝马7系的价格就达到了92.4万元,与优惠后的103.5万元只有11万元的价差。11万元要分摊到包括车辆运输费用、报商检的费用、集港仓储费用、许可证费用和经销商利润等多个环节,可见,利润下滑是不争的现实。不过,在售价利润逐渐变薄之后,经销商的损失正在通过售后保养得到弥补。北京的杨女士是宝马3系的车主,其抱怨道,在北京燕宝经销商处换四个刹车片的价格就高达8000元。

  晨报记者 和玲

  项目 计算公式 举例(单位:万元)

  报关价 到岸价 假设报关价即为北美版入门级价格47.4万元人民币计算

  关税 应缴关税=报关价×25% 关税=47.4×25%=11.85

  消费税 应缴消费税=(报关价+关税)/(1-消费税率)×消费税率 消费税=(47.4+11.85)/(1-25%)×25%=19.75

  (注解:3.0-4.0L征收25%的消费税)

  增值税 应缴增值税=(报关价+关税+消费税)×17% 增值税=(47.4+11.85+19.75)×17%=13.43

  税费总和 总和=关税+消费税+增值税 税费总和=11.85+19.75+13.43=45.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