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加速国产:二线豪车争抢“最后一杯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3日 07:58   南方都市报  黄习伟 字号:

  沃尔沃、捷豹路虎英菲尼迪、D S……现在这份名单上还要加上讴歌凯迪拉克,未来甚至包括雷克萨斯林肯———这并不是在罗列豪华品牌名单,而是这些品牌将相继加入国产车行列。一季度豪车增长乏力,现在似乎并不是推进国产化的最好时机,讴歌、凯迪拉克们,成功的机会有多大?

  讴歌、凯迪拉克“近身”

  作为一家日系豪华品牌4S店的销售经理,王诚感觉生意越来越难做。他所在的4S店去年一个月能卖出30台以上的新车,但今年直接减少1/3。“现在销售豪华车压力越来越大,”王诚担忧地说。

  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长速度仅为4%,一反常态地低于中国整体乘用车市场的增长。在此之前的三年,豪华车市场增速每年都是数倍于乘用车市场。国内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政府倡导厉行节约消费,被认为是豪华车市场减速的主要原因。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豪华品牌并没有收缩在华扩张步伐。上海车展前后,讴歌和凯迪莱克这样的二线豪华品牌,相继公布了雄心勃勃的国产建厂计划。

  4月20日上海车展上,讴歌宣布正积极筹备国产的各项准备工作。首款国产产品计划在未来3年左右上市销售。

  半个月后,通用宣布计划与上汽共同投资80亿元,新建一座工厂以制造凯迪拉克品牌汽车,目前项目已经通过政府审批。此前,凯迪拉克曾在2004年和2006年两次开展国产化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坚持不进行国产的雷克萨斯,在谈及相关话题时态度也有所“软化”,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在上海车展上说:“在中国实现国产化是一个中期应该予以研究的话题”。

  未来豪车市场仍利好

  讴歌和凯迪拉克之前,沃尔沃、英菲尼迪、捷豹路虎和D S等豪华品牌已经公布了国产计划,目前正积极筹备国产新车的上市。这些二线豪华品牌如此集中推进国产计划,显然是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中国豪华车市场前景仍然广受看好,这是众多二线豪华品牌愿意花费不菲成本国产的主要因素。宝马集团董事罗伯森在上海车展表示,长期看高档车市场的增速还将持续。“中国豪华车市场未来会呈现正常化增长态势,也就是个位数的增长”。

  不过麦肯锡咨询公司对豪车市场更为乐观。日前其发布报告称,中国最早将在2016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麦肯锡表示,2012年中国豪华车销量为125万辆,到2016年将达到225万辆,2020年则有望进一步增至300万辆。麦肯锡预计,未来7年中国豪车销量年均增速将达到12%,超过市场整体7%的年均增速。

  另一方面,国产化的另一大好处是可以大幅降低关税成本,从而增强产品竞争力。“目前A cura(讴歌)所有产品都是进口,由此面临较高关税,还要承担从美国进口还要面临反倾销税,这样都会导致价格成本增高,”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仓石诚司说。

  自2006年以来,我国进口小轿车的关税是25%,而反倾销税税率在税率将在2%至21.5%之间。相比之下,如果通过进口零部件在国内组装的话,关税仅为10%。

  被动的最后选择

  经过多年激烈竞争,国内豪华车市场格局基本尘埃落定:奥迪、宝马和奔驰三大德系豪华品牌,占据了整个豪华车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三大品牌无论是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还是销售网络的完善度,都远远超过其他任何豪华品牌。

  自20 0 9年国内豪华车市场进入高速增长轨道以来,那些率先国产化的豪华品牌从中获得了最多市场份额。2003年宝马实现国产时仅规划了3万辆年产能,2012年其年度产销量已经突破30万辆。最早在中国实现国产的奥迪去年销量更是突破了40万辆。(黄习伟)

  相比之下,雷克萨斯、讴歌、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在与德系豪华车三强的争夺中节节败退,市场份额不断被侵蚀。雷克萨斯曾被认为是最有希望进入豪华车第一集团的日系豪华品牌,不过进入中国经营多年,其2012年销量仅为6.4万辆,差距在不断拉大。

  英菲尼迪和讴歌近年来更是遭遇销量下滑的烦恼。2011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超过1 .9万辆,2012年下滑至1.6万辆。讴歌在华最高年销量曾超过4000辆,2012年则下跌至2300辆。

  可以看出,近年来国内豪华车市场在高速增长的同时,“马太效应”也越演越烈:强者恒强,弱者更弱,成为豪华车市场竞争格局的真实写照。在此背景下,二线豪华品牌已经没有选择:要么在德系豪华车三强的节节打压下渐渐被边缘化甚至淘汰,要么通过国产获得更强的价格竞争力,从而在潜力巨大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分得“最后一杯羹”———虽然有些被动,但这或许是二线豪华品牌的最后选择。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